腳踏車遊台東海線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台東!

騎腳踏車遊台東海岸秘境,從台東市區出發沿著台東海岸線,騎向台東成功鎮。路途中找尋許多台東秘境,像是台東森林公園、加路蘭、海賊灣、富山護漁區、金樽遠眺陸連島、八嗡嗡自行車道、麒麟部落等等。站在東管處泡大地、泡氛圍,搭配著加價電輔車的輔助,輕輕鬆鬆也可以挑戰這知名的東海岸自行車賽事道路,也成為現在大眾喜愛的旅遊景點自行車路線,也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規劃了「馬到成功 168 」四天三夜或五天四夜的自行車行程,讓你能騎乘腳踏車成為休閒旅遊的經典路線。

馬到成功 168  自行車漫遊台東海線

腳踏車遊台東海線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台東! - 黑崎時代

▲ 馬到成功 168 於娜路彎大酒店出發

騎著腳踏車迎著東海岸的風,「馬到成功 168 」為交通部觀光局推動「2021 自行車旅遊年」,依託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內的台東秘境景點,所推出的自行車遊程。「馬到成功」之意為台東的馬亨亨大道至台東成功鎮,也可以說是騎著鐵馬前往成功,全程路途約略為 81.3 km 左右,並為中長形的平緩地形,搭配著沿途的海岸與山脈景致,一望無際的海景成為國內許多大型與知名的自行車賽事,都會選此舉辦。

腳踏車遊台東海線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台東! - 黑崎時代

▲ 從娜路彎大酒店出發,經過台東市區

即便是如此平緩與風光的路線,由於屬於長距離的騎乘路線,因此,旅行業者與自行車業者將此台 11 縣路線,打造一個屬於一般騎乘遊客也能輕鬆攻略的「馬到成功 168」,無論是能欣賞著台東有著多元的地質風貌,亦是於不同的族群文化訴說著在地的故事。

台東龍田扛壩子「阿度的店」的阿度表示:「台灣為歐亞大陸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而誕生的島嶼,馬到成功 168 遊程多落於菲律賓海板塊上,宛如是去菲律賓出遊玩樂之感。」我對於如此的解釋光是聽到整個笑翻天,大家疫情壓抑想出國的心情很久了,不彷花點時間前來台東,來趟浪漫的台東海線,踏在菲律賓海板塊之上的旅程吧。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

1. 提供四天三夜或五天四夜遊程選擇,相關遊程請參考本文文末。
2. 每天騎乘路線不遠,還會搭配東海岸線上的食宿遊購行的行程,有原住民風味餐、遼闊海景下午茶、漁港特色海鮮、台東在地小吃,多樣化的體驗。
3. 提供一般自行車,若擔心體力不夠可以自行加購「電輔車」,能讓騎乘更加輕鬆有力。
4. 提供所有後援支援與沿路導覽,10 人就分配一位導覽,沿路聽著在地特色故事,更加了解沿路景致的人文故事。
5. 只要 12 歲以上,也能輕鬆參加自行車遊。

思念著東海岸 腳踏車悠閒慢活

腳踏車遊台東海線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台東! - 黑崎時代

想念著台灣東海岸的大海,一場 2019 年的 Covid-19 疫情擾亂了許多人的疫情安排,不僅讓許多人念念不忘想出國旅遊,但更讓我念念不忘的是花東海岸線上的風光景緻與人文故事。這次,來到台東來個自行車遊台東海岸線,有別於過往開車快速通過台東每個海岸景點,透過玻璃窗依舊看著海岸與海浪拍打著岸邊,內心總是希望速度可以更慢,可以慢到隨時為此停留都好。

走路怕太曬,自行車就為剛剛好又能吹風與享受慢生活的最佳交通工具。疫情之後,很多理所當然的事情,都變了樣,我們不在追求著速食旅行的方式,希望待在一個又一個的村落或城鎮,依照自己喜愛的步調慢慢地踏出一步又一步的記錄。東部海岸線從蘇花改改變了旅遊的方式,更能快速地抵達台東這塊狹長的台灣角落,當你更認識台東,更能理解著自己於台東的美好與回憶。

多元地質風貌 探索大自然的美妙

腳踏車遊台東海線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台東! - 黑崎時代

▲ 台東金樽遠眺陸連島 (照片提供:東管處)

台東很美。

娜路彎大飯店出發,一路到台東森林公園之後一路往北走,途中以台 11 為主要幹道,緊連著一旁的太平洋與海岸山脈,又是山又是海的景色讓人一飽眼福,迎面吹拂著陣陣的海風,頭頂曬的是台東元氣滿滿的太陽。腳上踏的這塊土地,是與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之後,引發造山運動而形成的陸地,又加上了河流與海浪的侵蝕作用,造就了東部海岸線上各種不一樣的極致風貌。

腳踏車遊台東海線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台東! - 黑崎時代

▲ 私房景點海賊灣(照片提供:孫中堂授權)

從東部海岸地質公園開始(也是以前的小野柳),到加路蘭自從添加了裝置藝術之後,成為許多網美 IG 打卡的聖地。跟著馬到成功 168 走,可以走放許多在地與較為少人知道的私房景點路線,也是增添於旅行上有不一樣的風貌。看到了小野柳之後往三仙台的幾處海岸,結合了珊瑚礁海岸、沙岸、岩岸、礫岸各種不一樣的海岸風貌,各有各的獨特魅力與生態景致,跟著導覽騎著腳踏車走,沿路聽著故事,即便坐在富山可可娜享用午餐,亦或到都蘭海角咖啡享受著廣大的草地,前方的 180 度遼闊海景與附近的海岸延伸線。拿著溫熱的拿鐵咖啡,搭配一塊酸甜蘋果派入口,台東就是有塊能量能接受你的任何不滿情緒,進而沉靜與釋放,然後化為烏有。

腳踏車遊台東海線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台東! - 黑崎時代

▲ 三仙台日出(照片提供:孫中堂授權)

腳踏車遊台東海線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台東! - 黑崎時代

▲ 東部絕美八嗡嗡自行車道(照片提供:孫中堂授權)

腳踏車遊台東海線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台東! - 黑崎時代

▲ 網美拍照 IG 打卡點「加路蘭」

狹長的台東海線 不同族群說故事

腳踏車遊台東海線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台東! - 黑崎時代

▲ 阿美族旮亙樂團(照片提供:孫中堂授權)

台東的海岸線是一篇很美很動人的篇章,而另外一個篇章為在此保留著傳統文化的部落,從歷史與文化脈絡,集結而成的人文底蘊,延伸至今最廣人知道的就是阿美族文化,於台東的海岸上也有許多部落,像是都歷部落、都蘭部落、東河部落、麒麟部落等等。許多不一樣的族群文化,就這樣依存於這東海岸上誕生了新的天地與值得紀念的各種人事物,那些故事說得久,那些故事說得長,說著說著又是幾天幾夜,想要圍在火爐旁聽故事,如今,已經踏上了騎著腳踏車前往該地的一些秘境直接找尋細膩的痕跡。

腳踏車遊台東海線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台東! - 黑崎時代

▲ 東管處外的裝置藝術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外面的那塊地大也是月光海音樂會的主要場地,能來此泡大地、泡氛圍,天氣好時於此欣賞旮亙樂團表演來個戶外野餐趣,從高處望下那名為「台東深藍海岸」之海景,呼吸著暢快的台東新鮮空氣,結合在此各種在地人文自然景色的裝置藝術,透過與土地的連結,認識台東的另外一種美景。

台東海鮮食趣 現流仔等你來

腳踏車遊台東海線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台東! - 黑崎時代

▲ 台東成功阿亮海產店,每日現撈新鮮生魚片

「民以食為天」造就了台灣人對於美食的狂熱與喜愛,即便騎著自行車台東五天四夜遊,當然不能錯過在地美食。像是東管處門口的大草地來個戶外野餐、富山可可娜的海景午餐、都蘭海角咖啡的絕妙下午茶、台東成功現流仔「阿亮海產店」、味軒餐廳、富岡漁港餐廳、九格浪風味餐廳等等。從海洋吃到山上,從海鮮吃到原住民料理,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秒,一把撫慰到你騎車的胃,多補充體力,慢活於台東才是最流行的玩法。

腳踏車遊台東海線 馬到成功 168 這樣玩台東! - 黑崎時代

▲ 都蘭海角咖啡,碩大草地搭配海景吃下午茶

馬到成功五天四夜行程

第一天

下午抵達台東糖廠「庫空間」報到,進行自行車前安全訓練
「軌迷心竅」舊鐵道之旅
→ 鐵花村自由行
→ 味軒餐廳享用晚餐
→ 入住娜路彎大酒店

第二天

娜路彎大酒店飯店出發
→ 單車漫遊台東角落(台東糖場 /馬亨亨大道/國際地標/時空之門相框/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活水湖/鷺絲湖)
→ 九格浪風味餐廳享用午餐
→ 單車漫遊海線行,前往
→ 卑南文化公園
→ 卑南大圳公園
→ 利吉惡地公園
→ 富岡漁港
→ 富岡漁港餐廳享用晚餐
→ 入住富麗灣景觀民宿
→ 夜訪小琉球之富岡地質公園的夜間導覽解說

第三天

晨喚,享用美好的東海岸早餐美景與美食
加路蘭,眾多網美拍照打卡點
→ 海賊灣,你不知道的台東海岸秘境
→ 富山護漁區
→ 富山可可娜餐廳享用午餐,邊聽海浪拍打的無敵療癒聲音
都蘭海角咖啡的午茶時間,碩大草地與 180 度無敵海景
→ 金樽遠眺陸連島
→ 熱帶低氣壓餐廳享用晚餐
→ 入住東河民宿

第四天

晨喚,享用美好的東海岸早餐美景與美食
→ 東河舊部落
東河舊橋
小馬隧道
→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許多網美打卡與裝置藝術,讓你遠眺神秘東海岸,也是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場地
→ 阿美族民俗中心「旮亙樂團」表演
→ 東管處泡大地,戶外野餐趣
→ 八嗡嗡自行車道
→ 麒麟部落
→ 阿美族獵人步道導覽、叢林射箭體驗、愛情海灣沙灘
→ 台東成功分局單車驛站
→ 成功漁港
→ 成功鎮海濱公園
阿亮海產店享用新鮮在地海鮮料理
→ 三仙台海景民宿

第五天

三仙台看日出,那份東海岸最美的蛋黃
→ 三仙台自行車道
→ 比西里岸
→ 返回民宿吃份日出後早餐與休息
→ 休息與整理行李,前往成功鎮在地美食
→ 福和聽故事,採購伴手禮
→ 返回台東火車站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