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景點 東河舊橋與新橋 台灣獼猴發呆的領地

位於東河鄉馬武窟溪出海口的東河橋風景區,在此可見到東河新舊兩條橋樑橫跨在此,東河舊橋獨有的橋墩設計,更列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站在東河舊橋上往下看,可以看到許多形狀不一的白雲母石,與碧綠的溪水形成美麗的自然景觀。吃著台東很熱的網美冰與東河包子,來到東河踏在東河舊橋上吧。

說到台東東河,你想到什麼?
是有名的東河包子?東河部落?老吳炭烤地瓜?台東很熱的網美打卡冰品?

對我而言,是新舊文化與不同世代的交替。

台東景點 東河舊橋與新橋 台灣獼猴發呆的領地 - 黑崎時代

▲ 舊東河橋

建於 1926 年的東河橋,原名叫吉田橋,為日據時代吉田一規劃與建造,但在橋建造完成之前,吉田一因病而去世,為了紀念他的貢獻,把此橋舊因此命名。

橫跨馬武窟溪上的舊東河橋,就在東河橋遊憩區旁,是個曾名列台灣歷史建築的百景之一的舊橋。站在東河舊橋上,往出海的方向一看,一道紅色線條橫跨綠色森林中的那就是新東河橋。那是份奇妙與帶有衝突感的平行世界,一新一舊、一紅一淡。古今中外,橋可說是人類建造最古老與美麗的建築工程,不僅改造了自然,還創造了歷史,橫跨河流上,橫跨世代之間。

橋不會言語,有的只是那歷經風霜的橋面與結構,底部的水波與河流日復一日的奔向出海口。每次踏上橋的自己,都會經歷過不同時空,有時只是從那端走過這段,有時搭著汽車、火車或高鐵,以不同速率經過一道又一道的橋面,各自帶有不一樣的旅行意義的自己。有時是離別,有時是歡喜;有時帶走的是人生苦難,有時競走快速飛奔的,是過往的青春。

台東景點 東河舊橋與新橋 台灣獼猴發呆的領地 - 黑崎時代

走過一座東河舊橋,可能短短的只是十幾分鐘的事情,但建造一座橋,卻需要不知道多少年的時間。站在東河舊橋上,可見到東海岸的地形,底下的旅人正在玩著最流行的 SUP,聽著歡笑,手裡握著槳,緩慢的在水面上畫出一道又一道的前進線條。告別現在,回歸以往,也能體驗著傳統阿美族使用著傳統竹筏、穿梭在各種巨石上的優雅,一新一舊,一來一往。

台東景點 東河舊橋與新橋 台灣獼猴發呆的領地 - 黑崎時代
台東景點 東河舊橋與新橋 台灣獼猴發呆的領地 - 黑崎時代

▲ 東河橋風景區一群台灣獼猴們,多的跟路上會隨處遇到的神奇寶貝一樣,比起高雄柴山會搶人食物,東河猴子比較像是悠然自得在度假,小心叮嚀千萬不要主動靠近也不要餵食喔

從東河寄往台 23 線繼續深入山線中,會經過登仙橋遊憩區,裡面有更多猴子群。站在舊東河橋上,能看見溪流流向出口的出海口景色,下次,好好地站在橋上欣賞風景吧。那是對台東,最美的方式。

名稱:東河橋風景區
地址: 台東縣東河鄉 (google map)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