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奮起湖便當節 懷舊便當的那些時日-推薦 5 家奮起湖便當

來奮起湖吃便當已成為固定行程,奮起湖大飯店雙主菜便當、最靠近奮起湖車站的登山食堂便當、靠近街仔尾阿嬤草仔粿的雅湖鐵路便當、隔壁賣阿良甜甜圈的阿良支鐵路便當、每到吃飯時間都爆滿的懷舊便當,到底來奮起湖有哪些便當可以吃?又有哪些推薦的奮起湖便當?每一家到底又有內涵歷史故事與老味道?PTT 上有討論那些奮起湖便當呢?給你五家奮起湖便當推薦。

奮起湖便當的由來

2022 奮起湖便當節 懷舊便當的那些時日-推薦 5 家奮起湖便當 - 黑崎時代

在日治時期,在台灣各地的車站就已經出現販賣便當的小販景色。在林務局玉山林管處的福委會,會幫員工準備便當,就直接發包給奮起湖當地店家,不僅如此,奮起湖也是位於阿里山林業鐵路的重要車站,在車站附近也會有許多販賣便當的人們,來跟遊客兜售便當。

從民國 50 年代,因中興號快車帶來的大量人潮成為奮起湖販賣便當數量的巔峰,直到民國 70 年代阿里山公路開通之後,奮起湖便當的銷量就一路往下跌。之後,伴隨著新聞媒體採訪與超商行銷下,每當旅人前往奮起湖,依然還是大眾注目的必吃奮起湖美食系列,也是能代表著奮起湖的重要指標。

2022 阿里山奮起湖歲時生活節

阿里山奮起湖歲時生活節表示著一個地方的歲時習俗,反映著當地居民的配合著自然環境與歲月的變化,發展出在地獨有的山居歲月與生活態度。從 2021 年 11 月揭開序幕,從 11~ 12 月開始的奮起湖賞冬螢活動開始,能欣賞到臺灣特有種的冬季螢火蟲「鋸角雪螢」。明年 2022 年的 1 月 20 日至 3 月 31 日,有點亮奮起湖主題活動,讓漫步於奮起湖老街的遊客,能有著民國年初懷舊之感。2022 年的 2 月 5 日至 28 日,將舉辦「畚箕湖文創市集」,搭配畚箕湖職人來參與各種手作體驗。3 月 15 日至 4 月 15 日以奮起湖地方職人為主角,強調料理職人手作奮起湖鐵路便當的專業形象,透過多元的活動來串聯及開發懷舊便當包裝設計,重新形塑奮起湖鐵路懷舊便當新意象。

奮起湖冬螢季:2021. 11/25 ~ 12/19
✔ 點亮奮起湖主題活動:2022. 1/20 ~ 3/31
✔ 畚箕湖文創市集:2022. 2/5 ~ 2/28
✔ 奮起湖便當節:2022. 3/15 ~ 4/15

2022 奮起湖便當介紹與比較

奮起湖大飯店便當:經典戰斧雞腿雙拼便當

2022 奮起湖便當節 懷舊便當的那些時日-推薦 5 家奮起湖便當 - 黑崎時代

民國 50 年代,隨著奮起湖賣便當的興盛,奮起湖大飯店主打唯一戰斧軟燒肉 + 悶燒烤雞腿雙拼主菜便當,搭配懷舊的鐵盒外型,造成網路上許多網美拍照 IG 打卡的美食之一。二代傳人林金坤媽媽與日本師傅拜師學藝,獲得這口感軟嫩且鹹度剛好的軟爛肉,當時後鹹甜鹹甜的醬汁口味,擄獲當時台灣人的胃。奮起湖大飯店的用餐環境,個人覺得非常舒適,夏天有冷氣可以吹,冬天也很溫暖,還有免費的湯可以自己去添。

奮起湖便當推薦:奮起湖大飯店

奮起湖大飯店便當菜單價錢

  • 戰斧軟燒肉 + 悶燒烤雞腿雙拼主菜便當:$180(推薦)
  • 炫風烤雞腿:$160

名稱:奮起湖大飯店
電話:05-2561888
營業時間: 一~日 10:30~21:00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78之1號  (google map)
備註:鐵盒只有內用限定,需歸還

奮起湖登山食堂便當:打造 7 種特色便當

2022 奮起湖便當節 懷舊便當的那些時日-推薦 5 家奮起湖便當 - 黑崎時代

位於奮起湖車站一旁的奮起湖登山食堂便當,從 1958 年創立至今已一甲子,如今的登山食堂以傳承至第四代林志忠手上,將阿嬤那一代的好手藝流傳下來,打造奮起湖七種特色便當,因應便當的不同主菜對照鐵路的各種車種名稱,讓人能把鐵路與奮起湖便當的記憶連結在一起。踏入店內,舒適的用餐環境與各種火車模型與火車木雕作品,一旁放置著許多的奮起湖鐵道風光老照片,多點一碗湯慢慢享用奮起湖便當的味道。便當內菜色味道清淡,距離奮起湖車站是最近的,店內外觀具有阿里山小火車特色。

奮起湖便當推薦:奮起湖登山食堂便當

奮起湖登山食堂便當菜單價錢:(內用/外用)

  • 香炸排骨:$120 / $160
  • 桂花茶葉滷雞腿:$130 / $170(推薦)
  • 軟燒肉:$130 / $170
  • 轎篙筍燉肉:$130 / $170
  • 山豬肉:$140 / $180
  • 素食:$130 / $170
  • 茶油雞:$140 / $180

名稱:奮起湖登山食堂便當
電話:05-2562666
營業時間: 一~日 10:00~18:00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68號 (google map)
備註:有內用外用價錢

雅湖鐵路便當:蔬菜量多,平價吃飽

2022 奮起湖便當節 懷舊便當的那些時日-推薦 5 家奮起湖便當 - 黑崎時代

距離巷仔尾阿嬤草仔粿和奮起湖百年甜甜圈比較近的老街尾端雅湖鐵路便當,也是雅湖山莊旗下的販賣便當之處,當時年代生存不意、物資缺乏,有些好客的居民就會邀請在奮起湖工作的外地人一起搭伙煮飯,也開啟了第一代阿嬤製作便當的原因。為了要上孩子能有經濟上學,阿嬤就像林鐵申請「月台販賣證」開始了月台上的賣便當人生,就這樣一路打響了知名度,許多遊客與附近採茶工人,都會來跟雅湖訂購鐵路便當。雅湖鐵路便當有著豐富無比的菜色,菜量也是總是豐富滿滿。

奮起湖便當推薦:雅湖鐵路便當

雅湖鐵路便當菜單價錢

  • 排骨便當:$100(推薦)
  • 雞腿便當:$100(推薦)
  • 控肉便當:$100
  • 素食便當:$100

名稱:雅湖鐵路便當
電話:05-2561097
營業時間: 一~日 08:00~17:00、六日至 18:00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12-1號 (google map)

阿良鐵支路便當:百元出頭享雙拼,難得的紅糟排骨

2022 奮起湖便當節 懷舊便當的那些時日-推薦 5 家奮起湖便當 - 黑崎時代

以傳承第三代的阿良鐵支路便當,現任老闆劉家賢從阿公那一代就在奮起湖討生活,民國 73 年開始販賣奮起湖便當至今,如今已超過 30 年的歷史。將過往的復古口味加以改良,有著製作非常費工的紅糟排骨,從阿公那一代流傳下來的滷排口味,加上老少都喜愛的滷雞腿,將奮起湖便當成為不得或缺的雙拼便當。從滷蛋滷雞腿、紅糟排骨、當季蔬菜全程都為自己一手包,希望將自家能喜愛吃的口味也讓客人吃到阿良鐵支路便當之時,就像在自家吃飯一樣的溫馨喜愛,賣便當還附贈一碗湯,更能在天氣微冷的奮起湖增添一份溫暖,一旁還有阿良甜甜圈能購買奮起湖伴手禮。

奮起湖便當推薦:阿良鐵支路便當

阿良鐵支路便當菜單價錢

  • 紅糟排骨+雞腿雙拼:$140 (推薦)
  • 鐵道滷排+雞腿雙拼:$120
  • 素食便當(六日限定):$100
  • 鐵盒紀念便當:$300
  • 復古布巾便當餐具組:$450

名稱:阿良鐵支路便當
電話:05-2561809
營業時間: 一~日 10:00~15:00、六日至 17:00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17號 (google map)

奮起湖懷舊便當:不在老街上的限定東坡肉便當

2022 奮起湖便當節 懷舊便當的那些時日-推薦 5 家奮起湖便當 - 黑崎時代

開在奮起湖老街外的奮起湖懷舊便當,其實全名叫做「鐵道山城懷舊便當」,而且還在 Google Map 上找不到的私房奮起湖隱藏美食。外觀有著復古民國 50、60 年代的古早味,因應便當有著懷舊的升級感。最令人推薦的為東坡肉這六日限定的便當菜色,肥瘦合一的超大塊控肉,上面還撒些花生粉提味。用餐環境也非常復古,店家後面另有提供小院子更別有特色與古色古香之感。

奮起湖便當推薦:奮起湖懷舊便當

奮起湖懷舊便當菜單價錢

  • 雞腿便當 $100
  • 排骨便當 $100
  • 東坡肉便當 $100(推薦,六日限定)
  • 高山冷泉豆腐 大 $100、小 $50

名稱:奮起湖懷舊便當
電話:089-820349
營業時間: 一~日 11:00~17:30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202 號 (google map)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廣告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