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螢火蟲冬天有?奮起湖吃便當賞螢趣 阿里山歲時生活節 2021 開跑

有看過冬天的螢火蟲飛舞嗎?全世界僅有 11 種,但阿里山上獨佔 8 種冬日觀賞螢火蟲的品種,順便上山吃奮起湖便當來個阿里山奮起湖一日遊吧。疫情過後,有多久沒有前往阿里山了?奮起湖上的便當吃過了幾家呢?2021 年 12 月在奮起湖,舉辦「阿里山歲時生活節」,第一波活動就在奮起湖的肖楠母樹林下,伴隨著大地與自然環境,吸收森林的芬多精,吃特製美味在地料理的九宮格奮起湖精緻便當,漫步於奮起湖秘境找尋冬天螢火蟲的蹤跡。

這次,參與了「奮起湖冬螢季之歲時體驗 2021」,能上山至奮起湖逛老街與欣賞周圍的山巒景色,晚上能從白天欣賞奮起湖晚霞與抬頭看清澈的星空,我迫不及待地要跟你們分享著這次參加的奮起湖活動,當然,奮起湖美食與便當系列也沒少過。

2021 阿里山奮起湖歲時生活節

阿里山螢火蟲冬天有?奮起湖吃便當賞螢趣 阿里山歲時生活節 2021 開跑 - 黑崎時代

阿里山奮起湖歲時生活節表示著一個地方的歲時習俗,反映著當地居民的配合著自然環境與歲月的變化,發展出在地獨有的山居歲月與生活態度。從 2021 年 11 月揭開序幕,從 11~ 12 月開始的奮起湖賞冬螢活動開始,能欣賞到臺灣特有種的冬季螢火蟲「鋸角雪螢」。明年 2022 年的 1 月 20 日至 3 月 31 日,有點亮奮起湖主題活動,讓漫步於奮起湖老街的遊客,能有著民國年初懷舊之感。2022 年的 2 月 5 日至 28 日,將舉辦「畚箕湖文創市集」,搭配畚箕湖職人來參與各種手作體驗。3 月 15 日至 4 月 15 日以奮起湖地方職人為主角,強調料理職人手作奮起湖鐵路便當的專業形象,透過多元的活動來串聯及開發懷舊便當包裝設計,重新形塑奮起湖鐵路懷舊便當新意象。

✔ 奮起湖冬螢季:2021. 11/25 ~ 12/19
✔ 點亮奮起湖主題活動:2022. 1/20 ~ 3/31
✔ 畚箕湖文創市集:2022. 2/5 ~ 2/28
✔ 奮起湖便當節:2022. 3/15 ~ 4/15

我期待著阿里山奮起湖有如此規模盛大的 2022 年計畫,期待的參加每一場活動留作未來的旅遊紀錄,還有奮起湖的那些美好。

阿里山奮起湖一日遊

從嘉義市區上山至奮起湖老街,可以搭乘台灣好行或阿里山林業鐵路小火車
→ 吃奮起湖老街便當(登山食堂便當/雅湖鐵路便當/阿良支線鐵路便當/奮起湖大飯店/懷舊便當)
→ 漫步奮起湖老街和老老街,吃下午茶(清田弄喫茶堂/百年檜木甜甜圈/阿良甜甜圈/大姑媽阿里山咖啡 )
→ 吃飽走走森林新呼吸(奮起湖杉林步道/奮起湖巨木/下腳店仔步道/奮起湖木馬棧道/糕仔崁古道/奮起湖神社遺跡)
→ 享受奮起湖星空便當餐會,絕美大地餐桌的美食饗宴
→ 在奮起湖私房秘境中欣賞冬天限定的螢火蟲「鋸角雪螢」

奮起湖,你好嗎?

位於嘉義竹崎的奮起湖,海拔有 1400 公尺左右,由於三面環山中間低平的地勢,就像畚箕一樣,舊稱就成了畚箕湖。但實際上,奮起湖沒有湖,位置處於阿里山林業鐵路的中點,早期遊客需搭乘阿里山林業鐵路小火車至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玩,每到中午時間,小火車差不多到奮起湖而遊客下車找尋吃中餐,造就到奮起湖就要吃火車便當之意義直到現今。

這次來點不一樣的玩法,跟著白天能逛奮起湖老街與老老街,晚上到肖楠母樹林內,享用奮起湖星空便當的新式玩法。

大地餐桌的美食饗宴:奮起湖星空便當餐會

你有聽過「從產地到餐桌嗎」嗎?有聽過「稻田裡的餐桌計畫」嗎?這是簡家旗老師最早提出的想法,能透過網路的發展,邀請各地對此有興趣的旅人們來到農村,聽著在地達人或農夫對於這塊土地的付出與辛勞,享用著因地點與季節不同,而開發出不一樣的在地食材與季節菜色。餐桌地點也會依照季節而不同,從台中外埔的麥田中、花蓮玉里的大腳印餐桌等。

如今,跑到了阿里山奮起湖的肖楠母樹林下。

想著上次搭乘著阿里山林業鐵路小火車上至奮起湖,只顧著吃美食逛老街找伴手禮,等到想起來走走看肖楠母樹林和老老街,卻沒剩下多少時間能逛,就此打消念頭等到下一次的機會。有人推薦我,說奮起湖的肖楠母樹林很值得推薦走走看,步道不長走起來輕鬆愉快又舒適,許多肖楠樹在此,能踏在木棧道上與三座觀賞平台欣賞著奮起湖周圍的不同景色,以及抬頭仰望著肖楠的樹冠層。

到百年檜木甜甜圈前的活動報到處報到,貼心的工作人員幫我們戴上專屬於自己的序號手環,方便等等能快速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附贈報名才有的限定小禮物,另外配合餐會後的找尋冬天螢火蟲之旅,貼心提供紅色玻璃紙給前來的旅人們,真是讚讚!聽說此活動開放報名就立刻秒殺,若下次有舉辦還想再前來。直到入場時間一到,跟著工作人員的帶領下,沿著搭配燭光的木棧道一走,映入眼簾的是充滿森林自然系氣質的餐桌體驗。這一兩天的時光,奮起湖山上的天氣都冷,上山前,已經在山上的朋友還特地交代:「很冷耶!現在晚上才 4 度。」

我依舊暖心期待著便當的菜色,勝過於山上的溫度有多冷。
早已拋開狂塞行李箱內的厚重衣服的煩惱,期待著奮起湖山上的美食與景色質感。

阿里山螢火蟲冬天有?奮起湖吃便當賞螢趣 阿里山歲時生活節 2021 開跑 - 黑崎時代

整體活動很有儀式感,入了座位,在打開便當之前,簡家旗老師介紹這次負責料理的田媽媽與主廚,講解著這精美的九宮格菜色,皆使用奮起湖在地特色的料理並使用當季蔬菜,茶香茗排、芥藍獅子頭、山珍白斬雞、醬滷豆腐、阿里山轎篙筍、高山時蔬、龍鬚菜沙拉、轎篙筍肉捲、梅汁佛手瓜等,各個精美的在地美食搭配一碗在寒冷的冬天脆筍排骨湯,你隨時都能抬頭仰望肖楠的樹冠層欣賞枝葉繁茂的樣子。

阿里山螢火蟲冬天有?奮起湖吃便當賞螢趣 阿里山歲時生活節 2021 開跑 - 黑崎時代

伴隨著太陽西下,清澈的藍天白雲漸漸轉化成宛如獨角獸般的夢幻色彩,有橘、有粉、有黃、有藍直到夜晚,那一顆顆星子閃耀著黑色布幕上呈現最佳的陪伴腳色,一口飯、一口菜、一口肉,還有清田弄喫茶堂老闆的阿里山小葉種紅茶與高山烏龍茶,茶香、飯香、人情味香。一旁放置的架子為奮起湖有特色的四方竹所構建而成,陪伴著百合花、文心蘭,花的芳香與竹子的觸感,從視覺、觸覺、嗅覺等呈現成這樣美麗且特殊有質感的餐桌體驗,我真心覺得才舉辦兩天限定活動太過可惜,期望明年 2022 年還有!

阿里山螢火蟲冬天有?奮起湖吃便當賞螢趣 阿里山歲時生活節 2021 開跑 - 黑崎時代

在阿里山上找尋冬天螢火蟲:鋸角雪螢

結束豐富的奮起湖星空便當餐會之後,我們跟著在地的導覽老師走向奮起湖私房秘境,找尋冬天才有的限定螢火蟲「鋸角雪螢」,而且還是台灣特有種冬螢。有別於每年 3 至 4 月的螢火蟲一閃一閃的發光方式,鋸角雪螢則是採用一連串不滅燈之螢光綠的光芒,但由鋸角雪螢只會存在海拔 1000 公尺以上的中高海拔山區,主要活動都會在每年的 10 至次年 3 月左右,數量又特別稀少,活動時間只有出現在太陽下山後天黑一個小時左右。因此,要親眼見到鋸角雪螢本人在森林裡面遊蕩找女朋友,可說是非常的吃人品與當天天氣狀況。

小提醒:觀看螢火蟲,手機的燈光記得要包紅色玻璃紙。

阿里山螢火蟲冬天有?奮起湖吃便當賞螢趣 阿里山歲時生活節 2021 開跑 - 黑崎時代

全世界冬螢共 11 種,在臺灣被紀錄的有 9 種,阿里山就 8 種出沒,以鋸角雪螢、山窗螢、橙螢和神木螢最為常見。這樣稀有的台灣特有種鋸角雪螢,真心若剛好在冬天之際前來奮起湖欣賞螢火蟲,可說是難得限定的深度旅行方式,我們跟著導覽老師走到奮起湖秘境中,其實仔細看草叢裡面就會鋸角雪螢的蹤跡,而且所發出來的光芒不會滅掉,所以非常好認。但因為數量超級稀少,對需要拍攝鋸角雪螢飛行的光芒來說,真心有夠困難。但即便如此,在這趟旅程之前,我抱持著拜託不要下雨,拜託只要有一隻鋸角雪螢飛出來讓我看看就好。可能上天有聽到我真心許願的需求吧,當天至少有 15 隻左右的鋸角雪螢在我面前飛來飛去,真心覺得前幾天有扶老太太過馬路的福報來了。

但仔細詢問了導覽老師,老師推測以鋸角雪螢目前的活動狀況來說,大約還要兩個星期會是活動高峰期(大約 2021. 12/18~25 左右),但沒關係,能看到此數量我覺得人生已經滿足。

最後做個小總結,這次參加的 2021 阿里山奮起湖歲時生活節的奮起湖星空便當餐會與賞冬螢活動,真心推薦。能找尋不一樣旅人的方式來看奮起湖,也能在特殊節日中欣賞到鋸角雪螢的蹤跡,吃著在地奮起湖食材的料理,更能讓自己深入這一塊土地的情懷。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廣告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