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訂票要怎樣退票?手續費收多少?

高鐵訂票之後要怎樣退票?會收到多少的手續費用?因為踩線團的工最讓我常常在搭高鐵,除了會用高鐵官方所出的 T-Express 行動購票 app 買票以外,出門在外行程總是規劃好了,但出門總是很多種況,一向颱風來了行程要改期,一下南部暴雨主辦單位又跟你說要改期,想要來分享一下買高鐵票會遇到的大小事。

下列所有資訊麻煩請以高鐵官方為主,若有錯誤也麻煩請指證。

高鐵換票手續費多少?

若我記得沒錯,早期的高鐵其實是可以允許買票者有一次免收手續費,但後續也許因為太多人訂票之後又退票,現在才改成「台灣高鐵退票一律都要收20元手續費用。」

高鐵如何換票?

這真的是非常麻煩的狀況(哭),像我就遇到好多次,若跟我一樣,因為颱風或原有的活動因為天氣而受到影響需要改期,在高鐵官方公布,是可以有一次的免費換票不收手續費的,但若是第二次就需要收手續費用 20 元的規定。

但至於換票時,出發點與抵達地是不可以更換的。

✓ 第一次換票手續費:免費
✓ 第二次換票手續費:20元
✓ 更改出發點與到達地:換票無法更改

各種高鐵換票狀況攻略

網路訂票 + 還沒付款

高鐵訂票要怎樣退票?手續費收多少? - 黑崎時代

進入高鐵的官網,點選「訂位紀錄查詢/付款及修改」,可以輸入自己的身分證字號與訂位代號,就可以登錄查詢並且取消或更改訂位。

網路訂票 + 已經付款 (信用卡)

與上述狀況一樣,也是點選「訂位紀錄查詢/付款及修改」,可以輸入自己的身分證字號與訂位代號,就可以登錄查詢並且取消或更改訂位。

但因為一開始使用信用卡結帳,所以最後須要等一個星期左右才會把款項退至信用卡中。

網路訂票 + 已取實體高鐵票(高鐵車站) + 信用卡或現金付款

必須發車前 30 分鐘前置高鐵車站臨櫃才可以辦理退票,最麻煩的狀況。

網路訂票 + 已取實體高鐵票 (便利商店)+ 信用卡或現金付款

若一開始取票的地點在便利商店,現在每日早上7點至晚上11點都可以提供高鐵退票服務,但一樣也必須在發車前 30 分鐘完成退票手續。

最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你原本取票是從哪邊取票就從哪邊退,手機買就手機退,車站買就車站退,便利商店取票就便利商店退。

颱風天來高鐵票怎麼辦?

若已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當天開始至解除,這段時內所發生的一年期間,都可以拿著高鐵票至高鐵各車站辦理退票,並且免收手續費用。

高鐵自由座取得購票證明怎麼做?
高鐵早鳥票 65 折購買
高鐵app 幫別人訂票與分票
高鐵app 開購票證明

高鐵客服電話:4066-3000
營業時間:06:00~24:00
苗栗電話:4266-3000
台東、金門電話:4666-3000
馬祖與行動電話:02-40663000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