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達悟族拼板舟 人之島飛魚與大海的乘載之處

蘭嶼拼板舟為旅人前往蘭嶼必拍攝之景點,特別在蘭嶼飛魚祭時,蘭嶼島上會舉辦許多祭典活動,其拼板舟也在蘭嶼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許多旅人會到蘭嶼,特別體驗搭乘拼板舟來個最深度的旅行方式,或到森林當中跟著族人學習從祖先留下來的木材的學習之旅。

說到蘭嶼,不能錯過的就那神秘的蘭嶼拼板舟,與達悟族的「人之島」與海洋文化的極大魅力。欣賞著遠方的翠綠山野,咫尺旁的湛藍大海,蘭嶼的地理環境彷彿像遺留在太平洋上的一顆珍寶,是這樣的難得可過與族群融合形成的特殊文化與地理景觀。

蘭嶼,人之島

蘭嶼位於台灣東南方海域上的火山島,因而島上許多壯麗的岩石景觀,造就蘭嶼以岩石為主體的觀光景點,像軍艦岩、雙獅岩、龍頭岩等等。蘭嶼島上的居民大多是達悟族為主,現在有六大部落分布在蘭嶼島上的各個地方,像目前保留最完整的地下屋野銀部落、飛魚季最先開始的紅頭部落、自稱最有禮貌的朗島部落、看日出必去的東清部落、距離港口最近的椰油部落、平坦與寬敞的漁人部落。

能穿梭在不同部落之間,感受慢活的生活方式,若你跟我一樣喜愛著探索台灣各地的生活形態與文化,除了野銀部落地下屋外,另外一個就是蘭嶼的拼板舟了吧。

台東|蘭嶼達悟族划拼板舟體驗|6-10月限定活動

蘭嶼達悟族拼板舟 東清灣

▲ 東清灣上的拼板舟

說到蘭嶼拼板舟,第一個想到的是那面向東方,每日隨著太陽的升起,天空的早霞的色彩將會渲染大地,將東清灣的海面上成為最好的畫布,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驚喜與感動,讓旅人各個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身為蘭嶼最大的海灣「東清灣」,自然著乘載日出這份標籤,但你知道嗎?東清灣也是全台灣每到跨年那天,第一個看到曙光的位子,讓每年跨年都會有人特地前往蘭嶼,只為了目睹那到令人產生新希望的夢幻曙光。

蘭嶼達悟族拼板舟 八代灣

▲ 紅頭部落八代灣上的拼板舟

拼板舟那些事

東清灣上放置許多拼板舟也是許多人喜愛合影之處。但在達悟族文化中,拼板舟卻蘊含著許多禁忌與規範,達悟族語為 tatala 的拼板舟,依照不同部落與製作的人則會需要不同數量的木頭,每個部落在製作拼板舟的方式與巧妙各有不同,在整體製作為使用傳統工法,利用接榫和木釘而拼接,才被稱為拼板舟。

朗島部落自稱獨家製作拼板舟絕技的故事

除了製作的技術不同外,拼板舟對達悟族而言,更是重要的生計與儀式中的工具。製作完成的拼板舟,顯示父子之間工藝的傳承,和拼板舟有關的儀式也象徵社會意涵在內,也凝聚達悟族人的凝聚力。在南島語系的遷徙過程中,船更代表文化過程中的重要腳色。

拼板舟所需要的材料都是來自於島上,在不同木材依照其特性的軟硬程度與寬度,對應到不同部位的船身。像船底龍骨就要選質地堅硬且耐磨,像台東龍眼木、蘭嶼赤楠等等;麵包樹和台灣膠木則有著寬大板根,非常適合製作船身側邊的材料。蘭嶼島上的植物彙整了琉球列表、菲律賓群島和台灣本島的不同樹種,要如何思考利用本身植物的特性且船身各部位需求,完全展現了達悟族人對環境自然植物的理解程度與技術。

在製作過程中,也不利用任何的現代工具,而傳承祖先留下的那套功一個一個的動手製作而成。為了保持生態平衡與後續的森林保育,當從每砍下一棵樹之後,就會再種植一棵樹到土地上,不僅如此,還會在每一棵樹做上自己獨有的記號,避免使用到別人的樹木。

蘭嶼夜間找尋拼板舟原料

飛魚季與拼板舟的文化

製作過程絕對不是這樣簡單,也包含許多禁忌需要遵守,像人、地點、食物、能製作的季節與時間、語言等等,特別是雕刻船上的紋路與花樣,更是講究。拼板舟乘載著海洋文化的達悟族,也乘載了人與祖靈之間的用具,更連接族人從陸地到海洋的連結,船內的空間放置著人、飛魚和祖靈,和川流不息著代代延伸的蘭嶼文化。

蘭嶼達悟族拼板舟

▲ 環島行程,建議可以請一個在地人當導覽,可以聽到非常多拼板舟的故事喔

蘭嶼達悟族拼板舟

▲ 船眼紋

拼板舟可不是做完就可以開始使用了,還需要經過一系列的下水儀式典禮,經過下水儀式後的拼板舟,都會在船頭和船尾的頂端,插上黑雞羽毛來做裝飾,並在船身刻上「船眼紋」,傳說中會帶領族人找尋飛魚的所在,也能帶領族人們平安回家,對達悟族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圖騰。

從大船進行落成禮,從籌備到結束則需要 10 天左右,在舉辦典禮之前的 5~6 天會先採集芋頭,在下水典禮的前一天,會邀請客人前來參加,並一大早把採集來的芋頭放置於船上,當天晚上船主會與親友聚集起來,舉行祝賀歌會。最後一天的早上,年輕人都會去海邊撈魚,其撈到的魚依照魚種而有不一樣的意思,會再把豬肉與芋頭分給前來的族人們。分配完畢,將會舉行 manvazat 儀式,祈求此艘新船將來能帶給大家好運且捕魚順利,船長也會在船上帶領大家唱古謠。

在歌唱完畢後,將會舉行下水典禮的最高潮儀式,為積蓄力量( manwaway )和拋船儀式(mapatotalaw),船長在船上會揮舞著刀趕走魔鬼,其他族人們將會參與其中,圍繞著船挪步,並進行拋船的動作,將拼板舟一致到海邊進行試航行。等船歸來之後,會再給予大船禮物,並且首次捕捉魚的儀式,讓前來的客人都能有伴手禮帶回家,藉此分享喜悅。這一連串的儀式做完之後,這艘經過下水典禮的船之後就可以正式出海捕魚了。

一艘拼板舟做工繁複,取之材料有限。若你在海邊見到拼板舟,千萬記得有經過下水典禮的船也請勿任意觸摸阿。關於拼板舟禁忌也不止這一條,像每到 3~6 月的蘭嶼飛魚季,拼板舟可也不能觸碰,特別是女生也不能隨意地去觸碰並進入到拼板舟內,對達悟族人來說是觸犯了最重要的禁忌。你可能會想,那不是有開放給一般遊客體驗的船嗎?會有的,有些船是給遊客體驗的船身,所以若不確定是哪一種,建議都不碰是最尊重在地文化的方式。

拼板舟船身上,一定能見到以紅黑白三色來形成主色。對達悟族人而言,直接使用在地材料來配出此顏料,像五爪貝形成白色、鍋爐底部的灰燼就形成黑色、紅土就是紅色,分別代表著白色的海浪、尊貴的黑色、熱情的紅色之意。

下次,若有機會到蘭嶼,若有機會在海邊看到拼板舟,就能知道會有哪些的拼板舟禁忌與紅黑白所代表的原料與意思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