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夜間生態導覽蘭嶼角鴞光澤蝸牛 認識特有種生物

蘭嶼有豐富生態並有獨特的蘭嶼特有種,夜間也能這樣玩蘭嶼不一樣的行程走法。跟著在地導覽老師走到靠近野銀部落的永興農場,找尋蘭嶼角鴞、蘭嶼光澤蝸牛、蘭嶼大葉螽斯和番龍眼,也學習蘭嶼人是怎樣挑選拼板舟所需要的木頭,不同木頭則會有不一樣的使用功能?來 2022 春夏藍綠金三角航線,來蘭嶼綠島四天三夜遊,給你不一樣的蘭嶼生態導覽體驗。

蘭嶼永興農場:蘭嶼夜探生態教室

只要在蘭嶼進行夜探生態導覽,大概很高的機會會來此尋找蘭嶼特有種的蘭嶼角鴞。永興農莊在銀野部落附近不遠處,在民國 40 年警備總部設立蘭嶼監獄,而永興農場就是監獄的勞動場所,進入還能看到營區素和教堂建築呢。

蘭嶼永興農場

▲ 到蘭嶼永興農場夜探生態

蘭嶼夜間生態導覽

▲ 在地嚮導:阿諾本

夜探很有趣,若你不是太怕黑的話,手上有手電筒能稍微地看著前面地上的路況,這幾天下雨因此會有點泥濘,底上許多樹枝與樹葉也容易滑倒,即便是這樣的環境,我依然覺得有趣。有趣的點是很難得可以在自然中,聆聽著蟲鳴等大自然的聲音,也聽到蘭嶼角鴞的叫聲,卻不知道在哪個方位?不僅如此,能在遠離台北這城市紛擾外的地方,來趟只有享受原始黑暗與森林的關係,我在這段旅程中,享受了片刻的寧靜。

我們跟著在地人阿諾本,來到永興農場探險去。

蘭嶼夜間生態導覽 永興農場

▲ 過往監獄的營舍

這就是番龍眼

若你對生態很有興趣,來蘭嶼可以見到很多特有種的動植物。手上的則為番龍眼成熟果實,也被稱為台東龍眼,這樣掉落的成熟果實是可以食用的,甜度很高(但怎樣甜法我是不知道啦,自己也還蠻想吃吃看得),其中,番龍眼樹本身有著生長速度很快的特性,也會形成板根,不僅樹幹長的粗壯外高度也高,最高可達 25 公尺,寬度也有 1.5 公尺。

這樣的番龍眼,也成為了拼板舟很棒的材料之一。

番龍眼果實

▲ 番龍眼的果實

番龍眼

▲ 番龍眼的板根構造

找尋蘭嶼角鴞

我深深著迷著特有種生物,在蘭嶼特有種生物非常多,也是當地稀有的生物,像是蘭嶼角鴞、蘭嶼光澤蝸牛、蘭嶼珠光鳳蝶、蘭嶼筒胸竹節蟲、台灣狐蝠、蘭嶼大葉螽斯、蘭嶼紫色矮吉丁蟲之類的,講都講不完。

蘭嶼夜間生態導覽蘭嶼角鴞光澤蝸牛 認識特有種生物 - 黑崎時代

▲ 蘭嶼特有種,蘭嶼角鴞

蘭嶼角鴞(Otus elegans)分布在台灣蘭嶼、琉球群島和菲律賓北部,叫聲其實有點可愛,會 Do~Do~ 的叫,對達悟族人是不祥的象徵,因為每次蘭嶼角鴞出現都是喪事或重大疾病。個子小小的蘭嶼角鴞,體長大約只有 22 公分,蘭嶼島上許多昆蟲等都是蘭嶼角鴞的食物。

蘭嶼角鴞

▲ 躲在咬人狗樹上的蘭嶼角鴞

拼板舟的那些材料

跟著在地人導覽別有味道,從樹上的不同植物到找尋蘭嶼角鴞的蹤跡、至飛魚所剖開的三刀都被傳統規範著,在飛魚季之前,家家戶戶每個部落都會去找尋木頭來製成拼板舟,但每個部落所使用的方式與木材都會有所差異。需要的木頭不是到山上隨便砍就可以,而是會事先在樹皮上棵上自己所屬的記號,可能是姓名、可能是家族有的記號,但我有些卻看到直接寫姓名的,非常有趣。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 散策蘭嶼自由行這樣走

蘭嶼夜間生態導覽
蘭嶼夜間生態導覽

▲ 不同樹種之間都會做自己家的印記

拼板舟若是大船的話,至少要用到 27 塊木板,小船也需要用到 21 塊,會依照拼板舟不同的地方而選擇不一樣的木頭材料。但使用木板的數量,會依照不同部落的工法而會有許多的差異,所以木板的數量並非絕對。

麵包樹樹幹

▲ 麵包樹樹幹,樹膠會有黏性,達悟族人都會取其拿來當成髮膠或接合劑來補船用

番龍眼的質地堅硬,在阿諾本的眼裡就成為了拼板舟的第一層底部龍骨的最佳選用材料。第二層材料會找大葉山欖、第三層船舷側板會找尋麵包樹,此時,你不得不佩服蘭嶼人對不同植物與材料的選用特性,依照不同植物的特色來去放置於拼板舟的最佳位置。

那船槳呢?阿諾本說:「我們會用月菊。」
當然,每砍一棵樹木,又會再種植一棵樹回去來讓使用的樹種能繼續下去。

▲ 高聳入天的番龍眼(左),曾經砍過使用作成拼板舟的痕跡(右)

▲ 攀附在番龍眼樹幹上的黃藤

蘭嶼光澤蝸牛與蘭嶼大葉螽斯

起初,聽到蘭嶼光澤蝸牛的名字之時,就不斷幻想到底是身上多有光澤,才被取此名。我們離開永興農場,到一般其他地方找尋光澤蝸牛會出現的植物中。阿諾本跟我們說,光澤蝸牛很好吃,也是過往蘭嶼物資缺乏蛋白質的時候,會找尋前來吃的食物之一。

蘭嶼光澤蝸牛

▲ 亮到發光的光澤蝸牛

蘭嶼光澤蝸牛

看著葉中間被找到的蘭嶼光澤蝸牛,真心感到那白道發光的質感程度,若女生皮膚很白可以白到跟蘭嶼光澤蝸牛一樣的程度,我想也是一種大力稱讚吧。蘭嶼光澤蝸牛的殼為右旋,純白色的色澤就如同掉到純白油漆桶的程度,但仔細看殼還是會有一點點的透明狀,喜歡在樹幹或樹葉背部,只要夜晚找到光澤蝸牛的棲息樹之後,可以仔細翻樹葉背後就能找到喔。

蘭嶼大葉螽斯

▲ 蘭嶼大葉螽斯

有比蘭嶼光澤蝸牛更難找到的,就是蘭嶼大葉螽斯了。與葉子相同有著難以辨認的綠色體色,前胸有著超細的顆粒狀突起,背部有著像菱形拱起來的樣子,更不用說那細細長長的腳了。能夠這樣近距離觀察蘭嶼特有種生物,真的非常有趣。

蘭嶼夜間生態導覽注意事項

  • 建議穿著長袖長褲與包鞋,避免被蚊蟲叮咬或碰到有毒的昆蟲
  • 若看到動植物,請先詢問在地導覽之後,才能決定是否能觸碰
  • 手電筒只照著地板能讓自己安全前進就好,不要拿著太過強烈的光源亂照射,影響其他夜間動物的生活
  • 若有請在地導覽,一定要全程跟在後面,不要自己單獨行動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