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過年走春 台南 6 大廟宇拜拜求開運 獲得一年好彩頭

2022 年到台南走春到廟裡拜拜,這次整理了 6 家台南必拜靈驗的廟宇以外,也整理過年會有的新春活動給大家參考。從台南市區至最北的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鄭成功攻進台灣的鹿耳門天后宮與鹿耳門聖母廟,各有其不同的特色與不同主神,能讓你在參拜台南廟宇時,不僅祈求好采頭、也祈求未來一年的財運順利與平安。也即將快到 2 月,有些人想要求月老的也能參拜找月老,若考大學有需要拜文昌的也能找去拜拜喔,結合台灣古廟來個台南廟宇一日遊吧!

大天后宮:最早官方祀典的媽祖廟

台南景點大天后宮

隱藏在台南赤崁樓附近巷弄的大天后宮,舊稱東寧天后宮,主祀媽祖的廟宇。在 1665 年興建,原本是「明朝寧靖王」朱術桂所居住的寧靖王府邸,有歷史記載一說是鄭經入台之後將此改為媽祖廟。大天后宮可說是由官方興建,且也入官方祀典的媽祖,對台灣歷史地位有重要的象徵地位。施琅在此接受鄭克塽的投降,並在此立「平臺紀略碑」,也是台灣最早的石碑,台灣民主國的第二任總統劉永福也在大天后宮當作總統府,可見此廟對台灣歷史上的重要意義。

台南市景點:大天后宮

✔ 特色:

  1. 1665 年,官方興建與官方祀典的媽祖廟
  2. 平臺紀略碑:全台最早的石碑
  3. 台灣民主國的第二任總統劉永福在此將大天后宮當作總統府

名稱:大天后宮
電話:06-2227194
營業時間:一~日 06:00~21:00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巷18號 (google map)

祀典武廟:台灣省早期建造的關帝廟

台南景點祀典武廟

祀典武廟,主奉祀關聖帝君,也是台灣省最早建造的關帝廟。在 1665 年鄭經所興建,俗稱大關帝廟或武廟,而附近在新美街有一被稱為「小關帝廟」的開基武廟。祀典武廟的興建時間很早,擁有的相關文物也豐盛,顯示出了格局與地位的崇高,也是台灣的國定古蹟。內有「大丈夫」為台南四大名匾之一,為 1791 年臺灣道道尹楊廷理所題。

台南市景點:祀典武廟

✔ 特色:

  1. 1665 年,台灣省最早建造的關帝廟
  2. 內有「大丈夫」為台南四大名匾之一

名稱:祀典武廟
電話:06-2202390
營業時間:一~日 05:30~21:00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google map)

開基武廟:全台第一座關帝廟

台南景點開基武廟

在 1669 年興建的開基武廟,又稱為「小關帝廟」,主要供奉文衡聖君(關公)的廟宇,為全台灣首座興建的關帝廟,故稱「開基武廟」。廟裡面內存的古物也非常的豐富,像是保留著 1818 年的「重興開基武廟臺郡郊舖紳士捐金碑記」、「重興開基武廟本境郊舖紳士捐金碑記」。由於廟空間不足,山牆設置壁龕供奉馬使爺與赤兔馬,更能顯示出開基武廟原正殿為最早建立的武廟歷史。

台南市景點:開基武廟

✔ 特色:

  1. 台灣第一個供奉關公的廟宇
  2. 各種邊額為其特色:衡文天闕、行大道、立人極
  3. 山牆設置壁龕供奉馬使爺與赤兔馬

名稱:開基武廟
電話:06-2214671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14號 (google map)

南鯤鯓代天府:台南面積最大的王爺廟

台南景點南鯤鯓代天府

主祀「代天巡守」李、池、吳、朱、范府千歲五府千歲的南鯤鯓代天府,並與台南歸仁的「保西代天府」、台南佳里的「金唐殿」一同被稱為「南瀛古三大代天府」,也是台南面積最大的王爺廟。在北門此地並非一開始興建在此,起初是蓋在南鯤鯓沙洲上,但淹沒損毀後才改至此重建廟宇。

台南北門景點:南鯤鯓代天府

✔ 特色:

  1. 萬善爺傳奇故事
  2. 三種不同鑿井皆有其故事
  3. 百足真人蜈蚣七星平安橋
  4. 全台灣唯一蜘蛛結網亭

鹿耳門聖母廟:全台灣面積最大的媽祖廟

台南景點鹿耳門聖母廟

有台南香科年其中之一的土城香,就在鹿耳門聖母廟,也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媽祖廟,於 1918 年建立。以北京紫荊城為主要建築規劃,打造了三進的建築,供奉神明也非常多種,像是五府千歲、天上聖母、福德正神、釋迦摩尼佛、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等,都在鹿耳門聖母廟。聽說月老非常靈驗,也是許多情侶會前來參拜之地方,也促成許多對佳偶。

台南安南景點:鹿耳門聖母廟

✔ 特色:

  1. 土城聖母廟三年一科刈香
  2. 每周四會有土城聖母廟夜市
  3. 有真的一艘百年王船可參拜

鹿耳門天后宮:民間舉拜羅天大醮的創始

台南景點鹿耳門天后宮

鹿耳門天后宮與土城香鹿耳門聖母廟都是傳承清朝的鹿耳門媽祖廟,主祀天上聖母。在民國 73 年舉拜「七七四十九天羅天大醮」。祈求國泰明安,為民間舉辦羅天大醮的創始。聽說天后宮的鹿耳媽祖的材質非常的珍貴,是使用大陸很罕見的「宣芝木材」材料所雕塑而成。

台南安南景點:鹿耳門天后宮

✔ 特色:

  1. 採用殿堂式的回字型格局配置
  2. 建物屋脊都使用閩南式建築
  3. 內有供奉媽祖船

名稱:鹿耳門天后宮
電話:06-2841386
營業時間:一~日 06:00~21:00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136號 (google map)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