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景點 鹿耳門天后宮 求財神過年走春 全台唯一有媽祖船的廟宇

鹿耳門天后宮,位於台南安南區,跟鹿耳門聖母廟都主昌為傳承來自清朝的鹿耳門媽祖廟。鹿耳門天后宮的送神和迎神儀典在 2013 年被台南列為「直轄市定民俗及有關文物」。鹿耳門天后宮介紹有什麼歷史?鹿耳門天宮到底又有什麼故事?鹿耳門天后宮又有幾拜那些主神呢?在台南安南地區信徒眾多的鹿耳門天后宮,這次讓黑崎帶你 2022 過年走春。

鹿耳門天后宮介紹

鹿耳門聖母廟有類似的歷史故事。

對於鹿耳門天后宮的歷史,早在 1643 年之時在鹿耳門沙洲相傳漁民友建構草廟來祭祀鹿耳門媽祖,在 1661 年鄭成功要登上鹿耳門沙洲,傳說中因為鹿耳門媽祖相助,才讓海水大漲可以順利的進入台灣。鄭成功為了感謝媽祖顯靈給予協助,因此就重建媽祖廟,並額外在增加隨軍隊前來的文、武館媽和國聖媽。但是,就是這個但是!在 1831 年由於曾文溪氾濫成災,把媽祖廟整個沖壞也損毀,對於搶救出來的神像就暫時性祭祀在台南水仙宮內(鹿耳門聖母廟的說法是在海安宮),這段共同歷史也與鹿耳門聖母廟一樣,後來才分成兩間廟。

鹿耳門天后宮

▲ 鹿耳門天后宮門口的牌樓,為世界廟宇牌樓中的最大建築。左右兩次的旗桿,就像燈塔指引明燈之感。

鹿耳門天后宮

▲ 鹿耳門天后宮

鹿耳門天后宮特色

鹿耳門天后宮最特別,就在於曾經舉辦全台灣第一次的羅天大醮,醮典儀式為 49 天、參拜人潮超過 50 萬人。在民國 73 年,舉辦「七七四十九天羅天大醮」,賑助白米 30 台車,參加超過 50 萬人;則過了 3 天佑舉辦一次圓醮大典。

也在 2005 年和 2012 年舉辦兩次的「台江迎神祭 – 開基鹿耳門媽祖出巡」,之後也確定每隔 9 年一科,舉辦一次「台江迎神祭」。

走至鹿耳門天后宮

說實在,有別於鹿耳門聖母廟那種氣派十足、鎮壓氣勢的紫禁城建築,鹿耳門天后宮走的是小巧安寧的地方存在。鹿耳門在台灣歷史上,扮演了很重要的地位,不僅是台江內海的重要軍事要點,也是開啟了台灣之門的稱號。在這一塊鹿耳門北汕尾島這一塊,也主要信仰媽祖,也被稱為「鹿耳門媽」。

鹿耳門天后宮
鹿耳門天后宮

▲ 屋簷上都有掛燈籠,非常的氣派

其中,鹿耳門天后宮的屋簷為閩南式建築,上面每一個剪粘與雕刻,有著馬背燕尾的俏麗,細部做工也非常的繁複細緻。若有機會前來鹿耳門天后宮,可以仔細端詳一下廟上面的屋簷剪黏色彩,非常的有特色也推薦值得仔細品味。

就如前面鹿耳門天后宮特色有提到的,鹿耳門天后宮的「台江迎神祭 – 開基鹿耳門媽祖出巡」都會訂於國曆 4 月開始,全程會超過 150 公里,其他 130 座的廟宇也會跟著參加,根本就是台南灣廟宇很大的盛事。

鹿耳門天后宮

▲ 天上聖母

鹿耳門天后宮

▲ 執事牌

鹿耳門天后宮

鹿耳門天后宮的媽祖船

鹿耳門天后宮廟方人員帶領我們看一旁的媽祖船。這媽祖船為媽祖的專屬交通工具,是在媽祖來往天庭和人間之間的船隻,是在民國 73 年在羅天大醮所建造的,至今已經揚帆三次。

  • 第一次:羅天大醮。巡鹿耳門溪,超度亡魂和陣亡將士
  • 第二次:迎媽祖船尋根盛典。鹿耳溪口海灘平台設台「遙祭湄洲祖廟」
  • 第三次:民國 85 年,參加「府城百百旗民藝華會遊藝踩街」,以平安繩拉牽方式陸上行舟
鹿耳門天后宮

▲ 鹿耳門天后宮媽祖船

那到底媽祖船跟王爺船有何不同呢?

  • 廳會不同
    王爺船上前設「王爺廳」,後設「媽祖廳」,但媽祖船上只設「聖母廳」和「梳妝亭」,沒有王爺廳
  • 水手材質不同
    媽祖船的水手都為木雕,王爺船都是紙糊水手。
  • 船身材質不同
    媽祖船為三桅帆船,只要申請出海證件,就可以直接行駛於海上,王爺船不行
  • 媽祖船可以永久保存
    由於媽祖船使用木頭雕刻,王爺船需要每次祭之後需火化

名稱:鹿耳門天后宮
電話:06-2841386
營業時間:一~日 06:00~21:00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136號 (google map)

台南安南 鹿耳門天后宮 附近美食

  • 媽祖宮- 青草茶/藥膳茶葉蛋
  • 娥媽媽古早味蛋餅蘿蔔糕
  • 三嬸婆黑砂糖剉冰
  • 正宗媽煮妙小吃
  • 椰庭景觀餐廳

台南安南 鹿耳門天后宮 附近景點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