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景點 開基武廟 全台灣第一座關帝廟 新美街小旅行

在赤崁樓附近新美街上,有別於祀典武廟的大關帝廟之稱,開基武廟可是被稱為小關帝廟的存在,也距離大天后宮不遠處,卻是全台灣第一座祭祀關聖帝君的關帝廟。到底開基武廟興建的時候發生了什麼故事?為什麼又會被稱為小關帝廟?與大天后宮、赤崁樓、祀典武廟之間有什麼關聯呢?若對台南廟宇有興趣的話,建議可以前來走走至開基武廟來趟台南一日遊喔。

台南市 開基武廟 介紹與歷史

在赤崁樓附近,新美街上的開基武廟,有別於祀典物廟被稱為大關帝廟,開基武廟而是被稱做小關帝廟。此廟的前殿,也是原本的正殿,為台南的直轄市市定古蹟,以「開基武廟原正殿」為登陸正名。西元 1662 年鄭成功部將奉請第二個關聖帝君來台,因此,民眾就在西元 1669 年在承天府西定坊的港口前,搭蓋草寮來供奉神像,但因為參拜的人太多才現今位置蓋開基武廟。

開基武廟的建築結構與我平常看到的廟宇不同,屬於一長條很深的建築結構,前方有正殿,後方有後殿建築。但因為 1945 年因戰爭而損毀,正殿部分依照原建築結構重建,後殿在 1976 年才陸續重建。

台南景點 開基武廟

▲ 1 尺 6 寸的關聖帝君,上方有個「衡文天闕」匾,可是廟內最古文物(但照片沒拍到)

即便現在,到了開基武廟的門口,都能在廟前左側,看到「開基武廟正殿 三級古蹟」的石碑。

開基武廟隱藏在新美街內,而且門面也不寬,在永福路二段 227 巷至新美街右轉,和西門路二段 300 巷的路口就是。有別於官建的祀典武廟,開基武廟可說是全台灣第一座關聖帝君廟,雖然整體範圍和規模比祀典武廟小很多,因此也有了「小關帝廟」的稱號。

台南景點 開基武廟
台南景點 開基武廟

▲ 1976 年新建的開基武廟後殿

▲ 中間祭祀關聖帝君,兩邊有觀世音菩薩和福德正神

台南景點 開基武廟

▲ 信徒的油。人生第一次看到添香油最正確古早的方式

馬使爺拜什麼

在開基武廟入口左側,會看到武廟都會祭拜的馬使爺。有著小小壁龕內,有著馬使爺牽著赤兔馬,聽導覽老說解說,這因為過往廟的空間不夠,才會使用此嵌入方式,這也是開基武廟為最早廟宇的證據。

台南景點 開基武廟

底下有個虎爺,大多數廟宇都是將虎爺放置於神龕下,但因為空間也不夠,才放置於馬使爺下。

台南景點 開基武廟

▲ 開基武廟的五爺

這次拍了開基武廟與附近的許多廟宇,像大天后宮、祀典武廟,但其實以「開基」為名義,其實台南還有許多的廟宇,像是開基三官大帝、開基玉皇宮、開基保生大帝、開基靈佑廟等等,希望下次再有機會前去記錄一下這些台灣廟宇,能在台南府城能有不一樣的旅遊模式。但,這次前來開基武廟,其實廟裡面還有許多文物沒拍到或根本沒注意,下次再補齊吧。

名稱:開基武廟
電話:06-2214671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14號 (google map)

台南市景點 開基武廟 附近美食

  • 兩角銀古早味冬瓜茶
  • 悅津鹹粥
  • 赤崁璽樓蔬食
  • 石精臼牛肉湯
  • 松村煙燻滷味

台南市景點 開基武廟 附近景點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