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景點 南鯤鯓代天府 求發財金過年走春 財運滾滾來

台南北門的南鯤鯓代天府,從 1662 年建立至今,主祀「代天巡府」李、池、吳、朱、范 府千歲五府千歲,廣受在地台南鄉親喜愛。每到過年走春時節,都會設置「百足真人蜈蚣陣七星平安橋」和「艛轎蛟」的活動,讓大家可以祈求好運、消災解厄祈求新的一年帶來好運氣。若喜愛求財的,也有「金錢壁」能摸牆壁祈求發財和萬善堂囝仔公來求發財金喔!南鯤鯓代天府都是在台南北門這一塊具有影響力與知名度的廟宇。南鯤鯓代天府要怎麼辦?南鯤鯓代天府主神又有誰?這次,跟著黑崎來 2022 過年走春到台南北門的南鯤鯓代天府,來個台南一日走春求財遊吧。

南鯤鯓代天府介紹

南鯤鯓代天府

▲ 南鯤鯓代天府,全台灣王爺總廟

說到南鯤鯓代天府,主祀「代天巡狩」李、池、吳、朱、范府千歲五府千歲,俗稱南鯤鯓王爺廟,並和台南歸仁保西代天府、台南佳里金唐殿被稱為「南瀛古三大代天府」,也是全台南面積最大的王爺廟。南鯤鯓代天府成為國定古蹟,也是台南縣政府選定「八景八勝三園」之一。南鯤鯓代天府也榮獲十大殊榮,像是台灣王爺總廟、國定古蹟、國家重要民俗、米其林三星級旅遊景點、台灣十大廟宇建築、台灣十大廟會、台灣新十二大景點、十大陸客拜訪宗教聖地、分靈廟宇 2 萬 6 千餘、每年香客近七萬人次。

南鯤鯓代天府和北港朝天宮,都是日據時代的廟宇,為一座九開間三進兩廂的建築,整體的廟宇氣勢非常磅礡。整座廟包含頭門拜亭、萬善走廊、香客大樓、後面必看的凌霄寶殿、聽說每次前來都要參觀的大鯤園,面積一共 340 坪。每年初一都會抽國運簽,在 2000 年總統大選時抽出「武則天坐天」的國運籤因此爆紅,但現在已經只會抽籤而不解簽了。青山殿有「金錢壁」也是前來南鯤鯓代天府拜拜壁摸的牆壁,祈求雙手能帶來財運,錢財入口袋喔!

南鯤鯓代天府主神

南鯤鯓代天府所祭拜的神明很多,像正殿有五府千歲、虎爺、五府夫人、左殿有城隍爺、福德爺、後殿清山寺有觀世音菩薩、釋迦摩尼佛、十八羅漢、四大金剛、普賢 / 文殊菩薩,後殿右廂有過年大家都喜歡拜的八路財神,左廂有助生娘娘和聽說靈驗的月老,從凌霄寶殿至文昌殿,拜文章也是每到考試期間許多學子會前來參拜的主神之一。

南鯤鯓代天府怎麼拜?

  1. 可以先到本府金香部,花 $100 購買拜拜用的金和 $10 的香
  2. 主殿右方拿水果盤,先放置水果與金紙
  3. 參拜主殿
  4. 主殿後方的青山寺
  5. 穿過迴廊去萬善堂,若有要拜萬善爺可以多買一份 $100 金紙
  6. 至後方的凌霄寶殿(從第一層的文昌 → 第二層玉皇大帝 )

南鯤鯓代天府過年走春

這次提前來走春,到台南北門的南鯤鯓代天府,一到門口外面就架起了平安橋,為過年期間的「百足真人蜈蚣陣七星平安橋」,若有興趣都能報名參加,迎接光明、消災解厄、平安納吉、萬事如意的最佳代表。

南鯤鯓代天府

▲ 南鯤鯓代天府之匾額,為前總統李登輝題字

南鯤鯓代天府

▲ 新春期間的「百足真人蜈蚣陣七星平安橋」

南鯤鯓代天府

南鯤鯓代天府已經有 360 年左右的歷史,今年繼續會有建廟廟慶、萬善爺和五府千歲的慶祝誕辰,也有平安鹽祭的活動。在主殿一旁上的左右的雕刻武將,右邊武將拿著旗,小孩提球,有祈求的意思,左側的武將手握握戟,隨從拿磬,整體加起來就有「祈求吉慶」之涵義。

南鯤鯓代天府

▲ 藻井,就像轎頂,八角形,又稱為「轎式屋頂」

南鯤鯓代天府

▲ 凌霄寶殿

南鯤鯓代天府

▲ 每年都會舉辦「艛轎蛟」祈福活動

正殿後面的凌霄寶殿,聽說蓋了 20 年左右時間,斥資數十億,才有現在的樣貌呈現。為了要減輕整體重量,也要考慮風化的問題,在鑲嵌在凌霄寶殿的屋簷柱子都使用銅製,整體重量高達 330 頓,使用進口的柚木也有 41 萬才。有別於門口的「百足真人蜈蚣陣七星平安橋」,還有「艛轎蛟」祈福活動。看到這超大的神轎,難以想像每到活動期間這邊都會有滿滿的人潮。

有別於傳統廟宇,上面的雕刻和繪畫都是傳統中國民間故事,但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卻畫了現代的名人和現今的傳統民俗活動、歷年活動,也將台南的特色一併畫入,能讓前來南鯤鯓代天府參拜的信徒,能更加對此有親切感。靈霄寶殿的設計採取「天、地、人」,在不同的層面,也會有不一樣的藻井的設計,若對此建築有興趣的,前來南鯤鯓代天府的凌霄寶殿之時,不彷抬頭看看這些絕美的廟宇建築設計吧。

▲ 「天、地、人」的華麗藻井,最右方的地內有金龍吐珠

南鯤鯓代天府

▲ 百神朝天

南鯤鯓代天府

▲ 清靜圖

在凌霄寶殿之後,牆上有個超大幅的「百神朝天」圖,照應對面也有「清靜經」,以闐玉、青田玉雕刻,石玉雕都為中國製作來台,也是原色製作都沒有染色。這百神朝天圖是全台灣目前最大的玉石雕塑品,但仔細看每一個角落,都有不一樣的民間故事深于其中,有興趣的人可以慢慢研究。

南鯤鯓代天府

有玉皇上帝的「黃金玉旨牌」,累積了 1 萬 8 百兩黃金打造,高約 6.6 公尺,一旁還有 9 條金龍,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黃金玉旨牌,真的不說,站在前面感受根本就是一種氣派磅礡之感,令我好奇開始推算這樣價值要花多少錢……。

南鯤鯓代天府

▲ 屋頂並非常見的福祿壽,以開台三聖王「鄭成功、陳永華、鄭經」設計,左右有台北 101 、總統府等交趾陶等藝術設計,非常現代

離開了凌霄寶殿,兩旁的太歲殿的銅柱,沒有以常見的龍虎作為主要雕刻動物,反倒是用充滿福氣象徵的「松、鶴、龜、鱉、蝠」來打造,每一個柱子都有它獨特的存在。另外一邊的文昌殿,則用超級吉利的「三羊開泰、三元及第、鯉魚躍門、長鹿福喜、寶瓶新象」作為不同的表現。

南鯤鯓代天府
南鯤鯓代天府

▲ 招財金錢壁

正殿後面的金錢壁,可說是想要招財的人前來拜拜的摸一摸代表好運,可以將摸到金錢的感覺握緊放置於口袋內,傳說中有招財的效果喔!

南鯤鯓代天府可說是台南北門非常熱門的拜拜景點,內還有 7-11 、萬善園、大鯤園打造不一樣的拍照打卡點,不管是過年拜拜前來求財或祈求好運,或祈求祝生娘娘或求萬善爺,或拜文昌,都是非常適合前來南鯤鯓代天府,順帶能到台南北門一日遊喔。

名稱:南鯤鯓代天府
電話:06-7863711
營業時間:一~日 07:30~21:00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蚵寮里976號 (google map)

台南北門景點 南鯤鯓代天府 附近美食

  • 南鯤鯓吳記燒酒螺
  • 蚵寮阿滿熱炒店蚵仔煎
  • 福隆餐廳
  • 北門嶼餐廳
  • 鹽鄉民宿餐廳

台南北門景點 南鯤鯓代天府 附近景點

  • 雙春濱海遊憩區
  • 英俊商號柑仔店
  • 錢來也商店
  • 北門鹽田體驗區
  • 水晶教堂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