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新豐農場 有機冷泉米爆米香 DIY 青農返鄉那些事

位於南投國姓鄉內,有著「冷泉米」的稻米小農就在新豐農場,種植北港溪灌溉的並榮獲有機認證,來此能認識稻米的種類、親手體驗爆米香 DIY,讓小朋友能理解食農教育與吃有機米所製成的爆米香,是一種單純食物的美好。新豐農場就在糯米橋休閒農業區裡面,附近還有泰雅渡假村、糯米橋、糯米橋咖啡工坊,建議可以搭配其他景點,來趟認識全台灣第二大產區咖啡就在國姓,還有稻米的一生喔。

國姓景點 新豐農場 介紹

新豐農場,位於南投國姓鄉北港村,有著聆聽著新豐農場冷泉米的故事,從合歡山融雪成水,孕育出豐富礦泉水的山泉水,北港溪灌溉而成於 2014 年榮獲有機認證。將新豐農場打造成當地的食農教育基地,讓小朋友來新豐農場認識稻米的種類、體驗親手 DIY 爆米香等,讓食農教育從小紮根,也讓米農黃國峰當選上第二屆的百大青農。

南投百大青年 黃國峰

▲ 南投百大青農 黃國峰

從稻米採收下來,經過多次工序且脫殼之後,成了糙米。黃國峰這樣說,想當初想要回來也是歷經各種不容易,返回家鄉、回家種田,接手家中的事業,說的簡單但實際上要做,全部一起學習都是個難度。我初次見到黃國峰大概是 2019 年的時候(還硬翻硬碟中的照片來回憶時間),不過,當時候很所有行程都很趕,只能匆匆聽過介紹,玩個有機冷泉米爆米香 DIY ,屬於一種小農的奢侈。(你說,拿印象中貴森森有機米拿來做爆米香,整個就是奢侈感)

國姓新豐農場 冷泉米稻田

▲ 冷泉米的稻田

國姓新豐農場 冷泉米

▲ 冷泉米

回鄉大多都有一萬個不願意,但沒辦法回來接家業總是從零開始,歷經了千辛萬苦那些風雨的摧殘,田地也好,自己也好,學習總要花點時間,行銷也該想個方向。把原本的農地改成投入「有機米」的種植,黃國峰笑著說,第一天上工就中暑,就休息了三天。直到第一次收到自己所種植的稻米,那份辛勞都已經拋諸在腦後,並更堅信要以「冷泉米」為品牌,打造一個專屬的自我品牌。

爆米香確實為最接地氣,也最受廣泛年紀接受度最大的 DIY 方式,小朋友愛吃爆米香、年紀稍大的長輩也能訴說,當年用米付工本費來換取爆米香的那份記憶,每個人都有他不一樣的解讀方式,但新豐農場給我的是如此很多種包容且快樂地遊玩,對,還很好吃。

放眼望去在山腳邊的稻米田迎風吹拂,結出來的稻穗又結實飽滿為新一季的收穫。我依然記得,在 2019 年,黃國峰站在他們家田地旁的馬路上,講著故事、講著現在、講著未來,那陣風,都有稻米的甘甜。

國姓景點 新豐農場 爆米香 DIY

▲ 左 2019 年、右 2022 年,時間飛逝阿~

來了兩次,我真心覺得新豐農場的爆米香 DIY 真的很值得推薦與遊玩,畢竟好吃又好玩,又有聲光效果只差沒有旋轉的霓虹燈,不管那個年紀都一定心血來潮,但帶回家的爆米香比天氣炎熱的汗水還多。

國姓新豐農場 爆米香 DIY

從一開始煮糖水,將爆好的米香放置大型臉盆中,將煮好的糖水倒入並快速攪拌,再冷卻之前放置盒子當中,並用滾輪壓好米香,之後切成適當的大小,這樣爆米香 DIY 就完成了。整體步驟感覺起來很簡單,但迅速攪拌的動作可說是不容易,大家分工合作很容易就攪成不均勻的狀態啊!

最後,不管弄得好不好,都是屬於自己製作並與大家合力而成的爆米香啊!

新豐農場和糯米橋休閒農業區,能提供的行程:

  • 小品真柏 DIY + 國姓咖啡品嘗介紹 + 國姓愛玉體驗:$500/人、15 人成團
  • 國姓冷泉米爆米香 DIY + 國姓咖啡品嘗介紹 + 國姓愛玉體驗:$500/人、20 人成團
  • 彩繪葉拓 + 國姓咖啡品嘗介紹 + 國姓愛玉體驗:$500/人、15 人成團

南投國姓景點 新豐農場 附近景點

  • 北港溪糯米石橋
  • 北圳步道
  • 泰雅渡假村
  • 惠蓀林場

南投國姓景點 新豐農場 附近美食

名稱:新豐農場
電話:049-2462528
營業時間:一~日 08:30~17:00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北原路50號 (google map)
備註:爆米香 DIY 200 元/1 hr,需 10 人團體以上預約
停車:門口都可以免費停車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