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主題館 虱目魚丸和虱目魚冰棒 在地推薦台南伴手禮與主題觀光工廠 免門票

全台唯一以虱目魚為主題的親子觀光工廠,就在虱目魚主題館。有著漁光島的清靜與悠閒,能在此參觀虱目魚主題館了解當初成立的目標,了解虱目魚對台南的文化演變,更不能錯過的是在此能吃到的虱目魚冰棒,帶小孩也能來玩虱目魚主題館 DIY,有親手捏製虱目魚丸、彩繪台南特色繪馬、製成特色手工肥皂等,不能錯過的台南觀光工廠虱目魚主題館。

台南安平景點 虱目魚主題館

坐落在台南漁光島的虱目魚主題館,有著台南安平城市、安平港的交界處,同時擁有森林與海洋的兩種樣貌。原先在安平億載金城對面打造虱目魚主題館,創辦人盧靖穎從台北回到台南故鄉,打造一個跳脫虱目魚對台灣人傳統的印象,曾經被稱作「三老的魚」的虱目魚,不僅吃魚、養魚和知道虱目魚的都是年紀較長的長輩們。從安平億載金城對面的場地租約到期之後,在 2019 年在漁光島的魚塭旁邊,繼續對著前來的旅人,說著虱目魚之對於台南的百年故事。

虱目魚主題館創辦人盧靖穎

▲ 虱目魚主題館創辦人盧靖穎

來台南這樣多次,卻沒有一次以漁光島為旅遊主軸的玩耍行程。在去年的 2021 漁光島藝術節,讓許多遊客更加認識舊名「三鯤鯓」的漁光島。對我而言,還沒有去過舊址的虱目魚主題館,卻初次踏入了最接地氣、更加樸實的虱目魚主題館門面,更是第一次見到虱目魚主題館創辦人盧靖穎,有著不符於年紀的外表,更有氣勢宏亮的聲音與打造台南虱目魚主題館理念的強烈個人特色。

在她的眼中,從舊址找到漁光島可說是有種不同的在地特色與傳奇故事。認養億載國小漁光分校,讓學校的海洋資源教育中心能舉辦各種活動,有著隱密的木麻黃樹林、超級可愛的貓咪招牌與指引,有著魚塭與森林的虱目魚主題館,讓漁光島的自然景觀與人文特色,讓更美的漁光島另外一面讓許多人熟悉著。我想,沒有一個人可以比她,更愛台南了。

虱目魚主題館為免費入場,但若有需要導覽、自費 DIY 和套餐美食都需要預約喔,若只需要前來購買虱目魚伴手禮則可以直接入內。

虱目魚主題館 各式各樣台南伴手禮

虱目魚主題館的一樓,為台南各種的伴手禮。虱目魚由來到底是什麼?聽說,是鄭成功隨口為這是什麼魚?漁民就以為是賜給此於名稱,就有了「虱目魚」名稱的由來,但另外一種說法是,因為鄭成功喜歡吃虱目魚,所以又變成國姓魚。

▲ 純菲力虱目魚酥

畢竟是台南小吃代表之一的虱目魚,無論是虱目魚湯、現煎虱目魚、虱目魚魚丸等,都是能代表虱目魚的最佳料理。但到底為什麼虱目魚又稱為牛奶魚?虱目魚的刺到底有幾根?要怎樣分別虱目魚的公母呢?前來虱目魚主題館,你都能在此找到答案。

一樓販賣著不同種類的虱目魚特色伴手禮,像虱目魚冰棒、虱目魚香腸、虱目魚魚鬆、虱目魚精等等。若愛美的女孩們,還有各種保濕保養品和膠原蛋白等,許多客人來到虱目魚主題館根本就是殺瘋狂買起來就對了。

虱目魚冰棒

▲ 虱目魚冰棒,台南特色必吃冰品

虱目魚主題館DIY:親手捏製虱目魚丸、彩繪台南特色繪馬、製成特色手工肥皂

再走進去,遇到的白色鐵皮屋則是虱目魚主題館二館,為餐廳和 DIY 的課程場地。虱目魚主題館推出與自身虱目魚非常有主題關聯的特色 DIY,像是親手捏製虱目魚丸 DIY,從怎樣按摩魚漿,隨手一捏產生出虱目魚丸,下鍋自煮,又好吃又好玩。另還有膠原美皂,和使用印章彩繪台南特色繪馬,發揮自己的創意在旅程中留下最有趣的印象。

虱目魚主題館二館

▲ 虱目魚主題館二館

漁光島這樣玩

  • 尋訪台南祕境漫步漁光島:漁光島散步 + 主題館導覽
    散客價 $500/人(2人成行)
    團體旅遊 $200/人(20人成團)
  • 手作DIY:手作虱目魚丸 / 膠原美皂 / 彩繪特色繪馬
    散客價 $500/人(2人成行)
    團體旅遊 $200/人(20人成團)
  • 月老行不行:台南 4 大月老廟參拜半日遊
    1 人包團,不與他人併團 $1980/人
    2-3 人包團,不與他人併團 $1490/人
    最低訂購數需 4 人,小團體適用 $520/人
  • 海上 3 合 1:風帆 + 獨木舟 + SUP立槳,假日 4 人/平日 6 人成行,$2000/人

有誰能抵過親手現捏、現煮、現吃的虱目魚丸呢?完全不用任何調味,虱目魚主題館的虱目魚丸就有著 Q 彈又好吃的魚丸湯可以喝。我自己親身體驗過,虱目魚主題館內的手作虱目魚丸是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玩得,有的吃又有得玩啊,一舉兩得。

虱目魚主題館 虱目魚 DIY

▲ 虱目魚主題館 DIY

虱目魚主題館的慢生活

虱目魚主題館還有個需要人帶領才能入內的小秘境,一旁有著漁光大橋的交通日常,有著台南熱情的太陽、一旁的海風吹拂著魚塭的波光,矮樹與魚塭的交織行程與遠方安平區高樓大廈的最好對比,從漁村的樸質與現代的衝突,你能爬上高處的秘密基地樹屋,眺望遠方的都市叢林,盪著使用廢棄蚵棚搭建的鞦韆搖搖晃晃地過著漁村的時間,許多品種的鳥兒在此也沒有閒著,等待著水裡的魚飽腹著一餐又一餐。虱目魚主題館這秘密基地的時間,總覺得特別慢,一個不受任何打擾的漁光島時區。

虱目魚主題館秘境

▲ 虱目魚主題館的秘境,魚塭景色

虱目魚主題館秘境

▲ 廢棄蚵棚搭乘的盪鞦韆

虱目魚主題館秘境

▲ 一旁的安平區高樓大廈

跟著虱目魚主題館的導覽解說,走著不一樣的漁光島秘境。走在漁光島內,不同的建築形成毛屋的京都景致,彷彿自己來到了日本京都街道的散步之感。能透過不一樣的旅行方式,走訪虱目魚主題館與漁光島的不同生活與面貌。

台南安平景點 虱目魚主題館 附近景點

  • 秋茂園鐘樓
  • 二鯤鯓砲臺(億載金城)
  • 亞果遊艇會-安平亞果遊艇碼頭
  • 安平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
  • 1661臺灣船園區
  • 觀夕平臺

台南安平景點 虱目魚主題館 附近美食

  • 漁光島之海洋牧場
  • 阿婆茶葉蛋
  • 豆三創始店
  • 漁光島元圓餐飲店

名稱:虱目魚主題館(來趣漁光島)
電話:06-3913330
營業時間:一~日 09:00~17:00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漁光路128-2號 (google map)
門票:免門票
備註:導覽、手作 DIY、活動行程都需要預約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