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嘉義生命豆季 傳統鄒族婚禮 一起阿里山兩天一夜鄒族之旅

阿里山鄒族的生命豆季,在 7/8~7/10 盛大展開,將鄒族傳統婚禮為主要概念,並搭上阿里山部落的人文風光、景點、美食與各地方社區的產業,打造一個平易近人且趣味豐富度十足的鄒族婚禮節慶。以鄒族語 fo’na 鵲豆,象徵著生命精神延續的概念,今年一共 28 對新人完成終身大事,也有 28 位新生的小豆豆接受大家的祝福,也開放民眾報名參加鄒族傳統婚禮體驗,讓幸福能得以延續並讓更多旅客能體驗鄒族傳統文化。今年的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生命豆季,又加上豐富的 DIY 體驗,像阿里山咖啡烘豆、魚筌工藝、手洗愛玉、皮雕工藝等,多樣豐富行程喔。

從 2002 年在阿里山鄉公所與地方政府的協助下,生命豆季已經舉辦 20 年了!鄒族人口日漸減少,因此,為了鼓勵大家結婚生育,因此舉辦生命豆季,藉以延續鄒族人的生命與文化傳承。對鄒族來說,每年最重要的節日像 2 月舉辦的戰祭 (mayasvi),則在 10 月舉辦生命豆季,都足以代表鄒族的傳統文化理念。

2022 年的生命豆季在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服務區(台 18 線 64 KM 處,石棹加油站旁)展開為期三天的活動,從 7/8~7/10 盛大展開,有著鄒族傳統婚禮體驗,也開放給一般民眾搶先報名。也舉辦了熱血夏日運動鄒和 Pasunaeno 歌唱擂台比賽。今年原住民族委員會又加上豐富的 DIY 體驗,像阿里山咖啡烘豆、魚筌工藝、手洗愛玉、皮雕工藝等多樣豐富行程,讓各家旅行社推出一系列的阿里山鄒族文化之旅。

嘉義生命豆季 傳統鄒族婚禮
嘉義生命豆季

▲ 現場有展示鄒族婚紗照

至於,為什麼叫做阿里山鄒族生命豆季呢?

鄒族對鵲豆(fo’na)的稱呼,不僅是傳統鄒族食材,也常常會跟排骨等一起料理成美味的佳餚。若說鵲豆讓你覺得很有距離,那你一定聽過扁豆、肉豆等熟悉的稱呼。鵲豆在環境的生長力很好,也具有容易生長的特性,對鄒族族人來說,有這樣如此強大生命力的鵲豆,是一種延續部落精神與生命的象徵。

對於講求傳統的鄒族,在婚禮上更能顯著地看出對部落延續與傳統文化的重要性。在活動開始有給予祝福的舞蹈,和長老進場祈福儀式,並點燃具有代表鄒族的聖火與鞭炮聲。到了現場,才能體會什麼叫做幸福的延續,宛如山上的嘉年華會如此熱鬧,開放給一般遊客前往參與,也能讓更多遊客親眼見識到什麼叫做傳統的鄒族婚禮。

▲ 勇士刀與鋤頭,還有豪華新婚大禮包

華麗很部落式的舞台,一旁放置著即將讓新人領取的最佳禮品,有著鋤頭會交給女方,代表要去耕種與農作;一旁的勇士刀則會交給男方,表示著要扛起一家人的責任與養家活口的打獵重大任務。

嘉義生命豆季

▲ 由鄉長與各官員點燃生命之火

嘉義生命豆季 鄒族長老祈福

▲ 長老祈福儀式

有著山上獨有的好天氣,在活動場所另外一邊則是席開百宴的在地辦桌,讓男女雙方的家人就此能體會新婚的祝福與歡喜。活動開始由阿里山鄉公所鄉長 杜力泉和來賓致詞,並由在地德高望重的長老們進行祈福儀式,鄒族族人也會帶來勁歌熱舞,展現出鄒族人團結且力與美的狀態。點燃了生命之火,代表著鄒族傳統婚禮即將正式開始。

嘉義生命豆季 鄒族

▲ 超可愛的鄒族娃娃

阿里山鄉長杜力泉

▲ 阿里山鄉公所鄉長 杜力泉致詞

在婚禮開始之前,有小豆豆祈福儀式,來告知大家前兩年有出生那些小朋友,藉由祈福儀式讓他們可以順利的健康長大。在鄒族文化當中,小豆豆祈福儀式都是由媽媽和舅舅帶入場,會準備許多祈福的物品,像年糕、肉、禮鋤、禮刀等,當然儀式完畢後,鄉長也頒發給每一位小豆豆紅包,整個是超級可愛的畫面阿,小朋友一兩歲還太小,一臉不知道現在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但家長們都很開心。此外,也特別表揚了結婚 60 年的鑽石夫妻喔!

嘉義生命豆季

▲ 祈福儀式結束後,大家都與鄉長一起合照留作紀念。上:小豆豆祈福儀式、左下:60 年鑽石婚表揚、右下:生 4 胎以上(包含 4 胎)的模範夫妻生育表揚獎,增產報國的概念

接下來,就是本次的重頭戲:鄒族傳統集體婚禮。

整體的婚禮有著鄒族傳統,對鄒族來說,結婚就是成年的一種象徵,要成年了才可以結婚。因此,新人會一起接受鄒族的成年禮儀式。接受著長老們的諄諄教誨,由長老接棒在男方和女方臀部象徵地打一下(聽說以前是算帳用的鞭打方式),並給予祝福,代表接下來會扛起更多的責任。對男女雙方而言,都會帶上皮帽和傳統頭飾,以象徵成年。

嘉義生命豆季 鄒族成年禮

▲ 接受長老的祝福

嘉義生命豆季 鄒族成年禮

▲ 戴上傳統頭飾

接著,男女雙方就會經過由勇士所擺出的長矛陣(nunue),來一起接受所有親友們的祝福與喜樂,並象徵未來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可以一起走過並且面對未來的一切喔。但不得不說,長矛陣一擺出來真的超級有氣勢啊!穿過長矛陣之後,男方會把手中的信物交給女方,並一起喝同心酒,很有交杯酒之感,更重要的就是頒發結婚證書啦,有鄉長當作主婚人,很難得可貴呢。

嘉義生命豆季 鄒族婚禮
嘉義生命豆季 鄒族婚禮
嘉義生命豆季 鄒族婚禮

下午進行的是鄒族傳統婚禮體驗,則 7/10 有第二場的婚禮體驗,整體走的儀式都跟正式版的完全相同,只差最後拿到的是「結婚體驗證書」啦。要特別強調是體驗,是真的不能拿去公所登記用,但若現場湊對假戲真做好像也不錯的概念。

嘉義生命豆季 鄒族婚禮

一旁也展出許多鄒市集和鄒族文化體驗區,像逐鹿部落 piepiya 的手作老麵大麵包、樂野部落的基布烏咖啡、達邦部落的飛鼠咖啡、阿里山山葵等,讓你有得吃又有得玩。若想要體驗鄒族傳統工藝的,也能報名參加名額有限的阿里山咖啡烘豆、魚筌工藝、手洗愛玉、皮雕工藝等。你能親手體驗阿里山咖啡烘豆的不同層次風味,也能花時間自己動手做一個迷你可愛的魚筌。魚筌到底是做什麼用呢?是鄒族傳統捕魚的工具,在不同部落也都有開設類似的體驗課程或一日遊行程喔。若想要比較適合親子的,那一定就是手洗愛玉了,將小小包愛玉放在水裡努力的搓揉,過一陣子就有好吃的愛玉可以吃啦。

▲ 阿里山鄒族傳統。左上:手洗愛玉、右上:皮雕 DIY、下:咖啡烘豆

另外,鄒族還有所謂的獵人包,為過往上山打獵攜帶的便當,如今已經改良成比較符合遊客或其他人能接受的尺寸與口味。過往在山上攜帶著獵人包,主食就是今天打獵的肉品呢,這時候我都在想,那若沒有打到怎麼辦?此外,不能錯過的就是阿里山愛玉,有吃過阿里山愛玉真的會念念不忘阿。

阿里山咖啡 飛鼠咖啡

▲ 阿里山鄒族美食。上:部落阿里山咖啡、左下:鄒族獵人包、右下:天然愛玉籽

一年一度的阿里山鄒族生命豆季,這次好開心能參加如此有意義的活動,不僅可以讓傳統鄒族婚禮與集體婚禮融合再一起,加上了不同以往的阿里山旅遊兩天一夜遊方式,在一年比一年更加地發揚光大,能讓更多人知道鄒族的傳統文化,也達到了想要以延續為主要目地的新興部落旅遊概念。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