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光島漫步與清水模相遇 日系文青之間的浮光掠影 毛屋相遇了

漁光島,漫步於巷弄間發現不同的日系建築,探索虱目魚主題館與漁光島藝術季的那些景點。聽說,漁光島有許多灰且白,輕輕觸摸清水模的那些餘光,感受木麻黃林蔭步道,有著可遇不可求的水漾森林限定秘境,每到夕陽時分,許許多多的情侶與人們,到月牙灣欣賞台南夕陽美景,在此,所有時間都慢了點。

一旁的雕塑「毛屋子 阿狗」在竹寮裡面,靜靜地等待爸爸捕魚回家的,蹲在岸邊的礁石上面向著大海,期望著爸爸回來且大魚歸來。2020 年因「想見你」偶像劇在漁光公園拍攝,也是平常居民聊天運動的所在。

買一瓶阿婆茶葉蛋的青草茶與充滿裂紋的茶葉蛋,在公園上盡情慢慢品嘗。但引起漁光島不一樣的景色,則是處處能見到的清水模建築和日系風格,就好比自己走在京都的街道當中。

漁光島
漁光島

餘光,台南漁光島民宿,有著清水模外觀與參考日本京都和九州的特色建築,有著日系的清爽和要求。漁光島舊名稱「三鯤鯓」,一座漁光橋將台南市地區與漁光島帶來便利的交通,也讓遺世且獨立在海面上不同時光的漁光島,伴隨著周末遊客到漁光島遊玩,讓假日有不同以往的平日的寧靜感。

毛森江,以清水模混泥土建築而出名的建築大師,在漁光島買下極少數出售的建地,將其改成不同於其他民宅的特色建築,毛屋、金毛屋、毛院子因此而誕生。走在漁光島的巷弄中,處處可發現周圍的變化模樣,春山外古書店,從店外就能聞到書香,期望願意前來的人,都是愛書願意徜徉在書香之人。

漁光島

在台南安平觀夕平台正對面,就是秋茂園鐘樓遺址,想必許多台南在地人都對與不陌生。秋茂園,是留日博士黃秋茂獨資並創立的休閒園區,在 80 年代的全盛時期,一天遊客量可以高達 8 萬左右,但在 1987 年租約到期,管理員由台南市府回收,從此落寞並沉寂,現在就在安平商港安檢所的碼頭邊,能見到秋茂園鐘樓的遺址。

秋茂園鐘樓遺址

漁光島有著絕美的月牙灣與夕陽美景,鬱鬱蒼蒼的森林坐落在海岸旁。對岸的觀夕平台,過往曾經是與漁光島相連再一起,在那個還沒有漁光橋存在時,也還沒有漁光島此稱呼。在 2008 年的安平港有長年淤積的問題,每次漁船進出需要多開一段距離才能從安平商港進出,後來在台南市政府和交通部協調下,再開安平漁港,並蓋了現今的漁光橋來解決交通問題。如今,能見到的就是秋茂園與觀夕平台一分為二的現況了。

漁光島

或許,在某天你又前來漁光島,能慢慢地遊走在街道巷弄中,欣賞它的美。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