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老屋 永樂町鼓茶樓 吃虱目魚套餐與答嘴鼓傳統表演

永樂町鼓茶樓,在熱鬧的永樂市場附近,享受吃著台南在地小吃與「答嘴鼓」表演,本身為台南百年老建築,集合餐廳、茶館為一身,建築內的不同樓層各有其不同氛圍,跟著台南 400 來一趟台南老建築與五條通散步漫旅,走訪台南在地的附近神農街、永樂市場、國華街、河樂廣場等的台南一日遊喔。

台南老屋 永樂町鼓茶樓 介紹

走在宮後街上,也是大家熟悉的永樂市場、水仙宮後面,如同許多蜿蜒的台南巷弄一樣,穿梭在不同的街道,則是探索一個城市的樂趣。宮後街如同名稱一樣,以「街」為名,則寬度狹窄,很難想像在清朝時代,這邊鄰近著大西門,為商業買賣必經之地。到了日據時代,這一帶又有台南三大酒樓(寶華樓、招仙閣、醉先閣)、新町貸座敷、金同成百貨,非常的熱鬧呢。

永樂町鼓茶樓

永樂町鼓茶樓為一棟三層樓透天,在西元 1878 年的三進二宅的商業與民宅合一的建築,前面為店面,後面則為工廠,第一位屋主許池丰經營打鐵鋪,以主要販賣農業用品為主,在一樓的牆壁上可以看到傳統的打鐵工具呢。

與傳統老屋相同,屋內窄但非常的深,一樓入內有吧檯、答嘴鼓的劇場和用餐空間,沿著樓梯走道轉向二樓,會先遇到中間天井,真的是非常好拍照的 IG 網美打卡點,有點像南埕衖事的感覺。天井中間的鐵片文字,更能帶出以藝術空間襯托永樂町鼓茶樓的歷史文化。

永樂町鼓茶樓

則另外一端,則是宮後街這附近街弄相關的早期文史照片,從消失的台江內海、宮後街的變遷沿革、永樂市場、國華街附近的在地故事,都是第一次聽到真心覺得非常有趣噎。

永樂町鼓茶樓

傳統台南人進行成年禮的七娘媽亭。我倒是第一次看到七娘媽亭等相關資料,此項成年禮俗也有百年歷史了。俗話有一句說:「七娘媽生,做 16 歲。」,是在祭拜七娘媽之後,會行「出鳥母宮」儀式,由父母高舉娘媽亭,讓小孩子從下穿越,來代表到了 16 歲之後,就有獨當一面的能力,並會分回紅龜粿給週邊親朋好友。

永樂町鼓茶樓

三樓的永樂町鼓茶樓則是木屋和式包廂,保留著原本有的製作工法,從透明視窗內可以見到「編竹夾泥牆」和「板木灰泥牆」,真的非常特別噎。

永樂町鼓茶樓 表演

若想要看永樂町鼓茶樓的表演,可以購買套票,其會有三種的表演形式:

  • 答嘴鼓+導覽
  • 經典套票:飄香套餐+答嘴鼓+導覽
  • 華美套票:飄香套餐+答嘴鼓+導覽+工夫茶套餐

永樂町鼓茶樓 菜單

永樂町鼓茶樓 經典鼓風虱目魚套餐

這次到永樂町點的經典套餐中,台南鼓風虱目魚套餐,有肥嫩的虱目魚加點辣椒點綴,熬出濃郁的醬汁與白飯非常的搭,涼拌小菜、虱目魚丸湯、滷豆干等,充分展現台南在地的經典料理。

永樂町鼓茶樓 經典鼓風虱目魚套餐

一旁放的椪餅,則是台南在地小吃,除了可以直接剝開之外,還可以以平底鍋加入麻油、薑片,將椪餅放置於鍋內,開一個洞之後再打一顆雞蛋進去,將雙面煎熟之後,就是黑崎我超愛的台南小吃啦。

台南老屋 永樂町鼓茶樓 吃虱目魚套餐與答嘴鼓傳統表演 - 黑崎時代

套餐中有提供熱茶,都是無限續加的耶,再看表演途中,有親切的服務人員前來巡視加茶喔。

永樂町鼓茶樓 答嘴鼓:經典台南故事

到底什麼是答嘴鼓呢?

用台語為主要溝通語言,以一說一唱的表達方式,表演者相互爭論、爭辯,有著非常有趣的表演形式與內容,為民間曲藝的一種,也是「相聲」表演的前身。永樂町鼓茶樓的答嘴鼓,帶出一道道不能錯過的經典台灣故事,每次表演的內容不盡相同,若有興趣的,也可以直接到永樂町鼓茶樓官方網站來做查詢。

永樂町鼓茶樓的表演時間,則是每週六日中午 12:30 常態演出,平日則為接受團體預約。若想要以永樂町鼓茶樓搭配台南仁德的十鼓文創園區,也有套票可以購買。活動流程如下:(最早可以到 11:30 進場拍照喔)
12:00 抵達,會依序出餐點
12:30~13:15 觀賞表演與用餐
13:20~13:50 導覽解說

閩南式建築的房屋,早期前面都為店面、後面則為工廠,將工廠的空間轉變成具有古早味的劇場,邊吃台南虱目魚套餐,邊聽現場的表演真的是別有一番風味,但是現場可以拍照,但不能錄影喔。

永樂町鼓茶樓

一走進去劇場的主要空間,真的是超美的耶!在二樓還有 VIP 的包廂,根本就沒有想過在台南巷弄之間的傳統老房子,可以有如此高級的劇院,以木頭座位為主的用餐區,會隨著一層一層的階梯而升高,這樣就不用擔心觀看戲劇的時候被前面的人擋住。

永樂町鼓茶樓表演

無論是表演中的段子,還是表演老師的精彩演出,一搭一唱的精彩表演,帶出不同的台南在地精彩故事與歷史文化。若沒體驗過永樂町鼓茶樓的,真心建議找個假日時段前來欣賞演出噎。

最後,推薦給你永樂町鼓茶樓的美食與答嘴鼓,邊吃飯邊看答嘴鼓表演真的太有趣,還可以順逛永樂市場和附近台南街道,像國華街、神農街等,都是值得花時間前來漫步台南府城的旅行方式喔。

永樂町鼓茶樓表演時間是什麼時候?

每週六日的中午 12 點會常態固定演出,平日則接受團體預約

永樂町鼓茶樓附近還有哪邊可以逛?

可以到水仙宮、神農街、國華街、赤崁樓等順店可以來個台南一日遊喔

台南中西美食 永樂町鼓茶樓 附近景點

台南中西美食 永樂町鼓茶樓 附近美食

  • 麵條王海產麵
  • 花樓咖啡三館
  • 阿村牛肉湯
  • 黃家鱔魚意麵
  • 水仙宮三兄弟魚湯店

名稱:永樂町鼓茶樓
電話:06-2236722
營業時間:一~日 09:00~20:00、二三公休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宮後街15號 (google map)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