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街 台南深度旅遊導覽 五條港歷史漫步 米其林三星之旅 這樣走才厲害

台南散步景點有哪些?來到台南五條港的深度旅遊導覽,用最散步的方式認識不同的城市,以「五條港舊城慢遊」的星光線版本,跟著導覽老師的解說下,走訪台南熱鬧的神農街、西羅殿、水仙宮、風神廟、開基包公廟等不同台南景點,探索當時代的台南繁華現象。台南 400 年,以不同的文化角度看台南府城這非常有淵源的台灣城市,走吧,來趟夜晚不熱的台南街景,台南半日遊就這樣走喔。

台南深度旅行這樣走 15 條旅行提案

《米其林綠色指南》中,選出台南府城 5 處的三星景點,特別規劃各具不同特色的台南深度旅行,來跟著導覽解說員,穿梭於台南古街巷弄之間,進行一趟免費的城市旅遊吧!(點我報名

  • 府城歷史散步:孔廟線 / 赤嵌線
  • 安平獅饗曲
  • 老街五四三
  • 安平運河南岸路線
  • 府城藝文踅街趣
  • 五條港舊城漫遊:日光線 / 星光線
  • 老屋,老店,老生活!
  • 鹽水月津港漫遊
  • 關子嶺溫泉鄉散步
  • 關子嶺溫泉鄉親子路線
  • 台灣第一鹽散步路線
  • 新營甜糖文化漫遊
  • 來去走讀A贏
  • 尋覓.探索神秘蔴荳港
  • 西濱宗教漁鹽之旅

▶ 更多消息請參考:台南旅遊網的台南散步導覽

台南散步導覽:五題港舊城慢遊星光線

導覽時間:每週五六 19:00~21:00
集合地點:海安路二段和神農街口
費用:免費參加。若上網先預約的話,還送保險喔!
報名方式:台南旅遊網的台南散步導覽

行程路線:
海安路二段和神農街口集合 → 神農街 → 板凳街 → 金華府 → 風神廟 → 接官亭石坊 → 西羅殿 → 海安路裝置藝術 → 開基包公廟 → 馬雅各醫館舊址 → 西街教會 → 招仙閣 → 水仙宮 → 水仙宮(永樂市場):解散

五條港舊城區 台江內海的那些故事

台南 400 年已久,到底這段時間內經歷的哪些歷史文化?到底台江內海的範圍在哪邊?神農街、水仙宮、永華市場、海安路二段、河樂廣場內,到底有哪些風光的歷史故事?這次,跟著大名鼎鼎的導覽老師陳冠州,穿梭於台南巷弄之內,探訪那些鮮少被注意的台南深度旅行故事。

你也許在歷史課本上聽過一句話:「一府、二鹿、三艋舺」,其中的一府,為台南府城內在清朝時期中的「五條港」繁忙的商業貿易。

在 18~19 世紀的台江內海已經漸漸地形成淤積,但商人為了要運送貨物,則在陸地上開墾人工水道以方便貨運進出,而這些人工水道從北到南為:新港墘港、佛頭港、南勢港、河南港、安南港五個,其對照現在的地理位置,會以台南市的成功路、新美街、金華路、中正路圍個範圍就是。

但從現在的道路中,已經看不到當初的水道模樣,原先的港口也成了海安路二段中不起眼的巷口,但依舊能從兩旁建築與廟宇依舊看出舊時代的歷史風光。說真的,要不是這次參加台南五條港漫城的星光版,我大概也是會跟一般觀光客一樣繞著神農街走來走去,或到台南海安路二段吃熱炒,找居酒屋之類的行程。

神農街

集合地點一開始就在熟悉不過的神農街,白天到晚上各有各的美麗與獨特之處,老宅咖啡廳、特色小吃和附近的酒吧,形成了非常有趣的台南文化,掛滿燈籠充滿了台南味,卻有著衝突美感的網美打卡點與在地文青小店。

神農街

以前,神農街舊稱叫「北勢街」,是因為在同樣也在五條港內南勢港的北側,故而得名。但為什麼又改成神農街呢?是因為在此街街底,有主祀神農氏的藥王廟,因從北勢街改成神農街,就沿用至今。踏著神農街上的石板路,家家戶戶門口都掛著自家特色的傳統燈籠,仔細看會發現沒有一個是重複的。白天與夜晚的氛圍感截然不同,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在神農街裡面的每間房屋的寬度大致上都是相同的?主要原因為,受限於當時代的建材,這些建材有個統一規格 4 公尺半,若想要做寬一點反而不划算,就讓神農街幾乎家家戶戶都維持著這當時候統一建材的寬度了。

神農街
神農街

抬頭仰望著不同種的特色燈籠,不知道有沒有注意或曾經好奇過,為什麼神農街二樓有些會有類似像門的構造呢?其實在此做生意的時候,一樓都為店面,二樓則順利成章變成了囤放物品的倉庫。

❤ 黑崎神農街推薦美食:室町鰻丼三吃、肥貓咖啡館

板凳街

在神農街的平行巷弄中,有店家在地上放了板凳,牆上畫了許多描繪當年五條港的碼頭工人,在舢舨上運送米的畫面,不僅傳遞的以前生活的辛苦,也能從此了解五條通的商業行為。板凳巷的巷子比神農街更窄呢,在板凳巷走來走去非常有趣,燈籠也跟神農街又是不同風格,許多人也會到板凳巷 IG 打卡拍照拍好拍滿呢。

板凳街
板凳街

金華府

對當時候在五條港工作的人們,在艱苦的生活環境下,都會想要有個心理寄託。因此,大多數都會把自家家鄉的神明帶到此地,來建造廟宇而讓自己有個心靈寄託的對象。在神農街上的金華府,為當時許姓碼頭工人的心靈寄託,金華府內供奉從家鄉帶來的關公,配祀李、馬、黃三位王爺,並為許姓同鄉會館,也是台南市少數被命名成「府」的廟宇。

金華府

此外,金華府也和南沙宮、藥王廟會有個共同聯防的區域,並以風神廟為主廟,防禦的區域就圍城外五條港的南河港和南勢港。在金華府還有一個我個人聽完導覽後,覺得還蠻有趣的點,就是廟宇的柱子角落,會有「憨番扛廟角」,但至於來源會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其中一種是道教的金剛力士,來捍衛廟宇的安全;也有另外一種說法是在荷蘭時期,在地民眾不滿故把外國人造型的憨番,放在屋角來承重,來表示發洩怨氣之用。

風神廟和接官亭石坊

從神農街轉個彎,就到康樂街上的「風神廟」,這風神廟也是全台灣唯一主祀風神的廟呢。為什麼在此會有風神廟呢?是因為在清朝時期,從中國的官員要到台灣,一定要經過當時候很危險的台灣海峽,並抵達台江內海,並轉小船至台南府城。則準備卸任的官員要離開台灣,則會要在等候船隻的歇腳亭。

風神廟
風神廟

當時候的風神廟有四進,第一進是大門,第二進是官廳,第三進是風神殿,而第四進是大士殿,就把原先設在赤崁街大井頭的接官亭移到此後興建,以保佑船隻的行旅安全。這樣的風神廟改建了許多次,但有著濃厚的閩南建築結構,在風神的兩旁,還祭祀著雷公雷母呢。

接官亭

西羅殿

有別於許姓碼頭工人帶來的關公,形成神農街上的金華府,當時候的郭姓碼頭工人就奉祀廣澤尊王(郭聖王)在此,成為一個小館。但在 1916 年在名稱更改成現在的西羅殿,聽說是因當時台南府城已經有東嶽殿、北極殿、南極殿(位於法華寺中),還少一個以西為名的殿,才更改成現在的「西羅殿」。

不過,這邊西羅殿的廣澤尊王則是翹腳的喔,若有機會可以注意看。

西羅殿

走到西羅殿之時,剛好遇到有春秋歌劇團佑佑團的精彩歌仔戲演出,但演什麼劇情,我真的沒有研究看不太出來,但底下有多民眾在觀看,真的是人生見識到歌仔戲的真實性場景,好有趣喔!!!這場面在台北好像看不太到呢。

要不是繼續跟著導覽行程走,我想,我大概也會跟台南鄉親一樣坐在下面看吧?!反正有看沒有懂,先看了再說。

海安路裝置藝術

走到熟悉的海安路二段上,這附近許多熱炒店、宵夜攤、居酒屋,形成台南夜生活的在地型態。海安路二段因道路拓寬的關係,兩邊出現因土地徵收,而形成的殘破的牆面。台南市政府與藝術間聯手打造,將殘破的房屋牆面,以裝置藝術的概念來進行改造,形成大家都會前來拍照打卡與互動的地方。

海安路裝置藝術

我們一行人在一個房屋造型的底部坐下,還放置一些椅子讓大家來坐,兩邊還貼著門神的大門,一旁的窗戶透過微弱的燈光。確實能在長久的漫步之中,稍微休息一下,看看夜晚的台南景色。

南河南沙宮:開基包公廟

在仁愛街和和平街交叉口的開基包公廟,隱藏在巷弄當中,但看了許久根本就沒辦法從外觀判定,到底是主祀誰的廟宇。其實答案就在抬頭看到的燈籠,寫著「申冤燈」,這樣答案應該很明顯了吧?就是包公廟!

南河南沙宮:開基包公廟

南河南沙宮也被稱為開基包公廟,當時候的五條港,每一條港都會有不同姓氏的民眾來劃分地盤,並且建立各自的廟宇,像前面有提到的金華府、西羅殿就是。在盧姓工人在南河港建立現在的南河南沙宮,供奉著黃府千歲和包府千歲,現在成黃府二千歲。剛剛有提到的申冤燈,也是全台灣唯一有升堂辦案和申冤解難的廟宇,並有紅白兩種不同顏色的燈籠,白色的則為申冤燈,紅色為三合燈。親眼看到南河南沙宮上方各有兩種顏色的燈籠,真的是非常有趣的畫面呢,難怪稱為「開基」包公廟啊!

馬雅各醫館舊址

離開了開基包公廟,一個轉角到了馬雅各醫館舊址,其實是在 1865 年,英國的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從高雄登陸到台灣並抵達台南,就在台南市仁愛街 43 號開始西方醫療的傳教工作,也是全台灣第一個西醫醫館。不過,當時候因為地方勢力反對,整體事情進行的不順利,禮拜堂也被群種包圍,讓馬雅各後來轉回高雄行醫傳教。現在只能從地址的小牌子才能了解現在的地理位置,至於原有的醫館都已經看不到了。

馬雅各醫館舊址

西街教會

走在台南的巷弄當中,剛剛也見到了馬雅各醫館舊址,轉向閃亮亮的西街教會。一開始聽到名字也還好,看到建築物本人才知道有夠震撼與華麗,在 1955 年建立的西街教會,其建築為仿英國聖保羅大教堂的建築形式,最上方的十字架純白的閃耀,底下溫馨的黃光讓夜晚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對了,若想要看晚上的西街教會,記得要在晚上 9 點前抵達,9 點會準時熄燈喔!

西街教會

招仙閣

台南三大酒店其一的招仙閣,就在台南市西門路二段和民權路二段交叉口的建築,從 1933 年建立至今的四層樓透天建築,其原本為金同成商號的分店,另外一邊同時間建立的 20 多棟連棟街屋,後來金同成商號的分店外租給招仙閣當酒樓使用。不過看到現在的建築,可能會想說不是四層樓的透天嗎?現在怎麼變三成樓而已呢?在 1945 年的美軍空襲,建築有受損並四樓頂部的山牆都已經壞掉了。以前建築模樣,只能在過往的照片中見到了。

招仙閣

水仙宮 (永樂市場)

在南勢港的最後就是水仙宮,則是當時候府城三郊(北郊、南郊、糖郊)的三益堂辦公室所在,為當時候的商業中心。主祀水仙尊王的水仙宮,內有治水而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大禹、白盟尊王—寒奡、西楚尊王—項羽、忠烈尊王—屈原和伍盟尊王—伍子胥,都是跟水有關係的人物呢。

水仙宮 (永樂市場)

在水仙宮牆壁上也有「壁鎖」,是源自於荷據時期的熱蘭遮城,其壁鎖具有固定衡樑的功能,也有避邪、裝飾等功用,也有人稱之為「鐵剪刀」。

但現在所看到的水仙宮,已經經歷過二戰的美軍轟炸,當時候的日本政府就把中後段改成平地,只剩下只有前段而沒有廟埕的水仙宮,則前方已經被水仙宮市場整個蓋住。以前來過水仙宮市場幾次,但從來沒有關注過水仙宮的過往歷史,都在市場到底有什麼好吃的啦哈哈。

水仙宮 (永樂市場)

這次聽完水仙宮的歷史,才知道台南的五條港有發生這樣多的有趣事情,之後若有前來五條港、神農街、國華街這一帶,除了逛街,還能慢慢散步看看台南獨有的廟宇文化、沿途歷史古蹟,到底在這遍土地上有發生什麼事情?跟著台南台南深度旅遊導覽,來趟舒適的台南半日遊,就對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