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里住宿推薦 阿本的家 森系小木屋與獨特的飛鼠探險

瑞里住宿推薦的阿本的家,有著天然森林小木屋,搭配一家人親切的接待早餐、周圍環境導覽和瑞里私房景點介紹,很難不愛上他們家的所有一切。阿本的家可以包棟,也提供單間房間入住,一旁則是茶園能欣賞到美麗的夕陽,雖然距離瑞里熱鬧區域有點距離,但依舊不減愛上阿本的家。門口種植了紫藤也在紫藤花季之時,享受花瓣飄逸之下的美好。若有機會到阿里山瑞里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入住瑞里,也能搭配附近周邊景點一起遊玩,像圓潭生態園區和一三一四觀景台。

瑞里民素 阿本的家介紹

瑞里民宿很多,阿本的家是我其中喜歡的一間。溫暖親切的接待、渾然天成的森系小木屋,配著紫藤花開的那份浪漫時節,來去瑞里山上住一晚,不,住一晚根本就不夠,都可以在瑞里住上許久。

紫藤花開的時候,往往就只有 10 天的盛開期,這次為了紫藤花盛開期,就與友人特地到阿里山上一趟,拍櫻花、紫藤,感受一下春天的魅力。從嘉義石棹到瑞里也有一段路,到瑞里也下午時段了,就快一點到阿本的家 check in,從石棹經奮起湖、樟樹湖、太和,才到瑞里。

阿本的家距離瑞里熱鬧市區較偏遠一點的距離,介於瑞里國小和青年嶺環狀步道之間,會有一個叉路往小路方向走就對(過警察局之後的巷子轉進去),但我個人很喜歡阿本的家的環境之感,雖然要去瑞里熱鬧地帶「源興宮」開車也只要 3 分鐘,但可以想擁有四周環境都沒有人吵鬧,並保留一定的安靜程度,我想,阿本的家真的很適合來放鬆。

瑞里住宿推薦 阿本的家 森系小木屋與獨特的飛鼠探險 - 黑崎時代

▲ 阿本的家,旁邊就是茶園,一旁還可以看到瑞里夕陽

能放鬆的決定不只有周圍環境,還有阿本的家民宿主人一家(原諒我腦霧,想不起來二代的名字QQ)的熱情接待。深怕我們初次到來找不到地方,密集的保持聯繫方式,若開車前來的旅人們,可以把車停在門口斜對面的古厝,這也是自家的地所以不用擔心。

阿本的家附近有許多知名的景點,像是瑞里綠色隧道、燕子崖、圓潭溪生態園區、野薑花溪步道等等,從太平雲梯或奮起湖、石棹開車過來都非常方便與快速。阿本的家在此經營民宿已經 10 多年,除了自家森林小木屋外,也很積極的主打帶領著生態導覽,會依照不同季節來做變換,春天找飛鼠、夏天看銀河,各有個不同的美好。

瑞里住宿推薦 阿本的家 森系小木屋與獨特的飛鼠探險 - 黑崎時代

▲ 瑞里夕陽和難得可見的雲瀑

瑞里住宿阿本的家 環境導覽和房型

阿本的家是獨棟木頭小木屋,所以一樓的共用客廳空間沒有到很大,但可以看著電視泡個茶很舒適的放鬆,若包棟或入住人比較多,想要更大一點的共用休閒空間,可以到斜對面的自家古厝享有露天休息區和遊戲室,在這自己準備烤肉或打麻將都完全沒有任何問題。但這次跟友人一共也才兩人入住,就用不到古厝那一塊的空間了。

瑞里住宿推薦 阿本的家 森系小木屋與獨特的飛鼠探險 - 黑崎時代

▲ 舒適四人房

一踏入阿本的家,就聞的到淡淡木頭的典雅香氣,房間數目不多,像有 2 人房、4 人房等等,每一間都有明亮的窗戶,窗外都可見到外面的茶園景色,運氣好還可以見到美麗的夕陽西下。房間內設備簡單,但我很喜歡那種森林小木屋的質感。阿本的家主打森林環保,希望入住的旅客都能自備毛巾,其他設備吹風機等等都有喔。大廳有完整的泡茶器具,主人也特地拿一包茶葉提供給我們泡茶,但我們整個晚上都吃太飽,找不到時間可以好好的悠哉泡茶,不然泡茶配電視節目也不錯。

瑞里住宿推薦 阿本的家 森系小木屋與獨特的飛鼠探險 - 黑崎時代

▲ 提供完整的泡茶器具

想說整個茶包都沒有動過,想說隔一天還給主人,這樣就不會浪費了,沒想到主人就說:「這幾兩茶葉就是要送給我們喝的。」真的揪甘心,後來帶下山回家泡茶,這樣就能回想起在瑞里山上的味道。

放好行李,到附近的茶園晃一晃,看著遠方夕陽西下搭配山嵐的景色,若說這是要拍廣告的私房景色我都相信。網路上討論阿本的家不多,還不錯的瑞里民宿怎麼就沒人知道呢?若能讓更多人知道阿本的家就好了。

晚餐,就與友人先行預約泉元山莊的兩人餐,吃完晚餐後,就是到來到野薑花溪旁來夜探飛鼠啦。

瑞里住宿推薦 阿本的家 森系小木屋與獨特的飛鼠探險 - 黑崎時代

瑞里住宿阿本的家 生態夜觀找飛鼠

想說在瑞里住宿拍紫藤花,已經是很棒很享受的一件事情了。後來主人跟我們說,有安排晚上的夜觀生態活動,好奇一問之下,想說夜觀生態是要看什麼呢?畢竟森林裡面很多都可以看,像是蛙、運氣好會遇到蛇(我超想拍但可遇不可求),但沒想到這次要去找飛鼠呢!

若要參加生態夜觀找飛鼠,建議要穿長褲和包鞋喔。跟著阿本的家主人一同來到森林裡面找飛鼠,我們開著車,一路用頭燈找尋可疑的蹤跡,也需要點時間讓眼睛適應黑暗的環境,才比較好發現樹上的飛鼠。但我們這次找的過程中運氣不錯,遇到還不少隻,看來大家都有領 500 當個出場費讓我們看看,飛鼠都會躲在很高的樹上,每到傍晚時分也是飛鼠們開始活動的時間。

瑞里住宿推薦 阿本的家 森系小木屋與獨特的飛鼠探險 - 黑崎時代

▲ 找找看可愛的飛鼠在哪邊?

但不得不說,看到飛鼠跟想要拍飛鼠大頭照可真是兩回事,夜晚很黑,也無法讓光線一直對準飛鼠看,燈光照射太久也會傷害他們的眼睛,也需適當的休息。在這邊能欣賞到的飛鼠會有兩種,大赤鼯鼠和白面鼯鼠,形體體積也不一樣大,唯一不變的就是超可愛的樣子和跟身體差不多長度的砰砰大尾巴!但台灣鼯鼠種類有分三種,如同前面有提到的大赤和白面,還有一種是個子比小的小鼯鼠。

瑞里住宿推薦 阿本的家 森系小木屋與獨特的飛鼠探險 - 黑崎時代

除了可愛就是可愛,那砰砰的大尾巴真的令人印象深刻,叫聲也很可愛,會有一種小孩子玩具的啾啾聲。鼯鼠根本就是吃可愛長大的最佳代表吧。但頂多看到有一隻正在吃東西,其他隻都沒有什麼太大動作,也沒見到瞬間滑翔飛行的模樣,這樣可以有遺憾下次再來。

至於生態觀察,本來就要看當天天氣狀況和個人人品,所以本來就沒有保證會怎樣,這樣的不確定性也是生態夜間觀察的樂趣呢。

瑞里住宿推薦 阿本的家 森系小木屋與獨特的飛鼠探險 - 黑崎時代

▲ 還巧遇樹蛙,但沒看到肚子就難以辨別是哪種了,有點像諸羅

瑞里茶園旁的早餐豐富且溫暖 

在阿里山上不知道待了多少天,天天都行程滿檔,今天已經是要是最後一天要下山了。昨晚看完滿懷期待的飛鼠,但回去根本就興奮到睡不著,好不容易提早早早睡。迎接我們的是期待的早餐。

阿本的家早餐用餐地點不在住宿點,而是真正的主人家,其實也是沿著馬路走沒幾分鐘就到,早上的空氣很好,也能順便散散步大口呼吸一下山上的新鮮空氣,等等下山就聞不到了。主人一家已經做好我們的早餐,還沒醒的腦袋看到早餐就瞬間醒了。

瑞里住宿推薦 阿本的家 森系小木屋與獨特的飛鼠探險 - 黑崎時代

▲ 周圍生態豐富,剛好春天會有鳥類前來吃果實

瑞里住宿推薦 阿本的家 森系小木屋與獨特的飛鼠探險 - 黑崎時代

▲ 過於澎湃的中式早餐

「這也太豐盛了吧!」
「確定這是給兩人吃的嗎?」

我跟朋友完全就不是個大胃王路線的,看到粥和滿桌的配菜,認真想說這給一家 4 人吃都完全可以吧?豆棗、肉鬆、現炒青菜、煎蛋,搭配點花生,好像不用配粥吃也可以飽到中午阿。

▲ 喝杯奶茶都很會要有功夫,炒過茶葉才香(左)、主人家內的貓貓跟小公主一樣高貴難接近(右)

阿本的家 二代回家接手 

吃飽飯足後,我真的不用吃午餐了。就跟阿本的家主人二代慢慢聊天,專屬於山上的慢活,其實與我們接洽的一直都是二代接手,也一直好奇的詢問當初怎麼會想要回來接受家業?畢竟我遇過很多二代接手的,很多都是出自於家庭因素,像是父母健康問題不得不回來照顧、或其他各種原因。但二代女孩(在我想起她名字以前,暫且就這樣稱呼吧QQ)原本在台北做護理師工作,但大家也都知道那壓力山大,看著哥哥回來接手家裡的茶葉生意與種茶,就想說回來經營家裡民宿試試看。

但回家接家業好像也沒有簡單到哪邊去,需要在眾多民宿主打自家特色,硬體無法做更改,那就用人接待的溫暖來提升自家品牌的獨立性。雖然與他們相處才一天不到的時間,但我能認真的感受阿本的家一家人在瑞里慢活且努力的生活著,也對客人接待非常的有耐心與體貼,好到一個很像把你當自家家人或認識 30 多年鄰居的看待。

我就不太理解,為什這樣舒適且親切接待的一家人,在網路上都沒有人推薦呢阿哈哈哈,所以就有了這一篇文章的誕生。阿本的家一家人親切的那份情感,是來自於他們非常打從心裡很誠懇的與客人談話,包含介紹周圍的環境、門口的盛開的紫藤、劉家古厝的故事,深深感動他們很認真地過生活,努力的經營自己家的民宿。

瑞里住宿推薦 阿本的家 森系小木屋與獨特的飛鼠探險 - 黑崎時代

▲ 農具很多,非常有趣可以跟挖寶一樣找到很多新鮮事

總之,若有機會到瑞里欣賞紫藤,或冬天前來購買限定的香糖,想要享受森林小木屋的溫暖與氣味,還是想參加生態夜觀找飛鼠,或著,你什麼都不想要做,只想要來阿里山上發呆慢活。瑞里住宿推薦阿本的家,是一個值得一家親子或三代共遊,要情侶約會也適合入住的民宿,可以免費停車,來趟瑞里紫藤欣賞花季的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也能搭配阿里山其他地點,像奮起湖、太和、石棹等等。

阿本的家怎麼去?大眾運輸和交通

大眾運輸

可搭乘公車 7315 和 7315 A 到「梅花山莊」下車,再走路 2 分鐘就會抵達
有經過:嘉義火車站、民雄車站、大林車站

阿本的家停車場

就在入住阿本的家對面的古厝可停車

阿本的家飛鼠生態導覽需要費用嗎?

不需要,入住的客人都可以免費參加

阿本的家附近有哪些美食?

瑞里茶壺民宿、餐廳
泉元山莊
瑞里印象咖啡木屋
瑞里小公主咖啡
幼葉林餐廳
茶叄代-茗園製茶所

嘉義瑞里景點 阿本的家 附近景點

  • 瑞里綠色隧道
  • 一三一四觀景台
  • 瑞太古道
  • 青年嶺步道
  • 圓潭生態園區

嘉義瑞里景點 阿本的家 附近美食或行程

名稱:阿本的家
電話:0934-076996
check in:15:00
check out:11:00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2鄰105號603 (google map)
備註:需要自備毛巾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