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景龍門港 跳港潛水與為核廢料儲存的港口 那份哀愁

除了開元港外,另外一個潛水的熱門聖地就在龍門港,也是蘭嶼在地人口中祖先上岸到蘭嶼的地點。龍門港有著清澈見底的湛藍海域,和美不勝收且不像真實的自然畫面,但龍門港當初是為了要運送核廢料才建立的港口,如今已經變成放置漁船和許多潛水客喜愛玩水的好去處,像跳港、浮潛的玩水好地方啊!

蘭嶼景點 龍門港

清澈見底的海水藍色,宛如蘭嶼代名詞般,只要天氣好的時候,你都能見到四處都為美麗的景色與山野的綠,成為最好的一幅油畫美景。你隨處都能在蘭嶼的某個角落出發,進行隨處停留的環島行程,一路上並非我們熟悉的柏油路,取而代之的是陌生的水泥地。

這天,下著奇妙的雨,過了部落就放晴,過了一陣子就又下起狂風暴雨,依稀搞不清楚現在身上的到底是玩得太開心的汗水,亦或是天上下的雨水。隨著機車路過水泥地上震動著,往逆時針環島去,能在蘭嶼的尾端西南方左右,見到龍門港這美妙的港口,卻有著哀愁的故事。

蘭嶼景點 龍門港

▲ 美麗哀愁下的龍門港

蘭嶼景點 龍門港和小蘭嶼

▲ 龍門港與遠方的小蘭嶼

龍門港是在地人喜愛磯釣的所在,也是潛水或浮潛探索海洋生態的學習課堂,也喜愛玩水的旅人們頂著大太陽撲通到清透藍綠色的海水當中,享受著沁心涼的暢快。跟著在地人導覽著蘭嶼環島行程,一路從椰油灣餐廳出發,到龍門港,站在高處的方向見到龍門港的整體樣貌。在龍門港的在過去不遠,則是核廢料貯存場,在這樣美麗的海灣當中,卻隱藏著背後的哀痛。

聆聽著在地人的導覽,他說:「謠傳達悟族的祖先就是從這裡上岸。」

你能說,龍門港代表著達悟族文化的開端,但更不能接受的是一旁現代科技的衍生物核廢料儲存問題。1982 年,核廢料儲存場啟用了,龍門港因此而生只為了能夠更加方便的運送核廢料,1996 年,儲存核廢料的量已經高達 9 萬 7 千多桶,在壕溝量已無法再承受更多的核廢料之時,龍門港也因此而退下原本的任務。樣樣矛盾,在過往與現代當中,依舊無法取得一個恰當的解決方式,曾經承諾要在 2022 年 2 月將核廢料退出蘭嶼,如今已成為可笑的跳票紀錄。

名稱:龍門港
地址: (google map)

蘭嶼景點 龍門港 附近景點

  • 青青草原
  • 龍頭岩
  • 象鼻岩
  • 睡獅岩
  • 鋼盔岩

蘭嶼景點 龍門港 附近美食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