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浮潛 珊瑚王國與尼莫多莉等豐富生態 來蘭嶼必去行程

蘭嶼為浮潛的天堂,最著最清澈的海域,被外國人說根本就是浮潛或潛水的天堂聖地。來到蘭嶼不能錯過的行程其一,就是浮潛,在春夏之際,蘭嶼附近的黑潮流經,有著溫暖的海水與各種不同的生態環境,為浮潛愛好者推薦那無可比擬的清澈海域。到底蘭嶼適合的浮潛月份和時間是哪時候?蘭嶼浮潛價格是怎樣呢?到底若自己要去浮潛又需要那些裝備或注意事項?這次介紹給你在蘭嶼浮潛的經驗分享。

蘭嶼浮潛小知識

蘭嶼的水上活動,又因為周圍都是珊瑚礁岩岸的特性,不像澎湖或小琉球可以隨時踏到沙灘上戲水。但是,蘭嶼有著豐富的珊瑚礁生態與清澈見底的透明度,位處於黑潮流經之處,有著 21~29 度的適合溫度,非常適合浮潛或潛水的地方。對喜愛自由潛水或水肺浮潛的人來說,可說是自由潛水天堂。

蘭嶼自由行美食景點懶人包 交通禁忌行程一次搞定

蘭嶼浮潛/潛水季節

基本上,蘭嶼一年四季都可以玩水上活動,但若遇到每一年飛魚季在 3~6 月之時,有些海域會禁止下水喔。若有需要浮潛或潛水的話,建議還是找在地的教練帶,比較清楚目前不同季節那些有安全的地方浮潛。真心想要浮潛的人,建議都可以在 7~10 月,甚至 4~5 月梅雨季節之時,只要挑好地點或當天海況許可,都可以玩到蘭嶼浮潛。

  • 3~6 月:梅雨季節之時,這時候也開始慢慢的可以玩水上活動,但特別要注意的是有些海域會因為飛魚季的關係無法下水,請先諮詢好在地人或詢問清楚
  • 7~10 月:在東北季風開始之前,炎熱的夏天是非常適合水上活動的,除非颱風來……
  • 11~ 3 月:即便冬天,海水溫度還是有 20~25 度左右,可以穿著防寒衣下水,但由於東北季風的關係,建議在蘭嶼西側可以找到比較浪小一點的潛點

蘭嶼浮潛注意事項

  • 浮潛或潛水都不要參防曬乳,以避免珊瑚白化造成生態危機
  • 天氣不好或不熟悉該地區海況,建議不要下水喔
  • 蘭嶼的海岸都為珊瑚礁岩,前往潛點建議要先準備膠鞋
  • 請尊重當地蘭嶼的風情,建議先詢問在地人是否有合適或禁忌,像是飛魚季有些地方是無法下水的喔
  • 浮潛或潛水的時候,就不要任意觸摸海底生物,和任意踐踏珊瑚

跟著教練浮潛去,探索珊瑚礁生物

這次,來到蘭嶼綠島金三角航線的蘭嶼第二天。原本預定的浮潛深怕因為梅雨季節的關係而作罷,但還好格一早的天氣突然變好了,海況也好了許多。我們從入住的巴奈海景山莊民宿,騎車至在地人浮潛教練那邊。

蘭嶼浮潛

▲ 專好裝備,大家前往椰油浮潛區的路上,依然還在下雨或陰天轉變著

▲ 明明就還沒下水,但頭髮早已溼透

但,天空不作美,在抵達浮潛教練那時,天空也開始下了不小的雨勢,完全就是個下水前先弄濕的概念。教練有提供各種浮潛裝備,像膠鞋、防寒衣、面鏡等,即便空手前來也都沒有問題,也有提供給近視的人面鏡,但若有自己平常習慣使用的裝備也可以自備喔。

這次下水的潛點在蘭嶼西北方的椰油浮潛區,從開元港大概騎車幾分鐘就可以到了。椰油浮潛可說是熱門的大潛點,在冬天不會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更不用說每到春夏季節,進行浮潛的遊客到底有多少。椰油浮潛區,有著外圍的礁岩阻擋著,因此,也形成了天然浪小和風平浪靜適合進行水下活動的好地方。

蘭嶼浮潛

▲ 教練老神在在地指導我們要怎樣使用呼吸器,與後續的下水指導

一下水在岸邊的淺水區等待,教練會在此告知浮潛須知,包含著教導要怎樣使用呼吸管呼吸,也告知我們要放送扶著游泳圈,也不要把整個手臂趴在救生圈上,這樣才能在海上隨波逐流放鬆地欣賞海底的一切。岸邊可見的馬鞍藤,捏碎之後的汁液塗抹在面鏡尚再用海水沖一沖,就成為最佳防起霧的利器。那瞬間,好像又學習到了什麼。

若不會游泳,也可以參加浮潛嗎?當然是可以的,教練都會在潛水的地方先確認你會不會使用呼吸管,講簡單一點就跟過敏一樣鼻塞時,用嘴巴呼吸就可以,身上也有穿好救生衣,手上也有游泳圈讓你抓著,你要沉下去都難,所以,可以放心大膽一點參加浮潛活動喔。

蘭嶼浮潛

▲ 蘭嶼的珊瑚系列真的好美

到深水區中,只見彷彿自己就像進入個 X park 的大水族箱內,只是在水上漂浮的那種感覺。不得不說,蘭嶼的珊瑚礁岩有夠豐富,整片的珊瑚礁外,也有不同型態的珊瑚,四處的魚多到不行,各種不同形狀與顏色,大小也不一,四處尋找魚兒又躲在哪邊,那邊又會出現完全就是樂趣。海上的海浪很溫柔地拍打著,但令人目不轉睛的就是那豐富的海底世界。在浮潛之前,你無法想像就有一個如此乾淨的海底世界,原來離我們這樣近。

蘭嶼浮潛 小丑魚尼莫和海葵

▲ 尼莫家與海葵

看到一大群尼莫在海葵身上晃啊晃,真心感到覺得歡喜。小丑魚跟海葵有著共生關係(互利或片立都有支持者),但能見到這數量的海葵與尼莫,覺得開心滿足到不行。照片中的是白條雙鋸魚,身上只有一條白的,不像海底總動員內的尼莫身上有三條白線,有三條白線的就是眼斑雙鋸魚。

仔細看,裡面有身體比較深,體積又大的就是母魚喔!在小丑魚的世界裡面,一個家族總是會有一隻體型最大的母魚跟第二大且有生殖能力的公魚,組成一個家族,其他的小丑魚就沒有生殖能力。直到母魚死去之後,才會由體積第二大隻的公魚變性成母的,來遞補后位。母魚會每天監督這些公魚給予壓力,讓他們不敢造反(?),就也無法變性成母魚篡位,來維持原有的生態狀況,完全就是武則天與他們後宮的感覺。

蘭嶼浮潛

▲ 照片有出現表孔珊瑚、

蘭嶼珊瑚也是另外一種美的看頭。許多人會以為珊瑚是植物,但其實是海生圓筒狀的腔腸動物「珊瑚蟲」,以浮游生物為食物,還在幼蟲階段,就會在之前的珊瑚石灰質上,慢慢地附著身長。珊瑚也分成軟珊瑚和硬珊瑚,軟珊瑚也是分泌著碳酸鈣,卻是沒有連續的小骨針。當珊瑚蟲死掉之後,其外殼就會累積起來,成為這數百千年以來的珊瑚礁。

蘭嶼浮潛

▲ 應該是千孔珊瑚?

蘭嶼浮潛 多莉 擬刺尾鯛

▲ 趕路中的多莉(擬刺尾鯛),當時只見她快速地拼命往前游,讓我拍的都糊了

海底總動員內的多莉,真實身分是擬刺尾鯛,平常喜歡群聚生活,喜歡在北緯 30 度的淺海區域內,對台灣來說要發現多莉的蹤跡,大多數都出現在屏東恆春、蘭嶼、綠島會比較可能出現。

蘭嶼浮潛
蘭嶼浮潛 腦珊瑚

▲ 超大的腦珊瑚

是誰的大腦掉到海裡?就如同大腦一般的腦珊瑚,表面凹槽就很像大腦一樣,珊瑚蟲的觸手會很整齊的排在珊瑚蟲的兩邊,口會長在底部,就排成有凹槽的感覺。

蘭嶼浮潛

最後,來蘭嶼浮潛真心是個非常推薦的行程,一年四季都很適合下水,不僅夏天避暑,冬天也能泡在溫暖的海水裏面。欣賞著台灣獨有的珊瑚王國生態與超可愛的魚群們,透徹的海水不用出國來蘭嶼就能看到。

蘭嶼浮潛 Q&A

不會游泳也可以浮潛嗎?

可以喔,教練都會提供整套的浮潛裝備,也會完整地教你要怎樣使用呼吸管,也有提供救生衣,可以非常放心地去浮潛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