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一日遊 烘爐地步道 聞山之氣味 微笑山線旅行提案

求財神到烘爐地,依靠捷運與公車就能輕鬆上山來趟植物香氛小旅行,到飛奇蔬農場享受新鮮採摘的菇類與有機蔬菜,品嘗最鮮甜火鍋香氣,烘爐地一旁的山徑,聞到屬於森林的氣味、土地的療癒,親手觸碰碩大的樹幹與熟悉的植物葉片,是藥草,也是雜草,更是令人放鬆的森林之旅。求了財、下了山,南勢角捷運站附近的華新街,有從 1960 年以來的滇緬文化與道地緬甸美食小吃,吃著在地緬甸小吃與到華新市場找尋各種不同的東南亞香料與食材,一日的中和小旅行,幸福香氣足以療癒。

微笑山線:10 條散策路線,與你的家山

微笑山線是一條串聯起樹林、鶯歌、三峽、土城、中和新店、石碇、深坑、平溪等地區,呈一條微笑曲線的登山步道。以提倡「全齡樂遊、共創山林」的低碳近鄰旅遊為主要訴求,核心精神為「親山」、「親近」、「親密」,適合全家一起走入山林的親山旅遊路線。

從台北捷運沿線至周圍的地區,總是會有幾條爬山路線為輕鬆上山的日常休閒,微笑山線就以新北市從西邊的樹林至東邊的汐止和平溪,以一條微笑曲線的登山步道,如此親民彷彿就是自家後山或不遠處的山中小徑,順便探訪周圍的在地景點與美食,能有不一樣的新發現。

▶ 其他微笑山線閱讀推薦:
新店一日遊微笑山線獅頭山與新店老街的在地小旅行

微笑山線:中和一日遊行程規劃

景安站 / 南勢角站
→ 上到烘爐地下的鴛鴦亭公車站牌(起始爬山入口可以自由選擇)
→ 後方登山步道上至烘爐地
→ 烘爐地拜拜,欣賞台北盆地景色
→ 經過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 下至飛奇蔬活農場享用香鮮現採摘菇菇火鍋
→ 創作氣味

額外加碼行程:
→ 中和華新街找尋在地小吃

上述行程可以自行搭配,也可以把華新街改成早上,順帶可以多增加逛華新市場。

烘爐地交通,搭公車怎麼去?

可搭乘 F512 副,一路從南勢角或景安站,可到華新街、鴛鴦亭、烘爐地站下車。

F512 副:公車最新動態

烘爐地步道相關資料

距離:約略 2 km 的山徑
爬升海拔:165 公尺
攻略難易度:簡單,爬山菜鳥都可以簡單入手
走的路徑:鴛鴦亭公車站下車 → 走至登山步道,沿路都有標誌非常好走 → 最後接到烘爐地最上方的環狀路線

求財烘爐地 植物香氛的感官:聞 山之氣味

烘爐地,位於中和南勢角後面的山區,又稱為「南勢角山」,許多信徒會前往此山來趟虔誠的求財或看烘爐地的台北盆地夜景。沿途的登山步道為許多人假日前來休閒的好去處,也每到過年或其他時刻,前來求財的人也沒有少過,夜晚則是許多情侶約會的浪漫地點。

陳星羽老師

▲ 陳星羽老師

有別於過往的傳統走尋登山步道的路線,這次以聞山之氣味的中和烘爐地一日遊的旅行提案,跟著肯園方療師與德國芳療認證講師、「坦誠香見工作室」的陳星羽老師,帶領著我們走至中和家山的巷弄與森林氣味,親手接觸自然與土地的那份親切感。

這對我而言,是種很新奇的旅行方式,生為生科系,自動本能就是到處觀察動植物,去以盡量不碰的姿態,去接觸周圍的山林腳色,緊接著就是拿出比開始畫畫,但現在都直接用拍照比較快啦。在安全範圍內能更有簡單的紀錄方式,並用五感來記錄自家或熟悉的山林,在不同的縣市中的家山,都能有專屬於自己的氣味。

烘爐地爬山步道

南勢角站景安站出發,至烘爐地不用多久時間,這次在鴛鴦亭站為起點,最為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的也能方便抵達。做個深呼吸,感受周圍的蟲鳴鳥叫和三不五時會呼嘯而過的汽機車聲音,在此靜下心來,能有不同的旅行開始。

踏著石階向上,門口的朱槿與許多榕樹垂落下來的氣根,形成一個絕美的森林隧道,我不斷地在周圍仔細找尋不同的植物型態。抬頭仰望,蔥蔥鬱鬱的是沿途樹木與彎彎曲曲的小山徑,平緩的坡道與垂直向上的階梯,每踏一步就能感受到屬於森林才有的芬多精,聆聽到溪流之聲,才發現一旁有小溪潺潺流過,蹲下俯瞰才能見到平常看不到的美景。

台灣三線蝶

▲ 台灣三線蝶

烘爐地爬山步道

▲ 一旁的樹瘤

樹皮上的苔癬與土馬騌,就像柔軟的綠地上有著一支支的小精靈,在苔癬上找尋水分的台灣三線蝶,卻少了前翅。10 月的台北天氣,正陰,躲在樹冠下的森林步道,沿途不見什麼開闊的景色,卻有綿延不絕的石階。沿途遇到叉路都會有清楚的指標,像是要走到新店的外挖子山。

「你所想像的自然氣味是什麼呢?」
「是花香、土壤、還是植物的葉片?」

是桂花的香氣,令我回想到苗栗南庄的美食滋味;是藥草的葉片,卻嚼個不出所以然的草味,一旁的菌類,只見菌傘褶皺如此清新,常見的月桃與野薑花的香氣令人著迷,摸了摸肚子,恩,有點餓呢。山棕的葉片依然大片又整株健康茁壯的模樣,不經令我回想起到都歷部落的上山砍山棕的旅程記憶。換點世俗的說法,我們一群人沿路都在問老師到底那種植物或花卉適合作精油,還市儈地問價錢,只要一聽到某種植物精油很貴,大家都一股腦的快點吸一吸這樣馬上賺回本的概念。

烘爐地爬山步道

在到南山福德宮之前的道路都是垂直往上,但過往我每次前來烘爐地,都是直接開車直到烘爐地的停車場,也沒有上來走走過,這次特別以不同路線行走,別有趣味。伴隨著天氣陰陰地天空與吹拂而來的涼風,即便流汗也會覺得舒爽很多了。陳星羽老師除了介紹以五感為主題的植物介紹,若有機會遇到能食用的藥草,還會摘幾片讓我們以神農氏嘗百草的形式入口,話說回來,我一路都在吃呢……。

走道快要到福德宮,原本的石階都以改成平坦好走的水泥地步道,沿途還有扶手非常放鬆呢!

▲ 刺茄(左)、巧遇鍬形蟲(右)

到福德宮,只見一旁的烘爐地臭豆腐的攤位卻引起了我的興趣,阿,可是等等要吃飯呢。近期話題性十足的《台北女子圖鑑》,也到烘爐地取景,見到烘爐地底下的台北盆地之感,天氣雖然沒有這樣的理想,但霧茫茫的景色還是可以看到正對面的陽明山和大屯火山區,因為我每次都是晚上才來,總是搞不清楚底下的夜景到底是哪裡。

緊接著,沿著福德宮往下走,也就是大多數民眾會把車停留在停車場之後,往上走的眾多厭世階梯。但說真的,下山比上山還要辛苦呢,若平常沒有在訓練或肌力不夠,就很容易腿抖。不過,在階梯一路往下,伴隨著眼前的景色越來越低,但往下走卻與平常有不一樣的視角,一路向下的樓梯,有另外一種規律的美感。

烘爐地景色

▲ 白天時候的從烘爐地看台北盆地

飛奇蔬活農場:有機現採蔬食火鍋 鮮甜滋味

飛奇蔬活農場之前就在我口袋名單之內,從烘爐地走樓梯向下走沒多久就會直接抵達,可是中和素食口袋名單之一呢。簡單卻不平凡的農場內,主打給小朋友體驗農事與認識自然,可以拔菜、餵雞、拔香菇等更多農事體驗,從動手做體驗其樂趣,與增加生活的學習印象。

飛奇蔬活農場

▲ 飛奇蔬食農場的現摘菇菇火鍋

戶外的雞鴨們都沒閒過,四處找尋東西吃、整理羽毛或直接蹲在架子上放空曬太陽,令我懷念的是飛奇蔬活農場內提供的菇菇蔬食小火鍋,摘取園區內的新鮮蔬菜與菇類,火鍋湯頭為老闆自家親手用各種中藥熬製且煨煮過,搭配大量的新鮮蔬菜,像是山茼蒿和角菜,簡單的蔬菜在中藥湯頭內,有說不出來的清甜味,現採的整碗不同菇類,像白精靈菇、杏鮑菇、金針菇、柳松菇等等,一旁的醬料則為老闆特調內有香樁,我超愛香樁的阿。

飛奇蔬活農場

▲ 亂亂跑且曬太陽的雞鴨們

創作山與記憶的香氣

吃飽了飛奇蔬活農場的料理之後,在室內我們回想起剛剛在烘爐地步道上的氣味,將自然的味道以香氛之姿調配出專屬於這座山城的香水。那舒適的木質調,在微笑山線的紀念香水中,加沉穩吸氣的黃檜木和香氣十足的香杉木,有點甜的甜橙,也加上一點的芳彰葉,那份屬於烘爐地山林之味道,值得懷念與放鬆自己。

微笑山線限定香氛

▲ 微笑山線限定香水

最後,讓自己留多一點時間,在台灣山林之中,找尋不一樣的香氣體驗,是植物、也是記憶中的味道。微笑山線中和小旅行,值得你探索。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