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一日遊 微笑山線 獅頭山與新店老街的在地小旅行

新店一日遊的微笑山線,獅頭山登山口只要捷運出口 5 分鐘即能抵達,並能俯瞰新店市區和台北市區的極致美景與夕陽景色,下山順到新店老街和碧潭享受美食、百年餅店、全台唯一人力擺渡口,與不能錯過的大坪林圳和瑠公圳歷史沿革,新店在地人都這樣玩的一日遊方式。

新店一日遊路線

新店捷運站
→ 新店獅頭山爬山去
→ 新店老街享受美食
→ 新店老街與瑠公圳歷史沿革

微笑山線:10 條散策路線,與你的家山

微笑山線是一條串聯起樹林、鶯歌、三峽、土城、中和、新店、石碇、深坑、平溪等地區,呈一條微笑曲線的登山步道。以提倡「全齡樂遊、共創山林」的低碳近鄰旅遊為主要訴求,核心精神為「親山」、「親近」、「親密」,適合全家一起走入山林的親山旅遊路線。

從台北捷運沿線至周圍的地區,總是會有幾條爬山路線為輕鬆上山的日常休閒,微笑山線就以新北市從西邊的樹林至東邊的汐止和平溪,以一條微笑曲線的登山步道,如此親民彷彿就是自家後山或不遠處的山中小徑,順便探訪周圍的在地景點與美食,能有不一樣的新發現。

新店獅頭山:三峰十一亭,什麼不多涼亭最多

符合微笑山線的品牌形象,這次前來身為新店人我最熟悉不過的獅頭山爬山,可說是摸透了山上的每一條步道與景致。其實新店有兩座獅頭山,位於新店捷運站不遠處的則是人稱的「小獅山」,則有大獅山在另外一頭方向。小獅山如同其名,就在新店捷運站和碧潭風景區旁,像似一座小獅子座的模樣因此而得名。走的是親民許多的友善路線,最高也頂多海拔 221 公尺,若將三個山峰來回走一圈只要 2 小時就能解決。

▲ 小獅山崎一古老登山口(左),登山達人吳雲天老師(右)

小獅山厲害的可不僅如此,山上什麼不多就涼亭最多,有著 3 個山峰,卻有 11 座涼亭,並有 10 多處的登山口,可以任意自己組搭從哪邊上山下山隨你走,距離新店捷運站又近,最近的登山口從捷運站 5 分鐘內就能抵達。除了 11 座涼亭很厲害以外,不同的涼亭景色截然不同,並能滿足其他郊山看不到的景色完全打包,有美麗的碧潭河景、都市造景之感的新店市區、悠閒清靜的灣潭景致,讓小獅山有著景色好、交通方便、親民的簡單路線,更是許多新店人必爬過的家山。

這次跟著登山達人吳雲天老師,一同走訪新店小獅山的那些秘境。

這次走的路線如下:中興路一段 56 號進入 → 天籟亭 → 梅花獅子亭 → 獅子祿亭 → 青年亭 → 慈暉亭 → 忘憂亭 → 長壽亭 → 竹林寺下山(若沒記錯的話)

台北一日遊 微笑山線 獅頭山與新店老街的在地小旅行 - 黑崎時代

▲ 以前鑿出來的古圳,上面會使用點或行狀條紋來止滑

台北一日遊 微笑山線 獅頭山與新店老街的在地小旅行 - 黑崎時代

▲ 很有個性的一顆塞滿鳥巢蕨之樹

小獅山別有景緻,從中興路一段 56 號進入的登山口,依舊是保留著原先步道的樣子,用手鑿至成石階能見到先民努力生活的模樣,有別於其他常見的高級木棧道,沒踏上幾步就能見到以石階與些許青苔的踏實感。在此,你能四處留意周圍的植物,從大馬路上來才走沒幾分鐘,卻有著豐沛的植物資源,甚至有些植物還掛著牌子,讓前來爬山的旅人都能增長認識植物的知識。

台北一日遊 微笑山線 獅頭山與新店老街的在地小旅行 - 黑崎時代

▲ 從小獅山看新店市區

台北一日遊 微笑山線 獅頭山與新店老街的在地小旅行 - 黑崎時代

▲ 從小獅山看青潭

小獅山有著一個又一個涼亭,也是另類愛國的爬山景點,一旁的石壁寫上「健康是福」的字樣,逍遙亭能見到矗立國旗與灣潭景致,和不遠處的小粗坑發電廠,是台灣第二座水力發電廠,也是全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發電廠。山上松鼠很多,有時候還會看到在青剛櫟上跳躍,有著豐富的林相造就許多動物的覓食天堂,山上蕨類很多,數量有 100 多種。不僅如此,小獅山為造山運動後所形成的山稜,有縮小版的石壁面貌,若此係找找還能看到化石呢,不過要發現可是不容易。

▲ 小獅峰第一峰三角點(左),遠眺小獅山最高峰的涼亭(右)

台北一日遊 微笑山線 獅頭山與新店老街的在地小旅行 - 黑崎時代

▲ 其一登山入口的竹林寺

新店老街與碧潭風景區

下了獅頭山,吃完午餐,到全台灣唯一的擺渡口欣賞灣潭的風光,一旁建立在乾隆年間的開天宮,能欣賞著新店溪的最佳角度,依據開天宮誌的記載:「郭錫瑠開圳時,遭番害,逢惡疾,工匠不安寧。」並祭祀以開天的盤古大地的廟宇確實少見。大坪林圳的石腔就在開天宮的正下方,為郭錫瑠所建,用以灌溉新店地區的水稻,完全純手工開墾的一點一滴建造起來的石腔,在開天宮有提供照片與資料喔。

台北一日遊 微笑山線 獅頭山與新店老街的在地小旅行 - 黑崎時代

▲ 開天宮

台北一日遊 微笑山線 獅頭山與新店老街的在地小旅行 - 黑崎時代

▲ 灣潭景色

在碧潭吊橋還沒建立之前,在新店溪旁可有許多的擺渡口,為新店市區與山區交換生活物資與商業的年代,共有挖仔渡、新店渡、直潭渡、小粗坑渡、灣潭渡、塗潭渡、礦窯渡、小坑渡、廣興渡等 9 個渡口。隨著年代與科技的進步和碧潭橋和碧潭大橋興建,如今只剩下新店渡的人力擺渡渡口。

聆聽著在地老師的介紹,我們逛著新店老街與有百年歷史的新店國小,在新店老街上商店林立,為從新店捷運站走到碧潭吊橋內的新店路,過往曾是烏來、安坑、景美和木柵等集散地,有吊橋和河運,並與山區內交換物資,而有了豐富的商店,從青草鋪、藥鋪、百年餅店「金成蘭餅店」都是其範圍之內。

▲ 新店渡渡口(左),新店國小以前正門,但現在已變成側門(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從 1874 年由馬偕牧師開設於此,經歷過許多事件才重建於現在的九層樓新教堂,為哥德式禮拜堂的特色建築。沿途的新店老街上,一早則為市場的販賣兜售,午後傍晚則成擺著小攤子做起吸引觀光客的生意,每到假日時節,路上的行人與遊客總是絡繹不絕,不管是欣賞著水舞風光、亦或從小獅山下山,還是對面和美山走山徑散步的人們,都能在新店老街上找尋美食並休憩欣賞碧潭風光。

▲ 金成蘭餅店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

北二高下至今放置著瑠公圳引水原址,如今已成提醒大家要飲水思源的瑠公史蹟立牌與小公園,更是在地人閒暇無事坐在一旁下象棋或放空的好地方。相同也是瑠公所鑿通石腔圳路,與大坪林圳不同的是,修築渠道、給水路,灌溉新店大坪林地區,稱為「大坪林圳」;後者另修渠道幹線通過新店地區,並築木梘導水跨景美溪,經過今景美、公館、大安區、信義區、松山等地,稱「瑠公圳」。

▲ 瑠公圳引水原址(左),柳公圳水門抽打站(右)

▲ 如今的瑠公圳整修後

有不一樣的新店之旅,有不一樣的微笑山線風光,搭乘捷運到新店捷運站漫步於老街、碧潭與獅仔山,看見不同的人文景色與先民過往,以開鑿水圳來趟值得感恩的小日常。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