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鬧熱關渡節 光夜市 漫步關渡 享受水上市集的人文景色

鬧熱關渡節 2022 在 10/28、10/29 展開盛大的一系列活動,有全台灣唯一的台式水上市集,踏在碼頭之間的船隻們,逛著一個又一個的在地特色文創商品與小農,一旁是極具美味的美味餐車,將秋季之特色展現出來。另外,結合北藝大新媒系「光藝術節」串聯,展出極具特色的光雕藝術作品,結合超過 20 個在地單位擺攤,與 10/29 當天限定的踩街枕頭大戰與精采表演,產開豐富且關渡特色的「2022 鬧熱關渡節」。

2022 鬧熱關渡節介紹與由來

2022 鬧熱關渡節在 10/28、10/29 五六兩天登場,規劃不同的主題,讓前來的遊客也能體驗不同的關渡氣氛,有像是媲美泰國的水上市集、地板彩繪、北藝大帶來超級精彩的演出,並同一時間有「關渡光藝術季」一起展出,將 10 見不同的以「光」為主軸,將在地人文、自然融合將展現出不一樣的光芒。

在 10/29 活動開始之前,從 10 月開始就舉辦一系列的暖身活動,

2022 鬧熱關渡節

那時,遇到關渡

遇到活動第一天開幕的時刻,選擇 10/28 衝第一天的鬧熱關渡節開幕,猶豫再三的天氣下起了綿綿細雨,依舊不澆熄在場的人們,想要把鬧熱關渡節舉辦的深刻的印象。

今年的鬧熱關渡節選在中港河碼頭周圍舉辦,許多人不知道的中港河就在知名的關渡宮前面,為淡水河的支流,其流域分佈在北投的關渡平原和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這帶。淡水河和基隆河在此交會合之後,一同前往出海口,過往來過幾次關渡宮,卻依稀不記得前面的這條小河流,中港碼頭就落於此。

2022 鬧熱關渡節
2022 鬧熱關渡節

在一旁的防潮堤上有腳踏車道和散步的道路,一條讓人車同時間能通過的橋就這樣橫跨中港河,碼頭在於此,漁民的漁船也放置在這。兩邊還有許多高聳的固定柱,來讓船隻有著繫著的溫暖,站在跨河道的橋上往出海口望去,遠方的八里和兩道鋪滿了滿滿的舢舨,伴隨著夕陽西下,金黃灑落在船隻與眼前的水波紋上,為金黃色的水道,在秋收之際有了絕佳的解釋。天氣良好與白天,只要在退潮時候,就能在一旁的泥地中見到彈塗魚、招潮蟹等可愛腳色,找尋食物的白鷺鷥也是戲中重要的地位。

認識碼頭,在鬧熱關渡節 2022 ,就在這小巧且迷人的中港碼頭與關渡宮前,而有了新解釋。

2022 鬧熱關渡節
2022 鬧熱關渡節

伴隨夕陽西下,盞盞燈光與光藝術的相關作品,慢慢展現出不同的樣貌。關渡光藝術節「濟濟」以閩南歌曲作為主題,以很多、眾多之意,將關渡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色以「光」為主要理念,呈現在中港碼頭上的草地,活動從 10/28~11/12 截止,每日晚上都會點燈。其中,包含互動是藝術裝置,能下載 APP 並以收集神奇寶貝的姿態,最後點亮最後一道光芒;光和地景之間的不同樣貌與細緻的呈現,值得細細品味。

2022 鬧熱關渡節
2022 鬧熱關渡節

水上市集:在地台灣味

悠然在水面,舢舨在此停駐。

泰國的水上市場吸引許多外國遊客前來,在此令我驚艷為在鬧熱關渡節內的水上市集版本,藉由中港碼頭和中港河流之氣氛,一間間有特色的在地小農和文創商品,在一艘艘充滿小漁船內,展現不同於傳統的市集的樣貌與擺攤模樣。

2022 鬧熱關渡節

穿著救生衣沿著階梯往下,不同色彩與特色的文創與小農稻米,舢舨乘載關渡這群人們的生活日常。退潮時刻的泥濘,一個又一個的招潮蟹洞穴,宛如見到生命中的出口。擺放著許多商品,正在等待提領的人出現,植物葉片的捲曲之植巫、木質調光亮的形式之木頑社、宛如魚市場拍賣會的九梨商店、品味書香的山峸二手書店等等。

了解自己不是身處於泰國,而是真真實實的台灣在地味道。

2022 鬧熱關渡節
2022 鬧熱關渡節

這樣的鬧熱關渡節只有短短的兩天,但真實的體會了關渡的樣貌與人文呈現,一旁還有集結餐車方便給予民眾用餐,像老妹上菜、你好!雞蛋糕、胖!卡墨等等,搭配北藝大的關渡光藝術季一起攜手合作聯合展出,與關渡之光和小時光的 20 多家關渡在地品牌,一面欣賞絕佳的關渡景色與夕陽,漫步於中港碼頭旁,期望下次的再度相遇。

2022 鬧熱關渡節

──鬧熱關渡節.光夜市── 加入我們一起發光!
~水上市集、草地市集、美食餐車、踩街枕頭大戰、真人圖書館 & 精采表演~
✦ 市集時間:(是 #週五、 #週六 喔!)
10/28(五) 17:30~21:00。
10/29(六) 14:00~21:00。
✦ 地點:台北市中港河碼頭旁(近台北關渡捷運站1號出口,走路10~15min)
✦ 響應環保愛地球,請自備環保餐具、環保袋!
✦ 更多詳情與詳細時間請關注FB 關渡文化藝術基金會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