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浦部落 一人獨旅體驗阿美族文化 山海之間的療癒之旅

捕捉浪花蟹、乘坐膠筏在河岸上漂流、灑下八卦網、傳統的原住民射箭和藤編,那是由靜浦部落所累積出的阿美族文化。鮮紅色的長虹橋,有著新與舊的差異,陣陣海風吹拂著由太平洋上的浪花,拍起又打下,竹筏在秀姑巒溪下緩慢遊行,Cawi’ 的部落歷史在靜浦國小後是個難以平息的傷痛,期許著安息,喚起來靜浦部落的深度旅行方式,一個人也能到部落旅遊,那份寂靜與獨自面對的未知目標,花蓮兩天一夜簡單安排,來趟說走就走的阿美族部落行。

靜浦部落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是開車、可以是慢行,從花蓮火車站或台東火車站都有公車,可以直接抵達靜浦部落的村子內。免去去了自行開車的費用,或不會開車的人也能輕鬆抵達,搭火車到花蓮或台東火車站,緩慢的前進方式都是一種儀式感,有別於台灣西部有效率地的高鐵,普悠瑪或新自強 3000 都讓自己更有時間面對從台北轉移到花東的時差,

藍藍的海與天空,彷彿在花東海岸線上的任何部落和景點,因此有了致命的吸引力。隨著公車快抵達沿著台 11 線到長虹橋,並左轉進入到靜浦部落。秀姑巒溪隨著泛舟的時代逐漸成了在台灣人口中那份有名的河流,每到暑假,玩泛舟的人潮依舊不減,站在靜浦部落的街道上,不時的還會聽到經營泛舟的業者拿著麥克風大喊指揮遊客們該下船與其他的注意事項。

靜浦部落 一人獨旅體驗阿美族文化 山海之間的療癒之旅 - 黑崎時代

站在山和海,是最舒適的視角與引領旅人前往的心之所向。

往海的方向看,奚卜蘭島靜靜著在出海口,往山方向看,鮮豔的長虹橋牽引著港口部落和靜浦部落對望。在靜浦部落內,有著許多的特色小店家,像是 Pahanhan 部落雜貨店和海人家部落旅宿,強調在地部落的文化特色和空間改造,讓想要深度旅行的人們,能得以有個歇腳的地方,並結合部落本身文化概念本身,包含 8 個品牌等,卻有截然不同的故事風貌。寶山商號轉變成 Pahanhan 部落雜貨店、下鄉行動工作室的海人家部落旅宿超 Chill 的海景第一排,從部落在地柑仔店、到深入部落的住宿等,能能在此享受和漫遊。

穿越過靜浦部落,北回歸線的花蓮地標就在不遠處,跨過,就是台東長濱。

靜浦部落 一人獨旅體驗阿美族文化 山海之間的療癒之旅 - 黑崎時代
靜浦部落 一人獨旅體驗阿美族文化 山海之間的療癒之旅 - 黑崎時代

原本要來體驗靜浦部落的所有旅遊項目,但突如其來海葵颱風打亂了一切,旅行中總是意外眾多,那就把這份遺憾留在下次體驗。身為秀姑巒溪出海口和太平洋交叉口的海洋部落,有著豐富的出海口生態造成部落以漁業為主,跟著在地青年走訪部落,隨著秀姑巒溪泛舟的旅遊體驗漸漸沒落,曾經一時的部落街道充滿各種店鋪,從醫院、藥局和其他娛樂設施,如今只見殘破的店面與房屋,和雜草叢生的角落。

沒在部落能有機會體驗八卦網和坐竹筏,那至少也聽聽部落的故事。

靜浦部落 一人獨旅體驗阿美族文化 山海之間的療癒之旅 - 黑崎時代

大港口事件(Ce’po 戰役),發生地點就在現在的靜浦國小校園內,從 1877 年的清朝針對原住民實施「開山撫番」政策,當時候的清朝官員強行開發一條從水尾(今花蓮瑞穗鄉)至港口部落的道路,引發港口和奇美等部落族人強烈反抗,導致清軍始終無法獲勝。之後,清朝官員吳光亮改採懷柔政策,設計「鴻門宴」來邀約部落勇士參與,趁族人喝酒酒醉之際並無力反抗而將其勇士們一舉射殺,而有了台灣歷史上「大港口事件」。

從靜浦部落青年口中述說這段歷史,我們就坐在靜浦國小內事件發生的當地,依然可見到當時候堆起如山高的石堆,和那設下的陷阱的所在範圍有多大。大港口事件在 2022 年正名成 Ce’po 戰役,直到現在部落的傳承文化依舊不能跳過這段,那是很重要可以深度理解靜浦部落的過去,部落內的八大氏族的後人,包括 Pacidal 太陽、Monali’ 茅草、Cikatopay 大葉山欖、Cilangasan 奇拉雅山、Sadipongan 鳥巢、Cunang木舟、Ciwidian 水蛭、Foladan 月亮等。

靜浦部落 一人獨旅體驗阿美族文化 山海之間的療癒之旅 - 黑崎時代

上山的部落文化,隨著打獵而有了射箭體驗,站在出海口仔細學習著射箭姿勢與該放箭的手勢,隨著山豬標靶射下一箭又一箭,雖然不時還是會有沒中靶心,但依舊不減那份體驗的樂趣。阿美族是母系社會,許多青年都需要從小離開家裡,而為部落的設施或建造打造一份心意,因此,編織建造房屋與建築的各種技巧,也是從此演變而來。

我一直對編織沒有多大信心,畢竟製作許多物品或編織都覺得手拙,但這次來到靜浦部落,經過在地青年專業一對一教導下,原本要做手環但不小心寬度拉太大,就變成我隨行杯的杯套了。天,這一定是我去過這樣多部落可以做出如此完美的編織物品啊!但學會了編織方式,可以自行變成不一樣的物品,像指環、手環等等,都可以自由發揮。

一直都覺得漫步在部落當中,是個很舒適的存在。與靜浦社區發展協會聯繫,安排許多不同的部落遊程體驗,每項費用都是獨立拆開,可以根據自己的旅遊時間來做安排,看是要兩天一夜,還是放空的三天兩夜行程,更可以將下半天不做任何行程安排,在部落內到處走來走去,或到花花草草吃個下午茶,或中午到太平洋一號店點個鬼頭刀水餃。

靜浦部落 一人獨旅體驗阿美族文化 山海之間的療癒之旅 - 黑崎時代

▲ 隨處可見到的靜浦部落意象

靜浦部落 一人獨旅體驗阿美族文化 山海之間的療癒之旅 - 黑崎時代

▲ 下鄉行動工作室的海人家部落旅宿,深入部落的住宿點,二樓是放鬆的看海角落

若開車前往靜浦部落,附近還有其他推薦美食,像是無菜單料理的里艾廚房、石梯坪的伊娜飛魚、口福海鮮餐廳等,在部落內也有看心情開的佳佳早餐店,對一人前來部落旅行則已足夠,走在靜浦部落的隨處小路上,也可以接連著田地與海岸中的小巷,踏上聆聽海浪聲的拍打節奏,下午的時光度過總是特別的舒適。若早點起床,設好鬧鐘,入住在下鄉行動工作室的海人家部落旅宿,只要天氣許可或時間正確,早晨的日出隨處可見,但這次前來就沒遇到剛好的天氣,也無緣見到傳說中很美的靜浦日出。

我默默靜靜地,把這些遺憾放置下次旅行到靜浦的 Todolist 中,期待的下次的會面與迎向太平洋自由的風。

靜浦部落遊程推薦

若對靜浦部落的遊程感興趣,可以與「靜浦社區發展協會」聯繫,目前提供下列遊程:

  • 膠筏體驗:秀姑巒溪航海王,用不同角度看靜浦部落和河流的美
  • 射箭體驗:閃開讓專業的來,山豬看到也會怕
  • 八卦網體驗:傳統捕魚技法,一網打盡就靠自己
  • 捕捉浪花蟹:踏浪找蟹,追逐白浪花的海角
  • 藤編編織:紀念品自己動手做,部落必備工藝技能
  • 靜浦部落深度導覽:從部落人口中,深度認識部落的最佳入門磚
體驗費用提供設備體驗時間
膠筏體驗$300/人膠筏+划槳+救生衣+拖鞋
不會游泳也能玩!
40 分鐘
射箭體驗$250/人提供全套的弓箭設備40 分鐘
八卦網體驗$200/人全套八卦網裝備 + 寶特瓶40 分鐘
捕捉浪花蟹$300/人全套浪花蟹陷阱裝備 (螺桿、魚餌)40 分鐘
藤編編織$250/人提供材料與老師的耐心教導40 分鐘
靜浦部落深度導覽$2000/一場
$66~$133/人
15 ~ 30 人為限60 分鐘

▶ 詳細遊程說明請參考:看見太陽 #趣遊山海間 靜浦部落

假設,部落深度導覽為 20 人報名參加,這樣費用 $100/人,若上述所有靜浦部落行程都參加,都可以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費用總共 $1400/人,根本超級划算且精華的行程!

▶ 若還想知道全台灣的深度部落行程,可參考:原住民族委員會產業平台-看見太陽

名稱:靜浦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3-8781697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3鄰140號 (google map)
官方網站:Facebook 粉絲團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