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探索館 買蕎麥麵當台南伴手禮

全台灣第一家蕎麥館就在台南玉井景點「黃金蕎麥館」,不僅入內免費,還提供免費停車。從認識蕎麥品種、至蕎麥的生長歷程、後續製作等都可以在黃金蕎麥館了解完整的知識。主打「玉民」為蕎麥獨家品牌,還能來黃金蕎麥館喝黃金蕎麥茶、購買黃金蕎麥,吃吃黃金蕎麥所製成的蕎麥麵與其他周邊產品,順帶購買黃金蕎麥館的蕎麥茶和周邊台南伴手禮喔,與其他玉井景點搭配來趟吃玉井芒果冰的輕鬆台南一日遊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館 介紹

黃金蕎麥館一樓:蕎麥品種介紹與相關知識

玉井景點又一個,在竹圍江家古厝聚落旁的黃金蕎麥館,為全台灣第一家以蕎麥為主題的觀光工廠,而且是免門票入內參觀呢。一樓會有蕎麥館的相關知識與親眼見到蕎麥植物本人,另還有機器展示;二樓則為黃金蕎麥館的蕎麥餐廳和購買伴手禮血拚處。

這次跟著「仙境西拉雅」兩天一夜,第一站中午就來黃金蕎麥館聆聽導覽和吃中餐。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探索館

▲ 台灣黃金蕎麥館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探索館 蕎麥

▲ 小小株植物就是蕎麥

這次有預約黃金蕎麥館的導覽介紹,首先會先帶領我們到一樓來欣賞蕎麥本尊,只見一旁的花圃內蕎麥就隱藏在裡面,若要不是有導覽介紹,我真心覺得蕎麥跟旁邊的雜草有 87 % 的相似度。但由於台南夏天天氣炎熱,蕎麥本身的體質又屬於溫寒帶的植物,也不耐熱,只有一顆長的也不太好,就一種要死要活的感覺。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探索館 蕎麥生長說明

▲ 蕎麥的生長過程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探索館 蕎麥

▲ 台灣的蕎麥,摸起來很硬耶

看完室外的蕎麥之後,我們入內了解一下蕎麥的生長過程與處理。大家都一定聽過蕎麥或蕎麥麵,卻不知道其實蕎麥也有分品種,像日本為甜蕎,台灣則是苦蕎的。那到底苦蕎和甜蕎差在哪邊呢?聽了導覽老師解說才知道,現在台灣所栽種的有甜蕎之稱的蕎麥,和有俗稱苦蕎的韃靼蕎麥。但不屬於禾本科的蕎麥,在 2006 年於台中農業改良場成功培育了叫「台中 2 號」的苦蕎麥,與稻米處理方式類似,經過脫殼之後烘焙,有著外觀金黃的,就稱為「黃金蕎麥」,也是黃金蕎麥館的主要蕎麥喔。

▲ 蕎麥後續處理方式

剛剛有提到,蕎麥喜歡寒冷的地方,因此,對一年四季都算炎熱的台灣,種植蕎麥都會在冬天的 10 ~ 11 月左右種植,並在隔年 1 月採收,中間需要 3 個月左右,但一甲的地也只能收穫 30% 的產值。因此,種植蕎麥和後續處理,真的不是簡單的事情耶。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探索館

▲ 膨化過的蕎麥堆

在收成蕎麥之後,還要進行篩選、去殼的方式,要繼續製造出蕎麥的產品還需要:

  • 炒培:炒過的蕎麥生粒更香,適合泡茶
  • 膨化:用烘焙的方式將蕎麥膨化,有點像爆米香的形式,能更長遠的保存營養價值
  • 磨粉:將膨化過後的蕎麥研磨製成粉,適合拿來做蕎麥麵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探索館

▲ 黃金蕎麥館的得獎與檢驗報告

黃金蕎麥館二樓:黃金蕎麥館的蕎麥餐廳與蕎麥伴手禮

逛完一樓之後,走到二樓來看看黃金蕎麥館所創立的「玉民」的蕎麥品牌,為創辦人林家寶精心打造的在地品牌,將蕎麥的周邊商品研究透徹,從大家熟悉的蕎麥麵、至追劇神器小零食小點心、黃金蕎麥茶等等,都是好吃又健康的伴手禮們。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探索館

▲ 黃金蕎麥館二樓的用餐區與伴手禮區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探索館 台南伴手禮

▲ 黃金蕎麥館的各種伴手禮,超好買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探索館 黃金蕎麥麵

▲ 黃金蕎麥麵,超推薦,不管用哪一種煮法都好吃耶

二樓的「黃金糧倉」為熱門的伴手禮店,大家每到二樓除了用餐以外,還會購買許多好吃的蕎麥伴手禮回家,黑崎我個人私心喜愛並推薦,也是我自己會買的:

  • 黃金蕎麥堅果脆丸子:小小顆圓滾滾的,當零食配追劇一百分
  • 生粒立體茶包:可以泡茶解解膩,清爽沒有負擔
  • 黃金蕎麥麵:真心好吃,低卡,冬天可以煮拉麵、夏天可以煮成蕎麥麵

其他還有一堆商品可以自己挖掘看看合自己胃口的。

光是成長就需要 90 天的蕎麥,更不用說採收之後只有 2 成的收成率,造就蕎麥的稀有度。黃金蕎麥館的創辦人林家寶,為在地玉井人,以打造「玉民」為品牌,讓大家更能理解蕎麥的好。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探索館 不同種的蕎麥

▲ 各種不同的蕎麥

玉民 黃金蕎麥館 菜單

黃金蕎麥館內所提供的菜單多種,也有提供素食。招牌菜色有:蕎麥胡麻冷麵、蕎麥沾麵、紅燒豬肉蕎麥飯、蕎麥拉麵、蕎麥冷麵,也有兒童套餐。價臥都在 $200~260 左右。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館 用餐

這次來黃金蕎麥館二樓預約用餐,因為我們點的是菜單上所沒有的隱藏菜色,為「中餐綜合版精緻套餐」:為 $390 / 人。

基本上就是菜單有的主菜,整個全部縮小版一口氣提供給你,像有蕎麥拉麵、蕎麥冷麵、蕎麥沾麵、小菜、蕎麥茶、日式炸豬排、日式炸雞排、蕎麥乳酪、沙拉、紅燒豬肉蕎麥飯。完全就是選擇困難症的人最好的解答,但分量十足真心不騙,若小鳥胃的人建議可以找其他人一起分享。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探索館

▲ 蕎麥點心(黃金蕎麥堅果脆丸子)和蕎麥茶

▲ 小菜、沙拉、蕎麥冷麵和蕎麥沾麵

▲ 紅燒豬肉蕎麥飯(左)、蕎麥拉麵(右)

黃金蕎麥館提供的美食很多,像日式炸豬排、日式唐揚雞都有添加蕎麥脆粒下去炸過,又香又脆,另外推薦是蕎麥冷麵和蕎麥拉麵,拉麵的叉燒完全沒有在馬虎,還吃的到叉燒表皮那層焦脆香氣,湯頭也純天然熬煮的。若覺得夏天太熱,也可以點蕎麥冷麵,根本就是清爽又好入口。

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探索館 日式炸豬排和雞排

▲ 日式炸豬排和炸雞排

最後,推薦給你黃金蕎麥館,為全台灣第一家以蕎麥為主題的觀光工廠,不僅免費入場,還能獲的蕎麥的新鮮知識,也推薦中午在此用餐購買台南伴手禮,順帶還能結合附近的玉井景點和美食,來趟台南玉井一日遊喔。

台南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館 附近景點

台南玉井景點 黃金蕎麥館 附近美食

名稱:黃金蕎麥館
電話:06-5745610
營業時間:一~日 10:00~18:30、六日延至 19:00
地址:台南市玉井區内山公路288號 (google map)
門票:免費
停車:有免費停車場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