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遊湖半日遊 可愛山豬島 釣魚趣 老鷹叼食秀 觀景樓欣賞風景吃下午茶

曾文水庫為全台灣最大的水庫,介於台南與嘉義的交接地帶,卻有非常有趣的曾文水庫遊湖行程,從觀景樓位置搭船,找尋山豬島看著可愛的野生山豬,只有搭船才看的到曾文水庫的私房景點。曾文水庫黑鳶在飛鷹峽谷欣賞,若運氣好都可以看到很多黑鳶在天空中乘著氣流上升。最後,會到釣魚平台上,讓大家親手體驗釣魚的樂趣,曾文水庫有的魚種很多,根本就是隨便釣都有魚的程度,可以滿足想要體驗釣魚又想要拍照的人們,仙境西拉雅這樣玩,給你不一樣的西拉雅一日遊。

曾文水庫遊湖,夢寐以求的遊湖與放鬆

期待很久的曾文水庫遊湖行程,終於要在仙境西拉雅兩天一夜中來玩耍啦。之前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分享,私心念念很想要從不同方向看著曾文水庫的美好,畢竟遊船是不一樣的旅行方式。我們一行人從超知名的觀景樓那一側登船,走下樓梯只見到超美的曾文水庫風景,那片隨著太陽光線而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水波紋,我念念不忘那一片湖水綠的自然美好。

曾文水庫遊湖半日遊

▲ 從景觀樓登船,遊曾文水庫

有種藍與綠的交織,就在湖水綠的交響曲內。
我對曾文水庫很不熟悉,以較熟悉的反而是距離家鄉較近的翡翠水庫,和網路上大家常拍照的鱷魚島景致。

走下要搭船的地方,笑稱這樓梯的程度會跟水位成反比,聽在地導覽說,滿水位其實走十幾階就會到碼頭上了,我們這次前來剛好在 46% 左右,大概 100 階也是算運動。搭船之時,都一定要穿救生衣,為腰繫式自動感應充氣的救生圈,入水就會自動充氣,穿脫也比較方便。

在曾文水庫遊湖真心覺得很悠哉,可以吹著自然風,看著遠方的山間與湖景景色,一方面感嘆水庫之大與人之渺小,悠遊在水庫的湖面當中,能短暫的與外面世界脫離之感,彷彿世界就在自己手中。

曾文水庫遊湖半日遊

曾文水庫遊湖半日遊

▲ 曾文水庫的溢洪道口在右,發電進水口在左

曾文水庫遊湖半日遊 Tour 行程時間與價錢

  • 假日固定航班:觀景樓登船碼頭 → 山豬島 → 飛鷹峽谷(視水位而定)→ 返程、1 hr、 $300/人
  • 團體預訂航班:嘉義大埔乘船處 → 山豬島 → 飛鷹峽谷(視水位而定)→ 返程、1 hr、 $300/人
  • 固定航班:觀景樓登船碼頭 → 山豬島 → 飛鷹峽谷(視水位而定)→ 釣魚平台 → 返程、2 hr、 平日$500/人、假日 $600/人

曾文水庫介紹

位於曾文溪上游的大埔溪上的曾文水庫,壩址算在嘉義大埔鄉內,範圍橫跨著台南和嘉義兩個地區,也是全台灣面積和庫容量最大的水庫、全台灣第三高的高壩,其曾文水庫的功能,主要為灌溉嘉南平原,並另有發電、防洪,和遊湖觀光的功能。

曾文水庫最初的構想,要說到設計嘉南大圳八田與一,利用曾文溪的支流上游,來建造烏山頭水庫,並想要新建曾文水庫,但又因為在 1939 年因八田與一提議,在現在曾文水庫的大壩上建築水壩,後來因為戰爭而作罷。後來,又在 1959 年台灣水里局著手進行,在 1967 年經過 6 年施工,於 1973 年完工。

曾文水庫遊湖半日遊

▲ 挖砂機

曾文水庫遊湖 山豬島

從絕美觀景樓搭船,搭著遊艇到山豬島的漂浮平台,才能感受到曾文水庫之大,好歹也有行駛 15~20 分鐘左右吧,確切的時間沒記得多少。在快接近山豬島之時,船上會開始播放知名世界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所演唱的杜蘭朵「公主徹夜未眠」,響徹天際且高亢的聲音吸引著這些可愛的山豬往山豬島靠近,真的是視覺聽覺雙重享受。

曾文水庫遊湖半日遊 山豬島

▲ 山豬島

曾文水庫遊湖半日遊 山豬島

這些超可愛的山豬都是野生並無人為飼養,但在漂浮平台上會有柵欄,並維持一定的安全距離,若會害怕的也可以離遠一點。看著這些山豬就覺得很可愛,仔細觀察還會發現每一隻個性與行為截然不同。但怎麼看,就是會有幾隻特別長得不一樣,不想山豬,反而很麝香。

一問導覽老師才知道,原來前幾年有人養麝香豬,正常的豬前蹄都是 4 個腳趾,但卻生了 5 個腳趾的麝香豬,也許是過往觀念覺得此為不詳之兆,就野放到山豬島上。因此,被放養的豬就跟這些山豬混血並繁衍後代,有著越來越大的群體,難怪會有幾隻會變成身上有斑點,但也不影響這些豬仔的可愛程度。

曾文水庫遊湖 飛鷹峽谷

跟山豬島說再見。

我們轉向有著水位期間限定的飛鷹峽谷當中,找尋老鷹的蹤跡。但這次也許運氣不佳和時間不對,沒遇到幾隻老鷹在空中盤巡或出門找食物,宛如進入老鷹社區內,卻大家都外出工作之感。在曾文水庫內的都是黑鳶,也是基隆市的市鳥,也許你曾經在基隆旅遊之時,隨意抬頭都會遇到黑鳶的蹤跡。講到「鳶」,讓我想到之前有到觀音山遊客中心,那邊也介紹非常多不同猛禽的種類,若有興趣的可以去逛逛。

曾文水庫遊湖半日遊

▲ 超美的地質景觀

既然沒看到黑鳶出現,那就看一旁的地理教室也是能解一番樂趣。有著沉積岩的岩壁,藉由水流的作用而往下形成傾斜的方向,在船上都可以見到非常清楚的景色,不禁感嘆台灣位處於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之間,能有很豐富的地質景色,且四面環海,海岸周圍那迷人的海岸線。

曾文水庫遊湖半日遊

▲ 沉積岩

曾文水庫遊湖 釣魚平台

看沉積岩看久,船也慢慢地行駛至到曾文水庫合法的釣魚平台上了。想要體驗釣魚樂趣?沒關係,聽同行的友人說「隨便釣都有」的程度,起初我還覺得這是不是詐騙的可能性比較高。但隨著起初的魚竿講解,釣線上綁著小魚鉤,魚竿稍微抖動幾下就會上鉤。

曾文水庫遊湖半日遊 釣魚平台

只見沒幾下,大家各自散開拿著釣竿四處嘗試,只聽見此起彼落的驚嘆聲與歡呼聲,就知道魚兒們上鉤的比例與速度,更沒有過往釣魚體驗的幾家歡樂幾家愁,只見全家從小到老開開心心的聊天聲。你就能知道,此釣魚平台根本就是佛心來著的。

曾文水庫遊湖半日遊 釣魚平台

接著,導覽老師會將所有人累積起來的魚兒們,拋向湖面,引誘附近的夜鷺與黑鳶前來叼食。不過,這畫面實在太難拍,根本就是所有鳥類大亂鬥之感,夜鷺群比較大膽些,就直接在湖面空中直接形成大型群體,甚至有幾隻懶得飛的會直接降落在湖面等待著吃。黑鳶則是截然不同的畫面,不僅會有俯衝、搶食、叼食,一旁的夜鷺們見到黑鳶也都會閃開呢。

最後,推薦給你曾文水庫遊湖的不同行程,從花 1~2 小時遊湖,可以到坐船才能到的山豬島、見到曾文水庫旁的地質景觀、欣賞集結成群的黑鳶、看能在曾文水庫上合法釣魚的釣魚平台,最後也能到曾文水庫觀景台吃個下午茶輕鬆遊,最後入住趣淘漫旅,來趟仙境西拉雅兩天一夜遊吧。

曾文水庫遊湖坐船時間?

大約 1~2 小時左右

曾文水庫遊湖價格?

1 hr $300/人、2 hr、 平日$500/人、假日 $600/人

名稱:曾文水庫觀光遊艇
電話:05-2521668、0965-007987
營業時間:一~日 09:00~20:00
地址:觀景樓對面遊船碼頭 (google map)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