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香路 員林北斗的小吃文化一日輕旅行

小吃香路,將彰化南瑤宮的笨港進香沿途遇到的各種彰化小吃,集結成彰化古城 300 年和員林北斗小吃集錦,不光只是吃小吃,還將其背後的文化歷史與彰化周邊景點帶入,形成一個極具特色的彰化在地散步路線。員林和北斗與彰化市很近,但卻有著差異的飲食習慣,出彰化古城來探索不一樣的肉圓配方和製作過程,小吃香路不僅只有介紹彰化古城 300 年,這次要特別介紹員林和北斗的肉圓、芋蔥、煎油蔥粿、芋粿、粿粽、鹼粽、肉粽、潤餅、蚵嗲、炸甜米糕、米苔目冰、熱米苔目湯、拉仔麵、鱟殼炒麵、米糕、員林肉圓;北斗的香菜咖啡、肉乾、三明治、北斗肉圓、高麗菜飯。來趟彰化員林和北斗的小吃香路,親身經歷的品嘗美食,體會出彰化的迷人之地。

小吃香路是什麼?

小吃香路,為香路輕旅的最新 2022 路線,以彰化市的古城為主要範圍,將彰化古城 300 年的一天,從早餐到晚餐,累積 20 種不同品項美食,不只品味出彰化小吃的好味道,而然還能了解並對彰化縣城或其歷史、廟宇和文物,能夠有不一樣的旅遊形式。除了以彰化市為範圍之外,還推出了以「員林和北斗篇」,讓你了解更多的彰化小吃背後的故事。

小吃香路 彰化古城 300 年的一天 從早餐吃到宵夜的文化特色

小吃香路和香路輕旅的主要創辦人與發想者,為彰化在地人陳俊德醫師的熱血理念並付諸於實行。以色列見證基督的苦路、日本弘法大師的四國遍路、西班牙庇里牛斯山的聖雅各之路,不同的國家與道路,成載宗教精神的苦行,更是當地文化與吸引觀光的重要特點。台灣能有自己的路嗎?陳俊德醫師見到彰化南瑤宮的笨港進香受到感動,將此跨縣市的旅行方式打造一個「台灣香路」,不僅只有進香團才算香路,若能自己到香路之間的在地景點、廟宇,甚至就連台灣人喜愛的小吃文化,都能推出自家台灣鄉土特色。

香路輕旅因此誕生,而 2022 年,以小吃文化與背景的「小吃香路」,在建城 300 年的彰化市展開。

✔ 香路輕旅 Facebook 粉絲團

彰化員林小吃

員林與彰化市不遠,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飲食習慣與文化背景。身為彰化市第二人口眾多的員林市,在 1905 年縱貫線鐵路通車之時,設立員林譯,得以奠定員林交通的基礎。早年的彰化鹿港為台灣中部的通商港口,若有需要出貨山產都靠挑夫來運送貨物至鹿港,無論是從南投要翻過八卦山,員林都是第一個能休息的地方,因此,員林內的小吃也多於偏向原本就蒸好或處理好,只要簡單淋醬或加熱,就是一道料理。

除了交通發展外,員林的土質肥沃,加上有八堡圳流經此處,讓農業成為員林的重要發展。因此,可以在員林的飲食系統當中,見到許多以米食為主的周邊小吃,像是芋粿、肉粽類、潤餅、米苔目、米糕、員林肉圓等等。在員林中,有些居民為福客佬(已經被閩南話的客家人),雖然已經不會說客家話,但在飲食習慣上還是可以找到許多客家料理和粿食的習慣。像是芋粿、芋蔥、米苔目和粿粽等等。

小吃香路 員林的廣寧宮

▲ 彰化員林的廣寧宮

小吃香路 員林第一果菜市場

▲ 彰化員林的第一果菜市場

廣寧宮為員林歷史最久的廟宇,主祀奉為三山國王廟,在廣寧宮附近有員林第一市場,與旁邊的菜市場街形成員林小吃雲集之處。員林的碗粿與彰化的截然不同,添加了炒過的菜圃,碗粿的個頭也比較小一點,碗粿內的肉反而是直接放在最下面,不想彰化會包在裡面,還會淋上獨特的醬汁做食用,整體醬汁與菜圃搭在一起的香氣,與彰化碗粿差異非常大。若想要知道什麼料,直接把員林碗粿翻過來就可以了。

小吃香路 東門賴家碗粿

▲ 東門賴家碗粿的員林碗粿

油蔥粿也算雲林常見的小吃,將紅蔥頭切成片狀之後炸成酥脆,使用再來米拌勻蒸熟之後,再煎到外表酥脆的煎油蔥粿。對台北人的我而言,長得很像蘿蔔糕的作法,但取而代之的是米香和香噴噴的紅蔥頭,也是許多員林人早餐來上一份的選擇。

小吃香路 煎油蔥粿和肉圓

▲ 煎油蔥粿

另外一個令我驚喜的是芋蔥,光看名字卻不知道是什麼小吃,但也是將再來米與濃郁且量超多的芋頭一起蒸,上面再灑滿油蔥酥。這樣一顆 $25 的價錢,根本是佛心來的小吃價錢,難怪許多也是被列入員林早餐的選項。從油蔥粿、芋蔥,這兩個作法及其相像,但卻加了芋頭或其油蔥的比例不同,卻造就以米食為基礎,再做其他種不同的變化。但與北部吃起來有點 QQ 的口感不同,員林的芋蔥吃起來綿密且細緻。

小吃香路 芋蔥

▲ 芋蔥

除了直接將再來米製成米漿並蒸的方式,另外一種則是將糯米研磨做成米漿,壓乾之後做成「粿」,像芋粿和粿粽。芋粿,也有人稱呼叫芋粿巧,是中國沿海地帶如閩南、福建等地的傳統小吃,將糯米研磨成米漿,將切絲的芋頭和油蔥一起攪拌,再細分成一塊一塊的拿去蒸熟。在員林的市場內,隨處可見許多攤販同時間販賣著芋粿、粿粽,和各種肉粽。

小吃香路 芋粿

▲ 芋粿

鹼粽和肉粽,特別是肉粽添加大顆的花生和豬肉,有些則會包蝦米、素料和雪蓮子等等,有些攤位則是需要事前預訂才會做鹼粽和肉粽,根本就是一大早在員林菜市場的超人氣。像我們這次到員林菜市場,鹼粽已經所剩無幾,肉粽也只剩下一些,建議若喜愛品嘗肉粽和鹼粽的人,一大早衝到市場可以挖到非常多在地小吃喔。

▲ 鹼粽(左) 、員林肉粽(右)

潤餅為閩南文化的一環,有一些家庭會在清明節、春節或尾牙的時候,將潤餅皮用以祭祖,為閩南和台灣清明家庭聚會的重要飲食習慣。但在台灣中部,大多數都是在清明節期間吃潤餅,但現在已經演變成走在菜市場也能找到潤餅的蹤跡。潤餅依照個人飲食,還會分成招牌、瘦肉或不加肉,為了周圍鄉親的宗教信仰,也推出全素的潤餅。潤餅的內餡有紅蘿蔔、滷肉、香菇、蘿蔔乾、蛋酥等等,若不喜歡吃糖的也可以有無糖的版本。

小吃香路 員林幸福潤餅

▲ 員林幸福潤餅

彰化沿海一代產蚵,自然而然在彰化縣就會有炸蚵嗲或其他蚵仔小吃,同屬於閩南飲食系統內,會用鐵湯匙以麵粉漿做底,加入韭菜末、疊上蚵,再以麵粉漿裹好後放置於油鍋內油炸,在不同的縣市內則會加入不同的醬料或菜色,像澎湖的就是加入高麗菜來取代韭菜末。一旁的則是炸甜米糕,將糯米泡水之後,拿去蒸熟,切成適當的大小之後下去油炸,就形成了下午或好吃的炸甜米糕小點心。因此,在員林的菜市場內,若有炸蚵嗲的攤販的菜單上,也多會有炸甜米糕這項選擇。

小吃香路 第一市場王爺宮後炸蚵嗲和炸甜糯米

▲ 第一市場王爺宮後炸粿和蚵嗲,蚵嗲(左)、炸甜糯米(右)

拉仔麵,在員林人心目中可是不分早午晚都可以吃,拉仔麵其實要寫成「搦仔麵」,這個「搦」其實是拉扯的動作,原本是會先把麵條先煮好放在一邊,若客人要點的時候,才會用手抓一把丟到鍋內加熱或隨意淋個醬汁或加個湯頭。拉仔麵的老闆這樣跟我們介紹其由來,不然總覺得看不出跟一般油麵到底有什麼區別。在拉仔麵,大多數的店家都會簡單放個韭菜或油蔥,簡單提味就能快速上桌。另外還有一種則是鮮少根本是活化石存在的鱟殼炒麵,將超大的鱟殼當作鏟子來炒麵,用以快速翻滾那簡單的麵條與古早味。

小吃香路 拉仔麵

▲ 拉仔麵

至於米苔目,為客家傳統的用米來製作成麵條,在早期台灣的農業社會,只要遇到稻穀要成熟並會安排收割日,主人會安排在休息時間來準備點心,則米苔目就成為了無論是點心或正餐都很適合的傳統米食。會將米漿蒸成塊,再用有孔洞的鐵器來搓揉並壓制成一條條的米苔目,下鍋煮過就形成了現在大家所看到的米苔目。米苔目可做冰,當甜品吃,也能做成熱呼呼的一碗米苔目麵。

小吃香路 米苔目

▲ 米苔目兩吃法,湯或乾拌

員林人的米糕跟其他縣市又不一樣,也非筒仔米糕那種既定印象,則是白色的糯米蒸好之後,上面會放些小黃瓜和肉燥,吃起來 Q 又糯的口感,員林人也把米糕小吃打造成自家鄉鎮獨有的特色。

小吃香路 員林米糕榕 米糕

▲ 員林米糕榕的米糕

至於彰化最重要的肉圓,員林肉圓則是使用米漿皮油泡,與其他番薯粉所製成的肉圓不同,將 2/3 蓬萊米 + 1/3 番薯粉製成米漿,製作成肉圓之後,再去使用溫度適中的油浸泡。製作出來的有點 Q 彈,但又不會像清蒸型肉圓那樣的軟綿。

▲ 員林肉圓:米漿皮油泡(左),員林施肉圓(右)

彰化北斗小吃

在彰化員林不遠處的彰化北斗,是南彰化開過歷史的中心,往東可以進入到南投縣,往西可以到彰化芳苑,彰化山與海邊的交易中心、陸運和水路的中心。在起初不叫北斗,而叫「東螺」,在奠安宮前的廣場的北斗夜市,聽說此為全台灣第一個夜市呢。北斗還有其他景點可以一起逛逛,像北斗郡守官舍、紅磚市場、奠安宮。

小吃香路 北斗奠安宮

▲ 北斗的奠安宮

小吃香路 北斗紅磚市場

▲ 北斗的紅磚市場,和員林的紅磚市場完全一樣

北斗身為全台灣產量最多的香菜主要產區,近 9 成,那就來杯香菜咖啡吧!在北斗大大小小的香菜小農則有 10 來戶,香菜一年四季其實都有,但對於太熱的環境就會比較難以生長,因此,泰國和日本的香菜都沒有台灣有那獨特的香菜香氣,再剛好在中部的彰化北斗,自然就形成最適合生長香菜的位置。若來北斗,但也不排斥香菜味道的話,建議可以來杯香菜咖啡喔。

小吃香路 香菜咖啡

▲ 香菜咖啡

北斗肉圓身為全台灣肉圓的雛型,內餡使用豬肉與竹筍,外觀比其他彰化肉圓還要小,先清蒸後油炸的方式,全程堅持只使用手工,會捏成寶島形狀之後,直接透過高溫蒸氣蒸熟就可以食用了,可以再炸過會更好吃有不一樣的口感。

小吃香路 肉圓生

▲ 彰化北斗的肉圓生,為傳統肉圓雛形

除了北斗肉圓外,北斗的高麗菜飯也是人氣小吃。至於為何會有高麗菜飯的誕生呢?聽說是當初彰化盛產高麗菜,但高麗菜太多了但又不能浪費食物,就把高麗菜與飯拌在一起食用。過往的高麗菜飯,會將炒過的高麗菜和生米一起悶煮,但有些店家的做法則是將米煮好,上面再蓋上高麗菜滷,很像蓋飯的感覺。

小吃香路 阿美香菇高麗菜飯

▲ 阿美香菇高麗菜飯

北斗三大名產有北斗肉圓、肉餅和肉脯,無論是香脆的肉乾、肉鬆、肉片,在日本時代就建立於此,每一片肉乾堅持要以人工一個一個曝曬,才能將肉乾有著烤出來的脆、香酥口感。洪瑞珍三明治在北斗起家與發跡,但原先為洪瑞珍餅店是以喜餅和酥糖花生為主,後來因應大眾變化與忙碌的飲食習慣,才打造成不同種類的三明治。

小吃香路 李老城肉脯店的肉乾

▲ 李老城肉脯店的肉乾

小吃香路 洪瑞珍三明治

▲ 洪瑞珍三明治,北斗限定口味

小吃香路,跟著陳德俊醫師來趟出彰化城的員林和北斗的在地小吃,像肉圓、芋蔥、煎油蔥粿、芋粿、粿粽、鹼粽、肉粽、潤餅、蚵嗲、炸甜米糕、米苔目冰、熱米苔目湯、拉仔麵、鱟殼炒麵、米糕、員林肉圓;北斗的香菜咖啡、肉乾、三明治、北斗肉圓、高麗菜飯。來趟彰化員林和北斗的小吃香路,親身經歷的品嘗美食,體會出彰化的迷人之地。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