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古城小吃香路 從早餐到宵夜的文化特色 彰化建城 300 年

小吃香路,沿著彰化建城 300 年的時日,不光只是吃小吃,還將其背後的文化歷史與彰化周邊景點帶入,形成一個極具特色的彰化在地散步路線。將彰化小吃的歷史沿革,加入如此多樣化的變化與轉變,讓你從早餐吃到宵夜、從正餐吃到點心,搭配周圍彰化景點與古城廟宇,能漫遊於彰化縣城之中。到底彰化肉圓用蒸的和炸得有什麼區別?彰化又有什麼美食能從早吃到晚?其中,又有什麼彰化的文化背景呢?來趟彰化市的小吃香路,親身經歷的品嘗美食,體會出彰化的迷人之地。

小吃香路是什麼?

小吃香路,為香路輕旅的最新 2022 路線,以彰化市的古城為主要範圍,將彰化古城 300 年的一天,從早餐到晚餐,累積 20 種不同品項美食,不只品味出彰化小吃的好味道,而然還能了解並對彰化縣城或其歷史、廟宇和文物,能夠有不一樣的旅遊形式。

小吃香路和香路輕旅的主要創辦人與發想者,為彰化在地人陳俊德醫師的熱血理念並付諸於實行。以色列見證基督的苦路、日本弘法大師的四國遍路、西班牙庇里牛斯山的聖雅各之路,不同的國家與道路,成載宗教精神的苦行,更是當地文化與吸引觀光的重要特點。台灣能有自己的路嗎?陳俊德醫師見到彰化南瑤宮的笨港進香受到感動,將此跨縣市的旅行方式打造一個「台灣香路」,不僅只有進香團才算香路,若能自己到香路之間的在地景點、廟宇,甚至就連台灣人喜愛的小吃文化,都能推出自家台灣鄉土特色。

香路輕旅因此誕生,而 2022 年,以小吃文化與背景的「小吃香路」,在建城 300 年的彰化市展開。

香路輕旅 Facebook 粉絲團

彰化小吃香路地圖

彰化古城的從早到晚的小吃們:不能錯過的彰化美食

說到彰化小吃你會想到什麼? 爌肉飯?肉圓?碗粿?身為「台灣米倉」之稱的彰化,從清朝時期管理彰化的縣治,也是全台灣第一座磚城,從建城以來,彰化為經濟與政治的中心,因應在地生活需求,許多酒家林立,並吸引著許多師傅前來展現出自己的好手藝,像宴席辦桌菜、甜點,甚至小吃等都深入人心。從許多大廚傳承下來的各種手路菜色,從一個點心都有其文化意涵在。至今,彰化已經建城 300 年了,你能悠遊拿著手上的地圖或旅遊手冊,也許是網路上任何一篇令你動心的文章或資訊,亦或是順路來搭火車來到彰化市,想花點時間用雙腳漫步的方式,慢慢地認識這座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這次,特別串起彰化小吃的文化歷史與特色,走進到有 300 年古城的彰化,從早餐吃到宵夜,來看看彰化古城人一天的飲食狀態與背景。

▲ 開化寺觀音亭(左)、小西特色巷弄(右)

對彰化來說,傳統的飲食若從早到晚開始計算,可以分成早餐、午餐、露飲涼食、午茶糕點、晚餐和宵夜,共 6 種狀態。將彰化的特色小吃集結在一起,來介紹豆標、碗粿、肉圓、炸菜頭粿、爌肉飯、地骨露、涼圓、肉包、鹹麻糬、糯米炸、卦山燒、芋沙餅、貓鼠麵、蛤仔麵、陽春麵、肉圓仔湯、素食、燉露、杏仁露等等,超乎你的想像。光看到名字是不是都覺得餓了呢?

彰化早餐:豆標、碗粿

從彰化火車站開始走起,到達斜對面摩斯的巷口,穿梭於巷弄之中宛如進到不同的時光內,穿越小西特色巷弄,開業多年至今歇業的紅葉大旅社、不見天的神祕布巷依舊保持著那個年代的景象。

小吃香路 豆標

▲ 彰化豆標

從彰化早餐開始說起,「豆標」到底是什麼東西?原來是常見的大餅,老一代的人稱為豆標,外省稱呼為大餅,同樣的物質在不同語言之下,就形成了不同的稱呼。彰化都會稱為豆標(台語),一聽就知道從彰化來的專門稱呼,可以說是專有名詞了吧。有甜、有鹹,軟呼呼卻厚實的豆標,有著在地的古早香氣,紮實的 $25 足以滿足一餐。

小吃香路 杉行碗粿

▲ 杉行碗粿

有飽足感的碗粿,是米食文化的其一代表,將米製程米漿經過糊化,加上許多鹹食的料入內包裹成一碗,有別於台南將料放置於表面或底部,彰化的碗粿則是紮紮實實地將料放入中間,添加蛋黃、醃製過的後腿肉、香菇等酌料與純白色的米漿蒸好,有些店家醬汁還帶點花生味,食用建議加上蒜頭醬能更加提味。

彰化中餐:北門口肉圓、炸菜頭粿、爌肉飯

如同雞肉飯之對於嘉義的名聲地位,肉圓對於彰化也是有不可抹滅的存在。曾有一種說法,「南蒸北炸」為台灣肉圓分界線,但實際上的肉圓可不只有炸與蒸兩種做法,就連使用的米也是非常講究,而分成在來米和蓬萊米兩種。就以烹飪肉圓的方式,就能足夠分成六種不同的肉圓形式:

  • 油炸:使用番薯粉製作,先用蒸籠蒸熟後,再油炸,彰化非常多的肉圓為此形式,像阿璋肉圓、正彰化肉圓。
  • 脆皮:如同油炸方式,但特別強調將外皮炸的酥脆,彰化北門口肉圓為其代表。
  • 涼食:將蒸好的肉圓直接放冷,再添加冰涼的醬汁中,為彰化獨有的涼系吃法,更是彰化露飲涼食的代表,如彰化涼圓。
  • 原始:肉圓雛型並誕生就在彰化北斗,內餡使用豬肉與竹筍,外觀比其他彰化肉圓還要小,先清蒸後油炸的方式,如北斗肉圓的肉圓生。
  • 清蒸:彰化肉圓多以番薯粉製作,直接放入蒸籠中蒸熟,如彰化溪湖的屏東肉圓。但台南自己多多加個蝦仁,就變蝦仁肉圓為台南的代表。
  • 米漿皮油泡:與其他番薯粉所製成的肉圓不同,將 2/3 蓬萊米 + 1/3 番薯粉製成米漿,製作成肉圓之後,再去使用溫度適中的油浸泡,如彰化員林施肉圓。

▲ 彰化北斗的肉圓生,為傳統肉圓雛形(左)、彰化溪湖肉圓的清蒸型肉圓(右)

小吃香路 肉圓

▲ 油炸的肉圓

小吃香路 北門口肉圓

▲ 北門口肉圓的脆皮肉圓

關於南蒸北炸的說法,對肉圓的雛型就在北斗,據歷史資料的說法,為在清朝末年有水災,讓許多稻田因此受到災害,在缺乏食物的生活模式下,就以肉與番薯粉粿在一起食用,才成了北斗肉圓的由來。但依不同的料理與材料方式,就如此演變至今有不同種的縣市肉丸代表特色。

下次,不彷仔細觀察每一間肉圓的料理方式與原料,會發現生活中多了很多種不同的樂趣。

彰化的台菜獨樹一格,有別於印象中的台菜,不外乎就是合菜形式,適合一家人或多人用餐。但隨著時間的演變,彰化台菜演變至今,將台菜搖身一變成為小吃化的平民美食,像喜宴中會有的炸菜頭粿,有著炸出金黃酥脆的蘿蔔糕,添加足夠的肉燥,成為在地才有的彰化味道。

小吃香路 芳月亭食堂

▲ 芳月亭食堂的炸菜頭粿

除了肉圓之對於彰化飲食的重要性,另外一個不可或缺的小吃就是爌肉飯,其他縣市的爌肉飯多以豬五花肉,但彰化則採取豬後腿肉,有和五花肉截然不同的油脂和瘦肉比例,以香料、糖和醬油等煮至軟爛,有的是那豐富油脂,瘦肉不柴、肥肉不膩的口感,淋上醬汁的白飯,成為了彰化從早能吃到宵夜,不同時間有不同店家開業,幾乎是 24 小時營業不兼斷的爌肉飯文化。

小吃香路 泉控肉飯

▲ 泉控肉飯的爌肉飯

彰化露飲涼食:地骨露、涼圓、肉包

吃完了中餐,還有什麼是彰化的特色小吃呢?地骨露,這名字聽起來很神奇的彰化飲料,但其實為使用枸杞根搭配其他複方青草,並使用蒸餾的技術,蒸餾出接近於透明無色飲品,喝起來卻有點淡淡的甜味,為彰化特有的消暑退火飲料。

小吃香路 黃家地骨露

▲ 黃家地骨露的杭菊露(左)和地骨露 (右)

有別於大家印象中的彰化肉圓,彰化涼圓也並非北部常見那小小顆做得很像點心的涼圓,而是使用將蒸好的肉圓直接放冷,再添加冰涼的醬汁中,為彰化獨有的涼系吃法。黑崎我第一次吃到彰化涼圓,有著晶瑩剔透的彰化涼圓,搭上店家獨有的醬汁且一點蒜泥,在夏日食用非常的清爽,其實很好吃耶。

小吃香路 彰化涼圓

▲ 彰化涼圓

在彰化市區內,除了前面提到的肉圓和爌肉飯外,能排上彰化小吃美食的,莫過於麵線糊和肉包了吧。但麵線糊大多都在鹿港和北港那一帶,就先說彰化肉包。也可以見到許多的肉包,大多數店家都會在店名後面多加個老闆名字,以便辨識。彰化肉包不僅個頭超大、用料實在且肉汁滿滿,外有的麵皮也非常紮實,每到出爐時間都是許多人一買都是一盒起跳,卻依舊不減前來購買的人潮。

小吃香路 肉包明

▲ 肉包明的大肉包

彰化下午茶與糕點:鹹麻糬、糯米炸、卦山燒、芋沙餅

彰化市的糕餅從傳統的製作方式,在民國 50 、60 年代隨著台灣經濟起飛,到處都可以見到辦桌和坊間筵席盛宴等,而有許多外燴的生活型態,有別於傳統對麻糬的印象,則鹹麻糬、素食麻糬就這樣成為宴席上很受歡迎的點心。伴隨著傳統宴席隨著時代而減少,至今在彰化市依舊能夠買到鹹麻糬當伴手禮,也是人氣品像。

小吃香路 大元餅行的鹹麻糬

▲ 大元餅行的鹹麻糬

除了鹹麻糬外,糯米炸則為另外一項人氣小吃,南部稱為「白糖粿」,但彰化稱為「糯米炸」。將糯米使用機器磨成米漿,脫去水分之後,再加水直到呈現適合的溼度,捏出一顆顆的圓球下去油炸,讓客人方便好入口,與白糖粿一長串為不同的樣子,搭配一旁手工磨製的芝麻粉和花生粉,不同口味任意你挑選那傳統古早的好滋味。

小吃香路 古月館糯米炸

▲ 古月館的糯米炸

說了鹹麻糬和糯米炸後,傳統的糕餅還有芋沙餅,不僅是以前傳統送禮的好選擇,也照映出彰化過往喜慶宴席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外表酥皮且豐富滋味的芋頭泥,也是中秋送禮的首選。在彰化市也有許多老字號的名店,都能找到很在地的彰化口味。

小吃香路 芋沙餅

▲ 彰化傳統糕點:芋沙餅

小吃香路 卦山燒

▲ 卦山燒

卦山燒以日本傳統的和果子為概念,將台灣本質的糕餅融合形成彰化伴手禮:卦山燒,內有濃郁的紅豆內餡形成很棒的鬆軟口感。在卦山燒旁有彰化最美的 NET 網美拍照打卡店,為過往的銀官戲院,正對面有彰化孔子廟,為台南的孔廟一同為國定一級古蹟,若喜愛古蹟的人也能吃完卦山燒一同順遊。

▲ 銀宮戲院(左)、彰化孔子廟(右)

彰化晚餐:彰化肉圓、貓鼠麵、蛤仔麵、陽春麵、肉圓仔湯

吃遍了彰化,那彰化古城的晚餐到底又吃那些小吃呢?可多了呢。彰化的肉圓依舊營業到晚上,也是許多彰化人吃晚餐的選擇,阿璋肉圓和正對面的正彰化肉圓,則是同樣為油炸型肉圓的代表,卻有著不同的呈現方式。添加醬料、內陷,也可以改成麻辣口味的肉圓,撒些蹦皮(炸豬皮)、油條酥和丸子,也將彰化肉圓以傳統演化成符合現代的創新變化與新樣貌。

▲ 正彰化肉圓的麻辣肉圓(左)、阿璋肉圓的油炸型肉圓(右)

肉圓仔湯,也其能代表彰化的特色小吃。俗稱「鹹湯圓」,但在彰化卻是將地瓜粉拿來做成外皮,與傳統其他縣市的糯米鹹湯圓從外表到內陷都截然不同。彷彿就像幾顆圓滾滾的迷你包著肉的圓仔,吃起來 QQ 的很像圓形版的水晶餃。大多數都會以簡單的湯頭料理,並撒上芹菜末,就成為一個很有特色的彰化湯品小吃了。在西門肉圓仔湯正對面有西安宮,可以順道遊玩。

小吃香路 肉圓仔湯

▲ 肉圓仔湯

除了肉圓的種類外,不同的麵食也是彰化的特色。對彰化來說,在沿海地帶的彰化盛產蛤蜊,因此,你能在彰化市區見到不少的蛤仔麵,使用蛤蜊和大骨所熬製的湯頭,搭配簡單的麵條,就有著濃郁的蛤蜊鮮甜味道,上面鋪滿著好多蛤蜊肉,真心讓黑崎我懷念阿。

小吃香路 蛤仔麵

▲ 蛤仔麵

至於麵條,在貓鼠麵則是使用彰化特有的比較細且寬扁的油麵,這麵吃久了還會吸取湯汁,越吃到最後越鮮甜呢。則讓貓鼠麵另外一個好吃的秘訣,有別於傳統高湯的熬製,則使用豬後腿肉剁成肉末之後油炸,再加上提味的醬油、扁魚和蔥熬煮,則就是一碗很有彰化特色的貓鼠麵了。貓鼠麵就在彰化鐵路醫院的斜對面,附近還有彰化北門福德祠和開化寺觀音亭。

小吃香路 貓鼠麵

▲ 貓鼠麵

小吃香路 彰化鐵路醫院

▲ 彰化鐵路醫院

另外,在彰化的陽春麵,有些店家則是使用比較少的外省白麵,則非黃麵。對應出彰化除了閩客外,還有外省的生活模式與飲食習慣。

小吃香路 阿輝陽春麵

▲ 阿輝陽春麵

彰化宵夜:素食、燉露、杏仁露

吃素的人很多,但彰化市的素食店家密度卻特別高。在彰化素食文化,會與齋教發展是有關係的,素食店的招牌則是一個觀察很有趣的地方,像麻油雞、四物雞、枸杞鰻等,光看名字則是葷食,但實際上是素食,這種現象不管是在彰化哪一間素食店都有,包料十足的道包有豆芽等其他配料,與 Q 彈的麵條,即便是簡單的菜頭湯也是在地晚上享用的正餐。

小吃香路 黃金素食

▲ 黃家素食

吃麵,也不能錯過彰化獨有的燉露,此在台北已經很少見了,為傳統辦桌文化的原盅湯品,將需要燉煮的食材放入,藉由蒸的方式,也不會以大鍋熬煮之後再分裝,需要維持每一盅的品質。燉是以用食物加水,用文火慢煮將食物爛熟的方式。在彰化的許多販賣爌肉飯、肉圓或其他小吃店,大多數都會提供燉露,有保留古早味的會端出瓷盅,在其他地方會以用不銹鋼的米筒糕來裝,有些會直接倒入碗內,現在越來越少的以瓷盅的形式出現。

小吃香路 燉露

▲ 燉露

有著古早味的杏仁露,無論是在下午或晚餐過後來上一碗冰涼的杏仁露,為驅除解熱的冰品。將石花菜熬煮之後,再加入杏仁做成口感非常嫩且滑順的杏仁凍,有著簡單的杏仁香氣與健康的作法也不用擔心有人工香精。古早味的杏仁露就在八卦山下,也能到八卦山慢慢散步且看彰化大佛。

小吃香路 杏仁露

▲ 杏仁露(照片為:陳俊德醫師提供)

若對彰化廟宇有興趣的,建議一定要去一趟南瑤宮阿,南瑤宮為彰化重要的信仰中心,主祀天上聖母的媽祖廟,每年都有會有南瑤宮的笨港進香。到底為什麼會叫南瑤宮?是因為以前南瑤宮的北邊,有著以燒窯瓦的「瓦磘莊」,南瑤宮也在彰化南門外,故而得名。南瑤宮內有稀有的大西洋殿,在一百多年前結合日本和式和歐洲巴洛克風所設計的新殿,但對於當時後年代太過於前衛。因此,在大西洋殿的前面繼續蓋了一個傳統的閩南風格,能在南瑤宮一口氣欣賞到不一樣的建築景觀,真心超棒!

小吃香路 彰化南瑤宮

▲ 彰化南瑤宮

小吃香路 彰化南瑤宮

▲ 彰化南瑤宮

小吃香路,為香路輕旅的最新 2022 路線,以彰化市的古城為主要範圍,將彰化古城 300 年的一天,從早餐到晚餐,累積 20 種不同品項美食,不只品味出彰化小吃的好味道,而然還能了解並對彰化縣城或其歷史、廟宇和文物,能夠有不一樣的旅遊形式。想要品嘗在地的彰化美食嗎?想要順遊附近的彰化景點和廟宇嗎?推薦給你由陳俊德醫師推行的「小吃香路」。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