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蒸汽火車賞楓去 楓雲季會 主題列車

搭著阿里山蒸汽火車賞楓去一日遊行程,跟著「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黃源明老師一起搭 SL-31 百年蒸汽火車,聽著阿里山鐵道與在地故事的趣事,深刻了解阿里山林業鐵路的各種事蹟與阿里山森林園區內的特色散步旅遊路線,更不能錯過阿里山森林園區內的所有車站,像對高岳車站、今年剛完工的神木車站、最大的阿里山車站等等。除了講解相關鐵路文化,到對高岳前兩側木棧道的台灣紅榨楓,跟著黃源明老師拍攝一系列的在地私房攝影景點。秋天,賞楓,快來搶票到阿里山上搭乘限定款的蒸汽火車吧。

《SL-31蒸汽火車.楓雲季會》主題列車一日遊

活動日期:12/5、12/12、12/19、12/29,每週一
費用:$2600/人
達人領路:「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版主及攝影達人黃源明
報名連結:https://afrts.forest.gov.tw/OT03_1.aspx
其餘各梯於活動當日前15天開放

其他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相關知識

阿里山小火車怎樣搭?購票/列車時刻表/必去車站/周邊景點/懶人包
阿里山日出時間與機率攻略
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
阿里山交通 高鐵台灣好行客運接駁懶人包

阿里山小火車一日遊行程推薦

阿里山小火車一日遊 絕美百年鐵道與太興茶園茶席
搭阿里山小火車至奮起湖兩天一夜 逛奮起湖老街入住龍雲農場看石棹琉璃光

蒸汽火車集章趣,鐵道迷集合吧!

《SL-31蒸汽火車.楓雲季會》主題列車一日遊,因報名都會在活動當日前 15 天開放,更不用說楓葉完全就是秋天必拍之景點。前一天上到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入住櫻山大飯店,只為了能夠早上準時在阿里山車站報到。

2022 阿里山林業鐵路限定護照與周邊紀念品

▲ 2022 阿里山林業鐵路限定護照與周邊紀念品

「楓雲季會」這活動一開跑就秒殺,建議大家要手速快才搶的到阿。楓雲季會此活動還有提供剛出爐的「2022 阿里山林鐵集章護照」,只要解鎖不同的主題列車系列,就可以榮獲在車站也蓋不到的集章,在活動當下還有人拿出快蓋完的護照,真的是打從心裡由衷佩服能多次參加此主題列車活動,根本就可以頒發匾額給這位林鐵粉絲了。聽導覽老師說,是因為這集到許多蓋章,活動期間集滿 3~4 個車站,贈送明信片1 組,集滿 5~7 個車站,贈送 DL-51書籤 1 個,集滿 8 個車站,贈送原木手作蒸汽機關車和平甲車1台,兌換時間 2022 年 9 月 7 日至 2023 年 2 月底止。

就能榮獲一台阿里山小火車公仔,難怪大家都是努力的要拿到呢。

阿里山車站的阿里山小火車

▲ 阿里山車站的阿里山小火車

阿里山車站的蒸汽火車

▲ 主題列車限定:蒸汽火車

從踏上阿里山車站出發,第一站先往對高岳車站,由於祝山車站在整修,就只能到對高岳車站再遊遊園接駁車上至祝山車站。只見蒸汽火車倒退嚕入阿里山車站,黑色車頭炊煙裊裊的不斷上升蒸汽,更難以想像自己這一輩子第一次搭乘蒸汽火車耶!

這次搭乘的是 SL-31蒸汽火車,為美國 LIMA 公司在 1915 年製造,有著獨特的直立式汽缸,傘形齒輪,以縮短車身並提高動力,也在曲線段內靈活轉向,來克服山區、隧道、陡坡等崎嶇形成,為早期在阿里山運輸木材所使用。

坐在蒸汽火車一旁掛著的車廂,乘坐在此,遠方的山巒與眼前的樹木漸漸消失並穿梭在不同樹林之中,不時地聽到蒸汽火車鳴笛的聲音,如此的立體響徹在周圍的空氣,無畏阿里山上只有 10 度的寒冷。就這樣的搭乘著阿里山蒸汽火車,從阿里山車站往對高岳車站前進。冷冽的空間搭載搭搭的鐵軌聲,跟著「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黃源明老師一起搭乘阿里山小火車,聽著講解阿里山的各種種種是一種幸福。

阿里山森林園區內的蒸汽火車

▲ 阿里山森林園區內的蒸汽火車

阿里山森林園區內的蒸汽火車

▲ 阿里山森林園區內的蒸汽火車

蒸汽火車和沼平車站

▲ 蒸汽火車即將進站沼平車站

對高岳車站賞楓

許久不見的對高岳車站,此時的台灣特有種的台灣紅榨槭尚未完整轉紅,今年秋天較晚寒冷,莫過於 12 月底推估才會完全轉變,在此轉換的阿里山秋天,一片綠、些許的黃、伴隨著橘紅的葉子,也格外有氣氛。由於祝山車站還在整修當中,預計 2023 年才會有全新的面貌展現給大家,因此,我們走上對高岳車站旁的木棧道,此為阿里山森林園區內 IG 打卡和攝影愛好者最愛拍的楓紅景點。

有別於對高岳車站的楓紅,即將迎接我們的是再往上的小笠原園區和阿里山植物園,那塊地方也有些楓紅可欣賞。

小笠原園區與阿里山高山植物園

從對高岳車站搭乘電動遊園專車上至祝山車站,只見天氣不佳起著大霧,能遠眺玉山方向的山稜線都一片純白霧濛濛的濾鏡效果。從祝山車站漫步至茶田 35 號旁的阿里山植物園,這邊也有些台灣雲杉、玉山假沙哩、台灣紅榨槭可欣賞,只見帶點大地色系的枯黃樹葉,配上一旁樹木與草地有的綠色植被,粗糙的樹皮與地衣形成強烈對比。

山上的天氣變化很快,剛到祝山車站並轉到茶田 35 號依舊是不錯的天氣,只見轉眼間已成了霧濛濛蒼白略帶點樹木之影子,那是冬天的訊息。茶田 35 號與阿里山植物園是非常舒適的地方,台灣紅榨槭更加的炙熱如火,紅葉的外型從地上撿起,形成三裂或不分裂的葉形,跟著黃源明老師與導覽,深入的踏上阿里山植物園旁的休憩空間。大口呼吸著專屬於山上的冷冽,用裸露在外的雙手體會阿里山的溫度與溼氣。

手拿一瓶眠月啤酒,放置於紅葉當中,成了最好的展示舞台,那份神秘與慕想。

眠月啤酒

阿里山高山植物園最起初為牡丹園,後來轉型成阿里山苗圃,在莫拉克颱風重創祝山之後,林務局整頓小笠原山並打造成新的高山植物園園區,園區內在一樓的展覽區,二樓則是茶田 35 號。在春天的阿里山,在此春天則有許多花卉可以欣賞,像阿里山十大功勞、玉山假沙梨、玉山杜鵑、琉球寒緋櫻、染井吉野櫻、山櫻花、大枝掛繡球等多種植物。

台灣紅榨槭,為台灣特有種的落葉喬木,每當秋冬之時葉子就會變紅,果實則為翅果,花則是雄雌異花。

不過,秋天時候的高山植物園,則成為最佳欣賞楓葉的另外一個隱藏地點。從高山植物園走到小笠原園區,兩側有玉山假沙梨和台灣紅榨槭,瞬白的小笠原觀景台起大霧,走在一旁的木棧道也種植許多紅榨槭,小笠原觀景台也是阿里山觀日推薦之景點之一。

祝山觀日平台享用超好吃鐵道便當

從祝山車站旁邊的步道往上,可以走到祝山觀日平台,但來阿里山這樣多次卻沒有走到祝山觀日平台,過往都是直接在祝山車站或走到小笠原觀景台欣賞阿里山日出。這次吃到的鐵路便當超級好吃,稍作休息之後,就到解鎖阿里山林業鐵路的限定蓋章。

阿里山鐵路便當

每次的主題列車都會解鎖限定的集章,有民眾為了集章都會特地前來參加林鐵的主題列車活動,蓋了超多種真心是林鐵的忠實粉絲呢,真心打從心裡由衷佩服阿。

祝山觀景平台

▲ 起大霧的祝山觀日平台

大霧之中的森林步道與對高岳車站

享用完超好吃的午餐,從祝山觀日平台漫步於走回到對高岳車站的森林步道,滿滿的白霧蓋滿整個大地,朦朦朧朧、若隱若現的濃霧當中,走在森林內卻有著不一樣的感受氣氛。來過阿里山幾次,卻沒見過如此濃厚的大霧,但從祝山觀日平台漫步到對高岳的這段路程,輕鬆好走的緩慢下坡,見著眼前的人造玲柳杉、各類檜木,高聳直入天的枝頭與樹冠層,著實吸引我的目光。

對高岳車站旁的鐵道

▲ 祝山觀景台走下來到在對高岳車站之前的鐵道

搭乘林鐵的主題列車活動,走到對高岳車站之時,開放讓我們大家一起與蒸汽火車合照,這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啊。

對高岳車站與蒸汽火車

▲ 對高岳車站與蒸汽火車

2022 年全新神木車站

從對高岳車站先搭乘蒸氣火車,經過沼平車站回到阿里山車站,再到神木車站。依照大家的腳力行走,則會分成健走組和散步組,健走組會直攻慈雲寺,見到已轉黃的銀杏之景。散步組則會到一旁已倒塌的神木來聆聽故事,但不得不說導覽老師太會講了,光一個神木和神木車站真的超多故事可以講,一個小時還不夠,都可以講一天了。

阿里山小火車與蒸汽火車

▲ 阿里山小火車與蒸汽火車

在疫情前上到阿里山,直到現在疫情後 2022 才又回到阿里山森林園區內,太久沒看到神木車站旁已倒塌的神木,好像更加塌陷一點。從民國 45 年,這顆阿里山神木經過雷擊著火,內部中空並且現在還能看到焦黑或顏色較深的那一塊,再民國 86 年因為連夜大雨,神木的樹身一半倒在鐵軌上,並鎖壞了鐵過。因此,在民國 87 年,林木局以放倒的方式將神木回歸自然。

阿里山小火車與蒸汽火車

站在神木車站內,一下車就見到工作人員對著蒸汽火車不斷的加入燃料並且加水,形成難得可貴的精彩畫面。搭成正規車的遊客,見到神木車站有個限定款的蒸汽火車,大家不僅抓準時間與蒸汽火車和拍照,留下難得並且值得收藏的畫面。若剛好正班車也停在神木車站內還沒開走,就可以見到蒸汽火車與一般的阿里山小火車同框的畫面,當然一定要來張合照阿。

阿里山小火車與蒸汽火車

2022 年經過了 17 個月的整修,全新的神木車站在 2022 年正式完工並啟用,為了保護附近的紅檜,將生態檢核縮小和迴避措施,並將舊月台往外延伸,若對以前的神木車站有印象的話,神木車站以前只有一個上車的簡略站台,這次完工拓建 3 倍的面積,還可以欣賞旁邊的新阿里山八景神怡流瀑,遠眺更遠處的眠月線。

慈雲寺銀杏

告別了神木車站,《SL-31蒸汽火車.楓雲季會》主題列車一日遊,在阿里山車站畫下完美的句點。若對阿里山森林小火車非常有興趣,也對收集蓋章有興趣的人,或只是想要單純前來阿里山上走走散步,都非常適合前來搶票報名參加喔。

《SL-31蒸汽火車.楓雲季會》主題列車一日遊哪時候報名?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