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永續山林良人之旅 中埔地方創生之旅行提案

嘉義中埔玩什麼?距離嘉義市不遠住的中埔,有著天然獨厚的自然景觀與休閒農業,卻以前種植了許多檳榔。現在,西拉雅風景區打造旅行新概念「永續山林、良人之旅」,將在地中埔業者翻轉其印象,結合深度旅行概念與永續生態,將不一樣的旅行概念讓遊客能到中埔的景點與美食,像鈴蘭碗粿榮獲全國第二名的碗粿比賽、紅瓦貓將檳榔打造藝術染色的創意展現、可敬高手將檳榔園搖身一變成孕育可可的最佳園地、幸福草莓園將堅持友善耕作方式,種植鮮嫩可口的草莓,還有更多嘉義中埔景點中埔美食,值得你前來嘉義中埔一日遊或兩天一夜的旅行方式。

旅行新概念:永續山林 良人之旅

嘉義中埔,你對它的印象有多少?中埔鄉距離嘉義市只要開車 10 分鐘就能抵達,也許多人不知道,全台灣 70% 的種苗都源於嘉義中埔,在過往對中埔的印象當中,四處都可見到高聳直入天的檳榔園,處處都能見到檳榔。近年,以地方創生的理念,將中埔舊印象「檳榔」反轉,將其中埔的許多業者,打造成有生態旅遊和環境教育的嘉義新景點與旅行提案,讓永續生態的概念從基礎做起。從西拉雅風景管理處所提倡的「永續山林 良人之旅」的旅行概念,將介紹許多中埔在地好店家,讓旅行之中能有多不一樣的視角。

嘉義中埔景點 可敬高手可可莊園:可可原來這樣有趣

可敬高手可可莊園

可敬高手可可莊園的園主高祥恩,接下爸爸的一甲地檳榔園之後,在某一次契機之下,發現屏東的可可園都需要種植在半遮陰的地方。又由於老婆也是屏東人,對屏東的種植作物也分外親切,想想著是否也可以在自家的檳榔園底下改種植可可呢?

從一邊上班一邊斜槓種植著可可園,如今已經邁入第八年已搖身一變成專職以友善耕作的方式,對待嘉義中埔這塊可可園地。要吃到巧克力沒有這樣簡單,光種植可可可是個大學問,解決可可常見的病蟲害外,種植可可到可以收成並製作成風味十足的巧克力,短則三年半,最好五年的時光。未來,將會在可敬高手還有能不一樣的轉變。

擁有著烘焙執照的高祥恩,還將自家的可可從生產、製作,並製作成大人與小孩都喜愛的米蘭餅乾、巧克力布朗尼、軟餅乾等等,有著實在且不甜膩的可可風味,與爽脆或綿密的細緻口感,絕對會變成嘉義黑馬型伴手禮一炮而紅。

嘉義中埔景點 幸福草莓園:願品嘗來自土地生長的天然滋味

嘉義中埔景點 幸福草莓園

什麼,嘉義中埔有草莓?你也許在網路上看到農夫冰的介紹,就是幸福草莓園的所在,園主李健銘堅持將一旁的園地使用有機種植,為希望能吃到自己所栽種的蔬菜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故取名為幸福草莓園。藍寶堅尼雞到處走,園內的蔬菜充滿了各種生機,像一旁生長良好的地瓜葉、長得滿爬藤的苦瓜,因應季節而有不一樣的作物可以找尋,享受天然且農家的樂趣。

有著有機肥沃的土壤,自然種的出來滿滿的溫室蔬果,每個蔬果又大又漂亮,在廣大的農場內就像四處都是寶藏班模樣。有著自然且有機的土壤,蚯蚓穿梭在土讓當中能讓蔬果葉菜等有更好的生長空間。幸福草莓園通過中興大學有機驗證的農場,在此做食農教育且學習更多知識,是非常棒的嘉義中埔景點與美食喔。

嘉義中埔景點 紅瓦貓:檳榔染創意藝術村

嘉義中埔景點 紅瓦貓

美學之對於環境的重要,紅瓦貓以無毒生活和推動再生藝術,將四周圍所能見到的材料,或隨手可得的木頭或廢棄再生材質,創造出符合無毒且環保美學的人文景色。能前來預約檳榔染 DIY 的染布樂趣,也能欣賞園區內主人的不同創作與理念。園區內已完成:喵仔間、萌喵弄蝶、躲貓貓系列、母與子等,希望能將推廣檳榔染,讓更多人知道檳榔染的特殊之處。

紅瓦貓的主人夫婦,起初在嘉義市工作退休之後,想要找尋一個能放鬆休息退休之地,經過了買地、蓋房子並在此居住。某次在河邊發現有許多的檳榔籽,就回想到以前舉辦活動有曾經做過植物染的經驗,就想要把檳榔籽再加以應用,看是否能更做出不一樣的植物染特色,並且嘉義中埔為檳榔的故鄉,是否能藉由檳榔染的方式,破除大家對檳榔的固有迷思。經過了多次的測試過後,才將檳榔染打造成紅瓦貓的其一特色,遊客能前來紅瓦貓預約體驗檳榔染或享受下午茶,和欣賞藝術作品,都能讓在嘉義中埔的日子能有獨一無二的特色。

嘉義中埔美食 鈴蘭碗粿:全國碗粿爭霸賽,中埔人的早餐日常

嘉義中埔美食 鈴蘭碗粿

嘉義中埔的在地早餐,就是這經營 20 多年的鈴蘭碗粿,起源於早期阿嬤自己製作碗粿分給街訪鄰居,但隨著下一代的接手,並用鈴蘭媽媽的本名作為命名品牌之概念「鈴蘭碗粿」,如今在嘉義中埔有了兩家分店,則中埔隆興店則是二代接手。鈴蘭碗粿店內有提供許多美食,像碗粿就有分成素食、葷食和得過全國碗粿第二名的招牌碗粿、筒仔米糕、滷肉飯與其他小菜、排骨酥湯,道道都是結合嘉義在地美食與小吃。

鈴蘭碗粿堅持使用 100% 的台灣在來米,每天還不到凌晨的時候就開始準備並與前一天深夜進行備料,只為的是一大早聞香而來的老饕們,依照傳統工序製作而成的碗粿,從洗米、掏米與備料等多項步驟,能在 2018 年舉辦的「全國碗粿爭霸賽」榮獲第二名的好成績。

那淡淡的素食碗粿香氣十分迷人,若喜愛吃蛋黃的推薦給你得過獎的招牌碗粿,若喜愛吃甜點的也有甜碗粿可以選擇。來一碗滷肉飯或筒仔米糕也是不錯的選擇,特別是筒仔米糕又香且吃起來有種濕潤感也不會太過乾,四神湯與排骨酥湯更是不能錯過的美食之一。

嘉義中埔美食 嵐馡啡:秘境咖啡廳

在嘉義中埔嘉 135 縣道的嵐馡啡,使用竹籐竹編等打造整體建築,非常有禪意。在開幕幾個月就吸引不少愛好咖啡的人前往嵐馡啡,一飽品嘗老闆林佳篁的獨家手藝。有別於其他咖啡廳都是點了杯咖啡,就找隨處坐下讓自己放空,但在嵐馡啡卻能與超級會聊天什麼都能聊的老闆從早上講到傍晚,絕對不冷場。

嘉義中埔美食 嵐馡啡

從事綠能環境設計的老闆,將嵐馡啡打造成能做在二樓景觀欣賞美景,就彷彿見到遠處山嵐般的自在。店內依然有提供菜單,但對咖啡專精的老闆也能給予很多咖啡上品味的建議與體驗,讓你在喝杯咖啡之餘,能有空閒與保持自我的態度,學習著對人生的累積,這樣品嘗咖啡的態度,更讓許多老饕和咖啡愛好者願意從全台灣四面八方前來嵐馡啡,欣賞著老闆的手藝與話家常,園區內也有販賣許多咖啡豆喔。

厲害的是,只要你講得出想喝的飲品,老闆都有辦法做得出來的本事。

嘉義中埔美食 波尼塔香草花園蔬食養生餐廳

嘉義中埔美食 波尼塔香草花園蔬食養生餐廳

波尼塔香草花園蔬食養生餐廳,就在幸福草莓園斜對面,可是許多嘉義在地人極力推薦的嘉義素食餐廳。主打一人吃到飽分量 $500,那份量真心多到小鳥胃一定要找人分擔阿。走進波尼塔,一旁則是種植了許多香草,像澳洲茶樹、迷迭香、檸檬馬鞭草等等,走進店內有著兩片超大的落地窗,不僅採光良好更非常舒適,座位間距也夠也不會有壓迫感。

波尼塔重新出發以香草為主體,打造一個全新素食的養生宗旨,店內沒有提供菜單,取而代之的是每次都會隨著季節而改變的菜色。從烤杏鮑菇、豆包、豆干、焗烤洋芋、蘿蔔糕等等,從小菜、主食、湯品、各種不同的變化都有,即便對素食不了解或甚至平常沒有接觸的,那美妙的滋味使用簡單的烹調就可以做到。

平常都是使用 buffet 的方式自取,但因為假日又疫情關係,改成一道道的個人菜色可以選擇。另外還有提供超級好吃不吃會後悔的粽子和茶葉蛋,即便不用吃肉也可以非常滿足。

以地方創生的理念,將中埔舊印象「檳榔」反轉,將其中埔的許多業者,打造成有生態旅遊和環境教育的嘉義新景點與旅行提案,讓永續生態的概念從基礎做起。從西拉雅風景管理處所提倡的「永續山林 良人之旅」的旅行概念,介紹許多中埔在地好店家,讓旅行之中能有多不一樣的視角,即刻,安排個嘉義兩天一夜之旅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