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官田採菱角 體驗秋季採紅菱 官田菱角節 2022

說到採菱角,莫過於台南官田的深刻印象,不僅種植菱角的歷史悠久,也讓台南官田在每年 9~12 月秋天之時,會舉辦官田菱角節等活動。從看在地農民採收菱角,也能親自下水、穿著青蛙裝來趟最悠然的秋之旅行「官田採菱角」的深度旅行體驗,也能搭配官田附近的景點,像葫蘆埤自然公園、台南新景點隆田 chacha 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烏山頭水庫、大崎村落創藝基地等等,都能玩台南官田一日遊或兩天一夜的行程喔。

說到菱角,馬上就會想到台南官田,對台灣種植菱角的產區,台南官田可是非常重要的產地呢。台灣種植菱角,主要種植區域有嘉義民雄新港;台南官田、下營柳營;高雄仁武、大寮和屏東林邊等地。但其中,台南官田的種植面積是最大的,佔全台灣 70% 左右的產量,也造成了許多台灣人一看到菱角,都會想到台南官田,也有「紅菱之鄉」的稱號。

官田菱角

▲ 台南官田的菱角

小時候,都會在台北的菜市場,見到堆滿整個菱角的小攤販,媽媽都會買一些回家用清蒸的方式料理,但對於菱角的印象卻沒有很好,因為好吃卻很難剝。台中豐原的廟東夜市也有著有名的小吃「菱角酥」,相信大家無論吃過菱角多或少,但真心跟我一樣,從來沒有踏過或來到台灣菱角產地的田邊走走。

台南官田採菱角

▲ 台南官田體驗採菱角(照片協助拍攝:涼子是也)

這次來台南兩天一夜的小旅行,第一天主要集中在台南安平等市區,逛了安平老街尋找劍獅和逛米奇米妮 chill 遊台南南程衖事,第二天就來台南官田晃晃啦。一早就到官田的菱角田內,只見在菱角盛產的季節到台南官田,都隨處可見滿滿的水田內有種滿菱角,這次會前往台南官田,主要是 2022 台南官田菱角季的即將要開始啦。

到底為什麼台南官田會種菱角呢?在鄭成功時代,官田為官署田地,早期在此也種植許多水稻,而有了許多的埤塘,在官田種植許多菱角來當成屯墾的糧食,讓菱角和蓮子種植可是非常興盛。這次聽了官田農會對於官田菱角的介紹,才有了深刻的理解與體會,在台南官田不僅有烏山頭水庫豐沛的水量與灌溉系統,環境也非常適合菱角的生長。

台南官田採菱角

▲ 菱角小農在地解說,菱角的那些生態與採摘事項

台南官田採菱角

▲ 仔細聽要怎樣分辨成熟的菱角(照片協助拍攝:涼子是也)

官田所種植的菱角品種主要有二角菱和四角菱,過往也多半會選擇廢棄或不使用的埤塘,來種植菱角用以貼補家用,所以種植方式也是深水種植,就如同採紅菱的歌詞般,會搭著小船在菱角田上採收菱角。直到 1991 年之後,政府鼓勵稻田轉耕作成菱角,後來以改成 60 公分的淺水種植方式,如今,可以直接穿著青蛙裝直接跪或蹲在田內,盡情的用雙手採集菱角。

台南官田採菱角
台南官田採菱角

菱角躲在葉子底下,菱角小農必須要翻開葉子,在每一株底下翻開並尋找那些成熟菱角們,不像其他水果可以直接目視知道有那些大約成熟了。這次,跟著菱角小農下田去,光穿著青蛙裝找尋那底下有菱角的葉片,宛如翻片一個又一個的驚喜箱,翻找著紅黑色那些成熟的美味,真心要自己下水採菱角才會知道農民的辛苦。只見

菱角也稱為水栗或沙角,為一年生草本的浮葉性水生植物,大多數都會栽種在溫暖且潮濕的泥地中,其實在亞洲與歐洲地區都可以見到,但歐洲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逐漸也慢慢少見了,則我們吃到的菱角,則是水中的果實。

若想要體驗採集菱角,可以與官田鄉農會預約洽詢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