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米其林餐盤之老台菜餐廳 經典手路菜

榮獲米其林餐盤 2022 的欣欣餐廳,與阿霞飯店、阿美飯店齊名,為在地經營 40 年的老饕熟悉之老台菜餐廳,店內充滿年代感的酒家菜和辦桌菜,為主廚阿塗師使用傳統工法與好食材,花了一輩子的絕佳功夫,經營出道道功夫好料,像是南靖雞、酢醋蝦等各種經典名菜。每到過年時分,欣欣餐廳的年菜都需要提前預訂並非常熱門。欣欣餐廳距離台南景點赤崁樓不遠,走路只需要 3 分鐘就可以抵達,快來台南吃米其林餐盤的推薦餐廳吧。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米其林餐盤 2022

說到台南,真心覺得台南小吃根本就吃不完的程度,更不用說榮獲米其林餐盤的系列推薦餐廳有多少。這次前來欣欣餐廳用餐,為台南的在地 40 年老店,與阿霞飯店、阿美飯店被稱為台南三大經典台菜餐廳。位於中西區民族路上的欣欣餐廳,每到過年之前都是滿滿的年菜預訂,更不用說台南經典台菜的手路菜色,這次,前來欣欣餐廳遇到高齡 75 歲的阿塗師,親和力超夠,年年都堅持在第一線掌廚,根本就是台南台菜的代表角色,有吃過欣欣餐廳的老饕對菜色讚不絕口。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 欣欣餐廳店內好有懷舊之感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阿塗師

▲ 阿塗師

我之前只有吃過阿霞飯店,這次還是頭一次吃到台南三大經典台菜的欣欣餐廳,剛入內見到店內的裝潢,可說是簡單明亮,乾淨舒適,為了體貼行動不方便的人們,還有在樓梯設置電動升降椅,非常的貼心。欣欣餐廳的實力,可說是許多政商名流都會前來用餐呢。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烏魚子

▲ 只見店內一角落,滿滿烏魚子香

欣欣餐廳 菜單

欣欣餐廳的菜單非常齊全,除了有中英文解說外,還有各種菜色的照片,好讓從來沒吃過的可以看照片就先預訂。但其中,有些功夫菜色都建議先直接預訂才有辦法吃到喔。

台南經典辦桌與酒家菜 欣欣餐廳 菜色介紹

香腸熟肉

第一次聽到香腸熟肉,單以為是香腸而已,哪知道整大盤都算是香腸熟肉,一旁還有醬料可供沾取,但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沾直接吃了。這香腸熟肉拼盤一上桌,只見到所謂的台南排場之感,從最上面的烏魚子搭配蒜苗,將牙籤串起方便食用。底下的香腸熟肉的還有著各種菜色,最特別的是蟳丸,將荸薺、白肉、鴨蛋和蝦仁,添加番薯粉用以定型,這樣費工夫的菜色,只見阿塗師表示,現在的蟳丸已經不用蟳肉製作,並改要改用火燒蝦才好吃,也不能放置魚漿,而是要使用番薯粉,其比例也非常重要呢。

對南部來說,香腸熟肉只是「黑白切」之意,但在不同店家都會提供不同菜色的黑白切樣子,其中的菜色會做更換。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香腸熟肉

古早味爆炒豬肝

身為欣欣餐廳眾多招牌料理其一,就是這古早味爆炒豬肝,將豬肝以五香粉醃過,再用香油爆炒煎乾,有著外酥內軟並香氣十足。有人說,料理豬肝可以見到其師傅炒的功力,要讓豬肝不硬卻帶點柔軟,又有滿足其香氣,根本就功力十足阿。同桌友人只見吃了豬肝連連叫好,但我個人真心對內臟無法。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炒豬肝

紅燒魚

一上桌就非常澎湃的一餐,將紅蘿蔔、木耳、竹筍、豬肉等多種配料快炒後,加入五印醋用以提味,先將魚炸過再把高湯淋上,形成了一道非常有特色的紅燒魚。因為用五種材料切絲,因此,早期都稱為是五柳枝,再加上勾芡成為一道絕佳的美食。雖然大家都還對羹類沒有感,但我個人還蠻喜歡吃類似的食物,不僅豐富料多,炸過的魚肉香氣十足,聽說以前過年的除夕夜都要有這道五柳枝紅燒魚,有著五代同堂的含意。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紅燒魚

芙蓉玉帶魚捲

將帶著魚皮的魚肉及蒸蛋一起料理,魚肉軟嫩的程度且魚肉的香氣都融入在蒸蛋裡面,上面添加罐頭櫻桃,讓整體色澤更上一層樓。芙蓉玉帶魚捲不像其他的經典辦桌菜那樣的複雜,但美味的程度可不遑多讓。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芙蓉玉帶魚捲

紅蟳米糕

更不用說台南經典菜色「紅蟳米糕」,那米糕蒸的還帶點濕潤且不乾,上面的紅蟳將米糕點綴到更上一層樓的精華所在。以紅蟳米糕的傳統作法,會將活跳跳的紅蟳和米糕直接拿去清蒸,這樣的米糕才會有濃郁的海鮮氣味,但現在為以節省時間,都會直接分開料理並清蒸。欣欣餐廳必點的紅蟳米糕,將紅蟳卵的熟度拿捏得非常好,有熟但不柴,又可以將米糕融入其海鮮滋味。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紅蟳米糕

魷魚螺肉蒜

身為酒家菜色之一的魷魚螺肉蒜,其中的魷魚香 Q 且越嚼越香,非常適合成為下酒菜的配料,可說是欣欣餐廳的酒家名菜。但黑崎我卻非常喜歡這道料理,湯頭越喝越香且有簡單的魷魚味道,令人懷念的台南傳統滋味啊啊啊!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魷魚螺肉蒜

酢醋蝦

將半剖草蝦,添加黃瓜、蔥、火腿、香菇絲,並淋上蛋液並下鍋油炸,起初光看外觀根本就不知道這道菜到底是什麼?聽了阿塗師講解之後才知道,外型有點像烘蛋,但實際上有脆脆的口感再加上草蝦的韌度,搭配濃郁的蛋香,難怪這作法很複雜的料理幾乎快要看不到了,而是阿塗師有保存下來,但真心覺得這超級好吃啊啊啊!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酢醋蝦

南靖雞

吃過酢醋蝦之後,又上一道經典台南手路菜,並且一定要事先預訂不然吃不到的經典菜色。從整隻雞完整先燙過,再炸成外表雞皮酥脆的模樣,炸過還不算完成,事後還需要滷過、蒸過,直到整隻雞的雞肉都可以輕鬆分離且綿密到不行。全雞肚內加上香菇、栗子等多項好料,讓雞肉整體入味不說,就連雞汁都是滿滿的香氣,阿塗師說,光這隻雞的料理工序就要 6~8 小時才得以完成,難怪會變成欣欣餐廳的經典料理之一。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南靖雞

雞仔豬肚鱉

吃了酢醋蝦和南靖雞,可見得欣欣餐廳的阿塗師的真功夫,上了這道雞仔豬肚鱉湯,也是辦桌經典菜色之一。將剁成適當大小的鱉塞入豬肚內,再把豬肚塞入已經去骨的全雞內,先蒸熟之後再燉湯。不得不說其湯品味道將所有食材精華都熬至湯內,我在吃這道料理的時候,光喝湯都是非常的濃郁,只見湯底顏色非常的清澈,但味道卻前所未有的香氣四溢,將豬肚的香氣與雞肉的甘甜都熬製出來了。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雞仔豬肚鱉

最後,推薦給你榮獲 2022 米其林餐盤的欣欣餐廳,有著經典台灣辦桌菜色,與阿霞飯店、阿美飯店齊名,為在地經營 40 年的老饕熟悉之老台菜餐廳。每快到過年之前,預定的菜色都是經典中的經典,若與家人一同前來台南旅遊,享受經典老臺菜的欣欣餐廳吧,順搭個兩天一夜的台南小旅行。

▲ 真心覺得浮誇的水果擺盤與甜點

欣欣餐廳榮獲什麼獎項?

米其林餐盤 2022

欣欣餐廳必點菜色?

紅蟳米糕、南靖雞、古早味爆炒豬肝、香腸熟肉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附近景點

台南美食 欣欣餐廳 附近美食

  • 八三意麵
  • 窟仔kula咖啡
  • Paripari apt.
  • zyuutsubo 十平
  • 綠皮開心果 冰淇淋工坊

名稱:欣欣餐廳
電話:06-2222509
營業時間:一~日 11:00~14:00、17:30~21:00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45號 (google map)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