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一日遊 漫遊玉井吃芒果 逛玉井老街的人文歷史

台南玉井一日遊,吃芒果冰、買芒果、逛玉井景點,在台南芒果季能有個不一樣的小旅行方式。到玉井青果集貨場逛芒果、大買特買芒果,到礁吧哖事件紀念園區了解在地文化與歷史,到玉井市區的養滿烏龜的北極殿拜拜,前面的中正路卻有不一樣的歷史舊建築情懷,最後,到有間冰舖或玉井農會的熱情小子吃芒果冰,就是最棒的台南玉井一日遊啦。

玉井青果集貨場

每到芒果季節,在玉井青果集貨場都會有成山成海的各種芒果,等著讓你挑選並購買回家。來到玉井青果集貨場可以輕鬆快速地購買到你要的芒果品種,並且用經濟實惠的價格支持在地小農,從大家熟悉的愛文、金煌、黑香等,也能買到其他不同品種像:凱特、夏雪、蜜雪、肯特等等。

玉井一日遊 漫遊玉井吃芒果 逛玉井老街的人文歷史 - 黑崎時代

離開玉井青果集貨場,走在台南玉井商圈當中,在興南客運中間有個芒果的藝術裝置,是由藝術家黃美惠製作的作品「好果成雙、玉井豐足」,但這芒果有做簍空的芒果,並使用土芒果和愛文芒果,打造成不一樣的芒果意象。

玉井一日遊 漫遊玉井吃芒果 逛玉井老街的人文歷史 - 黑崎時代

礁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從芒果藝術裝置,可看到礁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就是現在台南玉井的警察宿舍停車場。發生在 1915 年的礁吧哖事件,是在台灣日據時代中死傷最為慘重的一次民變,在累積各種民怨與對當時候政策不滿意的民眾們,由余清芳帶領等人來以修復西來庵的名義來籌抗日基金,也在同一年發動了抗日的抗爭,也被稱為是余清芳事件,但若要以地點來命名的話,也被稱為「西來庵事件」,但主要戰役地點就在礁吧哖事件,也是現在台南虎頭山、玉井這一帶。

玉井一日遊 漫遊玉井吃芒果 逛玉井老街的人文歷史 - 黑崎時代

現在的礁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外面都會有詳細的解說牌可以做參考,搭配許多圖像解說,但若想要知道更多詳細資訊,也可上網 Google 一下相關事件,會有更多詳細的資料喔。

玉井北極殿

從礁吧哖事件紀念園區走到玉井北極殿其實不用很久,但在玉井北極殿前面的中正路的建築,都是日據時代的建築保留到現在。上面的陽台和騎樓又有簡單的線條,看著不同店家上的招牌也還蠻有趣的,像是五金行、振春堂中藥房、繼生堂等等,都很像什麼中國民間故事戲劇中會出現的模樣耶。

玉井一日遊 漫遊玉井吃芒果 逛玉井老街的人文歷史 - 黑崎時代

經過中正路,在馬路的另外一端就是北極殿,想要認識在地,就一定要了解一下當地的文化。北極殿主祀玄天上帝,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其中,在門口的三川門,是由潘麗水畫的門神。左右兩邊還有難得可見的古老碑文,一個是 1804 年重修所建立此廟、另一個則是在 1855 年所建立的北極殿碑記。我對碑文沒有多大的研究,但確實這是廟宇裡面比較重要的特色喔。

說到北極殿,大家會被吸引的就是大殿中的超多隻烏龜啦。因為我是第一次來到北極殿,就會很好奇為什麼樣要怎這樣多烏龜呢?玄天上帝是手持寶劍,腳踏龜蛇,大多數的廟都是會把烏龜養在水池裡面,就只有北極殿直接養在天井下,但這些烏龜都是民眾前來放生的,就形成現在這個模樣。

玉井農會 熱情小子芒果冰

逛完北極殿之後,就可以到玉井農會旁邊的熱情小子,吃芒果冰啦!不僅空間寬敞、好停車、又有很多種芒果冰或飲料可以選擇,一二樓都是座位喔,也不用擔心找不到位子。熱情小子的冰品,個人比較推薦熱情小子芒果冰,看著超多芒果,最上面再加上一球冰淇淋,真的超讚!另外一個想吃綿綿冰的,也有「夏日迷情雪花冰」,有著濃郁的煉乳和甜滋滋的芒果,若人比較多建議兩個都點就對了。

玉井一日遊 漫遊玉井吃芒果 逛玉井老街的人文歷史 - 黑崎時代

最後,來到台南玉井,除了吃芒果冰外,還可以到玉井青果集散場買各種不同的芒果,還可以逛一下玉井市區,到玉井市區吃芒果冰,也能到網路上超熱門的連環泡有芒果購買芒果周邊伴手禮喔。

玉井吃芒果冰推薦去哪邊呢?

有間冰舖、熱情小子芒果冰館、阿月芒果等~

玉井買芒果要去哪邊買呢?

可到玉井青果市場,或在地小農星光果園,也可以到玉井農會做購買喔

台南玉井景點

台南玉井美食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