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四鯤鯓小旅行 漁村之景 當青蚵嫂開蚵 一日遊

同樣位於台南南區的鯤鯓社區,隔著海岸與漁光島相望,卻有著與漁光島截然不同的靜謐與安定。以「四鯤鯓龍山寺」為當地的信仰中心,我們沿著四鯤鯓龍山寺,欣賞彩繪大師潘麗水的作品,漫步於四鯤鯓社區蜿蜒的老巷弄,跟著導覽老師探索社區的沿革歷史與介紹。最後,來體驗當青蚵嫂學習剝蚵技巧,吃鮮甜到不行又肥嫩的蚵仔,順帶還可以到台南喜樹、灣裡社區或其他台南景點的台南一日遊喔。

四鯤鯓在哪裡?四鯤鯓的介紹

既然都到四鯤鯓散步了,那到底四鯤鯓是在台南的哪個位置呢?就在台南市南區,也是台南安平港的所在位置,與漁光島對面相望,再往南走就是喜樹、灣裡社區和網美打卡點黃金海岸。有別於其他地方的熱鬧,四鯤鯓社區反而很有著台南慢活的平淡,鯤鯓、喜樹和灣裡剛好連在一起形成台南南區的海岸線社區,將三個社區合併再一起,就成「鯤喜灣文化園區」。

鯤喜灣文化園區和旁邊的台南黃金海岸,有著綿延不絕的絕美沙灘,每到夕陽餘暉西下,許多情侶或家庭都會在此漫步與度假,因而有了黃金海岸的美稱。

這次跟著灣里文史學會的導覽老師,走放四鯤鯓一代。大家在以前念書的時候,想必有聽過台江內海吧?在台江內海外面則有不同大大小小的沙洲,很像鯨魚背部的形狀,因此又被稱為是「鯤鯓」。當時候,共有七個鯤鯓,依照順序且用數字命名:

  • 一鯤鯓:安平舊聚落
  • 二鯤鯓:安平國中到億載金城這一帶
  • 三鯤鯓:億載金城南邊對岸處,安平新港之北,已與漁光島相連為一島嶼
  • 四鯤鯓:現在的鯤鯓社區
  • 五鯤鯓:喜樹社區
  • 六鯤鯓:灣裡社區
  • 七鯤鯓:高雄市茄萣區白砂崙

若花點時間了解鯤鯓社區、喜樹社區、灣裡社區,就同等於走過四五六鯤鯓呢。

緊鄰依靠安平漁港的四鯤鯓,現在大多數的居民都以捕撈或養殖鮮蚵或虱目魚的職業為主。

四鯤鯓龍山寺

建立於清朝康熙年間 1665 年的四鯤鯓龍山寺,是主祀清水大祖師、清水二祖師、清水三祖師,也是全台灣最早主祀清水祖師的廟,也被稱為全台開基四鯤鯓祖師廟公。

四鯤鯓龍山寺

到底四鯤鯓龍山寺有什麼特色必看的呢?

答案就在一進門的入口門神上,我們常見廟宇的門神都是佛教的兩大護法,但四鯤鯓龍山寺的門神則是四大鬼王,以清水祖師收服的四大將軍張、黃、李、蘇四姓,來放在門口形成和其他廟宇不同之處。從清水祖師收服的四大將軍,而放放置在門口,代表降伏著部將來守護四鯤鯓龍山寺。但因廟宇重建的時候,拆下的舊門板放在廟裡面二樓的文物館,這個才是潘麗水大師的真跡。

四鯤鯓龍山寺 潘水利大師作品

聽導覽老師說潘麗水大師很厲害,但我根本就不知道是哪位。上網 Google 一下才知道是台南知名的畫師,並且在許多全台灣許多廟宇都有作品存在,像台北大龍峒保安宮、大甲鎮瀾宮、台南學甲慈濟宮、南鯤鯓代天府、鹽水護庇宮等多在地超有名廟宇都有。

潘麗水(1914年—1995年4月8日),大正三年(1914年)生,台灣台南市人,知名廟宇畫師,人稱「麗水師」。曾入選第五屆台灣日治時代「台灣美展」、與中華民國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

四鯤鯓龍山寺 斗八藻井

在走進去則是四鯤鯓龍山寺的三川殿,可以抬頭看看有著八角造型的「斗八藻井」,在每個層次有著不同的兵將,細緻度之高真的建議抬頭看看。

四鯤鯓散步走

從四鯤鯓龍山寺沿著鯤鯓路 194 巷開始散步,周邊的巷弄中都有製作不同文化風景的彩繪裝置和藝術,若喜愛拍照打卡的也可以玩得很開心。其中,在巷弄中發現看到指標寫著「龍目井」,還用馬賽克拼貼出井字,來告知遊客龍目井的方向。

四鯤鯓社區

到底一口井有多種要?這龍目井既然被稱為「龍目」,就如同名稱一樣,分成頂頭龍目井、下頭龍目井,只見井水清澈還可以打水上來。這兩口井的位置以四鯤鯓龍山寺為主,分別各佔於兩端。但好奇問導覽老師才知道,在鯤鯓古老以前的地勢,就像是台江上的巨龍,井口就像是眼睛一樣的醒目。龍目井已經至少有 300 年以上的歷史,真的是非常具有年代阿。

▲ 頂頭龍目井(左)、下頭龍目井(右)

從鯤鯓路 194 巷一直走,可以到達龍岡國小,則旁邊會有一座連結橫跨安平港的道路,是四鯤鯓海景天橋。站在上面可以眺望不遠處的海景。

於是,我們又找回來到四鯤鯓碼頭廣場,其實也在四鯤鯓龍山寺的正前方就到,在此養蚵並且卸貨,沿途都可見到許多居民在此處理漁網或其他漁業事務。則門口有龍虎的石雕則面對的水道,導覽老師說則是擋水煞用的。則沿途的碼頭上四周都可以見到滿滿的紅樹林生態,有著紅海欖和海茄冬。

四鯤鯓港口

來四鯤鯓,當個青蚵嫂,拆蚵、吃蚵

既然四鯤鯓的居民們都是養蚵為大宗,並且使用浮筏式養殖,養殖時間在每一年的 10 月到隔年 6 月都是產季。有別於其他地方的養蚵環境,四鯤鯓這邊的浮游生物生態豐富,對蚵而言有豐富的食物來源,光只要養殖 4 個月就可以收成喔。

四鯤鯓 開青蚵

這此跟著在地老闆示範如何開蚵,當個青蚵嫂,看著老闆動手迅速將蚵殼開口潮線,從較薄的位置入手,並將蚵殼撬開、切開貝柱,並且不弄斷蚵仔,就可以獲得一個完美且可以賣人的蚵啦。但看歸看,自己動手做比較實際,一動手才知道技巧如此困難,動手需要點巧勁和適當的力道,我光開一個就花了 10 多分鐘才弄好。

四鯤鯓 開青蚵

正當以為可以拿完整地來跟老闆炫耀並且打分數

「 90 分非常可以!這個漂亮」
「那可以留下來打工嗎?」
「哀~不行啦,動作太慢根本就賠錢貨」

四鯤鯓 地獄火山海底撈美食

真的是笑翻,真的要學一個動作從頭到尾,果然是熟能生巧阿。我看我還是退休的時候來這邊打工好了,每天訓練看動作會不會快一點。不過,聞到旁邊的老闆特別準備的「地獄火山海底撈」,一撈才知道,根本就是充滿豆腐和飽滿新鮮的鮮蚵,正宗海底撈阿。

名稱:灣裡文史學會
電話:06-2627799
備註:若對鯤喜灣社區導覽與相關活動,請洽灣裡文史學會

四鯤鯓怎麼去?大眾運輸和交通

大眾運輸

從台南火車站,搭 6 號公車,到「四鯤鯓」下車

四鯤鯓是什麼?

四鯤鯓其實就是以前的台江內海的其中之一的沙洲

台南南區景點 四鯤鯓 附近景點

台南南區景點 四鯤鯓 附近美食

  • 美琴虱目魚粥
  • 台南四鯤鯓陳家愛玉冰
  • 財閥家的公子貓
  • 灣裡薯條脆肉店
  • 老兵麵店
  • 灣裡火城麵店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