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南投部落到曲冰部落、卡度部落深度這玩,濃厚的原住民布農文化在歌謠吟唱中展開,讓喜歡走深度旅行的人們,也不用擔心交通就到南投萬豐和中正兩個村落來趟「兩天一夜的免裝備露營」的旅行方式,跟著在地部落,走訪部落才知道的深度秘境,從全台灣最大的聖母洞,到百年日據時代舊有的引水隧道,那些 Google Map 上也找不到的部落私房景點,從南投面積最大的仁愛鄉深度玩部落!

深度部落旅行提案
來去探索曲冰、卡度布農文化兩天一夜免裝備輕旅行

在南投縣仁愛村內有 16 個村,卻有 20 多個部落,包含賽德克族泰雅族布農族等不同的原民文化與族群。南投縣仁愛鄉致力於推廣原民文化與部落觀光旅行,於今年 2023 年推出「Miqu Micang 米勾米藏」搭配免裝備露營的輕旅方式,讓大家可以更加深度的玩部落。

今年為以曲冰卡度部落為主,旅行的豐富度真的是一篇文章也寫不完,所以兩天一夜的旅行會拆成上下兩集,一篇曲冰部落、一篇卡度部落。這次要介紹的兩個部落都離南投的武界部落很近,但卻鮮少人知道並且前來旅行,若看到這一篇文章之後,能引起你對曲冰部落或卡度部落的興趣,那真的是太好了。

✔ 報名參加:南投仁愛鄉公所粉絲專頁
或直接聯繫仁愛鄉公所報名「來去探索曲冰、卡度布農文化兩天一夜免裝備輕旅行」
電話:04-92802534#觀光產業所

▶ 南投仁愛鄉其他部落旅行:
南投瑞岩部落 到天空之城找泰雅文化起源的足跡

曲冰部落 布農歌謠迎賓

「Miqu Micang」米勾米藏,一句布農語的打招呼方式,傳唱了多少年來成為布農文化的開頭招呼語。身穿布農傳統服飾的部落媽媽與長輩們,以不同傳統布農歌曲道出多少布農文化的背景,熱烈招呼我們這群遠到外地而來的遊客們。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布農歌曲,令人懷念。在許多布農部落中待過,無論是報戰功或其他曲目,布農族特有的抑揚頓挫的不同聲部的結合與韻律感,讓人深感受到不同音樂的表演形式。為我們演唱的長輩們,還有一位高達 90 幾歲的高齡,真心熱切地感受到我們被歡迎的程度,也好感動如此熱烈且質樸的形式,那是屬於布農的愛。看到長輩們隨著音樂左右搖擺且拍手,真心令人打從心裡想要加入並拍下這非常可愛的一面。

想起布農報戰功的節奏,迎面而來的卻是一位女生,這在其他布農所沒有的形式。好奇一問導覽老師才知道,在過往的姊妹原事件中,有曲冰部落的婦女參與此次事件並立下戰功,為了紀念該名婦女的英勇事蹟,才在曲冰部落內特別允許女生來報戰功的傳唱方式。難怪,想說我從來沒有在其他部落中見到女生可以報戰功耶,沒想到在曲冰部落還有如此的過往事蹟。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表演結束完畢,部落的長輩們都坐在一旁休息,不斷的跟我們說
「下次還要來捏」
「感謝你們來部落,還有很多好玩的好吃的」

說了太多令人感動的話,也著實把握曲冰部落與大家相處的一日,若下次還有機會前來曲冰部落,要好好的曲冰部落的長輩們相處,從他們口中聽到更多的部落故事。也許,我也不知道下次前來的時候,部落的人們依然快樂且安好嗎?是否能有更多的相處時間呢?

曲冰部落散步去 卓社群布農故事與文化

若需要從認識部落的方式,我想,漫步在部落的街道中,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從萬豐文健站,沿著萬豐派出所旁的筆直道路,這次部落小旅行主要跟著兩位的導覽老師,一位則是萬豐村前村長廖金池老師,另外一位則是洪文和老師,主要為藝術與部落文化的探討。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 萬豐村前村長廖金池

跟著導覽老師萬豐村前村長廖金池走著認識曲冰部落,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來讓我們更加了解,共有六面故事牆,從喜馬恩、埋石立界、紅嘴黑鵯、姊妹原事件等等,牆上的不同故事讓我們這群遊客真的是欲罷不能,部落的故事真的太有趣了。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我們就像極了那吵著要聽故事的小孩,那些故事欲罷不能啊!真心覺得全台灣各原民文化的部落,都可以開個 Podcast 節目,搭配族語的形式來講述自家部落內的傳統文化和故事,肯定收視率很好啊。瞬間想想,好像有點像原民台的感覺。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 洪文和老師講述布農族祭事曆

說到布農族,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布農族祭事曆(Islulusan),就在曲冰驛站前的一條道路牆壁上。記載一年四季的傳統祭儀,在全台灣的原住民文化來說,擁有著最多祭儀的就是布農族,記錄一年中小米的耕作和狩獵日期,其中所畫的符號都會有表示的涵義,從芋頭、地瓜、斧頭等符號都都是有標準寫法的。

不禁讓我回想到之前有在台東海端崁頂部落,聽過天國爸描述布農族祭事曆的詳細過程,瞬間也就對布農族祭事曆且感到熟悉。即便如此,不同人講出來的味道還是會不一樣,這次跟著曲冰部落的導覽老師洪文和聆聽了布農的祭事曆,感受且截然不同,但目前布農族會有些部分的服務都需要重新修正且解釋,像是尖形連續線,過往都是以為是打獵,但後來經過田野調查後發現是連續符號呢。到部落中訪問耆老們,並且進行田野調查,都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紀錄,洪文和老師之前也在原民會工作,目前致力在曲冰部落中來進行文化與藝術層面的工作。

部落風味餐 奧萬大楓紅雞

走過部落,午餐吃著超級好吃且推薦的奧萬大楓紅雞,並有「投 83 第一名廚」 之稱的美欄掌廚,堅持使用在地食材,溪蝦、炸地瓜、竹筒飯、自家出產的楓紅雞、吃了會上癮的馬告香腸、野菜、炸昭和草、龍葵、山當歸炒土雞蛋、段木香菇雞湯等多樣料理,再搭配不能錯過的冰涼愛玉。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 想要預定奧萬大楓紅雞,請洽 0905-781020 何美欄
備註:需要事前預訂,費用 $350/人,10 人即可預約,其他事項可以找「投 83 第一名廚美欄」討論喔。

洪文和珠畫特展 藝術展顯布農故事

這次中午用餐時間在萬豐文健站二樓,吃完了美欄的奧萬大楓紅雞之後,我們就在一旁欣賞洪文和老師的作品,老師致力於推動卓社群布農族的語言推廣人員,也非常的有藝術天分創作許多珠畫創作,也會花時間指導長輩們畫畫。這些作品都是向耆老做田野調查並且訪問而來的各種神奇故事,透過簡單的圖畫,不僅可以讓部落小朋友理解,也能讓遊客在圖畫的藝術創作之中,更快速的進入狀況呢。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布農的故事真的太多太多了,從布農人蛇戰爭、孝男變鳥,真的是從來都沒有聽過的布農故事,但若想要把每一幅畫都聽過一遍根本就沒時間,看來下次直接到曲冰部落來聽洪老師講故事。故事實在太多了,若要每一個一個打出來就少了自行到部落聽故事的樂趣,若真的對此感到興趣就不訪與洪老師聯繫吧。(極力推薦)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南投景點 曲冰遺址

曲冰部落內有曲冰遺址,但我一直在網路上看到類似的消息與推薦景點,但依舊從來都沒有來到曲冰遺址過。曲冰遺址就在曲冰部落大約 2 公里的地方,我並持著興奮且期待的心情到曲冰遺址,正準備看些什麼有趣的事情,但下車才發現根本是一片荒地之感。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原來,看了簡介才知道,在 1981 年發現並進行三次的挖掘,曲冰遺址出產好多以陶器和石器為主的碎片資料,讓可以研究台灣歷史的社會和人口有著重要的影響。但為什麼我看到的是一片荒蕪之草地呢?看了簡介才知道,原來是當初經過考古之後,目前已經回埋,為了怕大家走進去破壞才用鐵絲網整個圍起來,只能從外面透過的簡介或導覽老師的介紹來了解,但聽蠻多導覽老師的特殊見解,會再額外寫一篇來專門介紹曲冰遺址好了。

真的是很可惜,後續沒有強大的經費做維護,也沒辦法看到這些出土文物的模樣,也無法透過玻璃或其他博物館的形式,直接讓大家能有更加深刻的體會。若希望後續有能維持支持些古文物的經費出現,想必也許會有什麼改變的方式吧。

南投景點 萬豐鐵管吊橋

看完,不,聽完曲冰遺址的介紹之後,我們轉向到另外一個曲冰部落景點「萬豐鐵管吊橋」。光看這紅色鐵橋的架構,就不像為了觀光而特地建立,一問之下才知道,萬豐鐵橋吊橋是為了要灌溉農地而建立,鐵橋兩側從日本建立至今,中間比較粗的則是經過莫拉克颱風後,受到中國捐款才而外蓋成(所謂的中資啊)。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原本就只有水管,後來為了讓遊客能走在上面觀看附近的好風景,才又鋪上木棧道來方便行走,但是萬豐鐵管吊橋就只限重 200 公斤,若需要走的話要考慮一下重量喔。老實說,走在上面一點都不晃且非常穩固,剛好遇到桐花開的季節,走在吊橋旁邊還可以拍到桐花,真的是超美的耶。

若有懼高症的人可能要考慮一下,即便走起路來不晃,但四周圍的防護間距非常的大,所以還是會有點怕怕的。但可以欣賞到旁邊的山景和河景,俯瞰濁水溪上游的河流模樣,河流在日光照射下有著閃亮亮的光芒,並河道蜿蜒在山中,才被取名叫「曲冰」。

問導覽老師,才知道在還沒有木棧道之時,以前河岸兩邊的族人若要來往,都是直接走在萬豐鐵橋上。我當下聽到這答案的時候,內心無比震驚且疑惑:

「這高度到底是要怎樣走?」
「不會掉下來嗎?」
『對阿,以前都這樣走呢,身上還會背很重的重物喔。』

我內心除了震撼,還是震撼。

布農 Style 的原民風手鍊

來到部落,不做點專屬於自己的 DIY 原民風手鍊怎麼可以,雖然從來不覺得自己做如此精細的手工藝,技術是有好到哪邊去。但經過各家部落訓練之後,勉勉強強終於能算得上基礎班的程度。但在製作手鍊之前,我們需要先看到底有那些部落中會出現的材料。

菖蒲、箭竹、薏苡、無患子,加上各種彩色小珠珠,將具有不同含意的材料邊串成自己最喜愛的模樣。從箭筍的避邪保護、淨化的無患子,搭配各種創意方式,只見我很貪心哈哈,什麼有功效避邪的全部都給我來一遍,小孩子才做選擇。

採菜、種菜 部落生活的農事體驗

靠山的部落,吃山。
靠海的部落,吃海。

深在不能再深的曲冰部落,採菜也是正常不過的事情。到曲冰虹谷有機農場內,看著棚架盤爬向上的百香果,手裡體驗採摘的新鮮蔬菜,依照季節來調整這次旅行所採摘的蔬菜們。原本以為採摘就可以等著吃晚餐,但哪有這樣簡單,來到傳統部落就要體驗一下親手種菜的感覺。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取之於土地,用之於土地,在收獲別人栽種的葉菜之前,當個小農夫體驗日常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很幸運地這次是採收萵苣,就可以晚上吃著烤肉配著吃啦。採收萵苣看別人操作好像很簡單,這次也是體驗種植高麗菜,等到過幾個月又可以採收了。

曲冰虹谷有機農場 星空下的營火晚宴

太陽西下,由布農瑪雅歌舞團和 MAVAVI 不一樣文化娛樂團帶來好多精彩的歌舞表演,當然在部落中旅行也需要加入參與這些熱鬧的氣氛,怎麼可能低調的在旁邊純看戲呢?各種不同歌曲的表演與音樂形式,打破傳統對原住民印象與旅行方式,就在台灣也能玩出不一樣的玩法。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南投曲冰部落深度旅遊 布農人文之旅 難以到達與遙遠的深山小聚落 - 黑崎時代

曲冰虹谷有機農場,有自己的露營地,前來入住也不需要準備準備一堆的露營設備,只需要攜帶自己的盥洗用品與睡袋,就能輕鬆前來露營。營區的熱水也非常的快熱,也並有吹風機等詳細設備,營區草地平整,簡單乾淨。這次入住有非常貼心的主辦單位,在帳篷內準備好可愛的小桌子與氣墊床,外面有提供照明也不用擔心晚上想上廁所卻沒有亮光,並提供專門的延長線好讓各種科技產品充電,就能在山上輕鬆享舒適的旅程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