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景點 鹽水大眾廟 隱藏版求財麻將廟 土地公鬍鬚會長長?

在鹽水車站附近的鹽水大眾廟,是台南鹽水的王爺廟,前殿為月津港聚波亭,鹽水大眾廟又被稱為聚波亭大眾廟、月港聚波亭、月津港聚波亭等不同稱呼。鹽水大眾廟有全台灣唯一的「廟中廟」,過年想求財?來台南的鹽水大眾廟的摸摸麻將廟,祈求一年的好財運喔,亦能搭配每年元宵燈節的月津港燈節來個鹽水一日遊吧。

台南鹽水景點 鹽水大眾廟介紹

在距離鹽水車站不遠處的鹽水大眾廟,前殿為月津港聚波亭,鹽水大眾廟又被稱為聚波亭大眾廟、月港聚波亭、月津港聚波亭等不同稱呼。聽說是在 1717 年前乾隆時間建立,但發現在日據時代的碑文內有紀載,卻是在 1717 年重興建築,至今鹽水大眾廟到底已經興建多久,目前暫無個定論。

鹽水大眾廟

▲ 台南鹽水的鹽水大眾廟,主祀雷府千歲

鹽水大眾廟

鹽水大眾廟有別於其他廟宇特點:

  • 主祀「雷府大將」的鹽水大眾廟,但卻有個跟其他廟宇許多不同之處。像是虎爺,大多數廟宇都是將虎爺放置於桌下,但鹽水大眾廟的虎爺卻是宮奉在神桌上,稱為「天虎」。
  • 1970 年開始,除了鬼月外,會在每年的農曆 5、15、25 設置鸞壇,廟方還編成善書。
  • 許多鹽水大眾廟的信徒,會將准考證或名片放置在武財神手上,等到數量過多之時,才會整理並火化。
鹽水大眾廟

▲ 一旁的石碑寫著「聚波漁火」

鹽水大眾廟
鹽水大眾廟

鹽水大眾廟的由來,從聚波亭轉成安心的大眾廟

有沒有聽過一句話,叫「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其中的月津就是指現在的鹽水。在過去鹽水一代的水路非常發達,來來往往會有許多貿易與商業之地,許多從中國福建和廈門等地的商人,就會將前來的船隻停在月津港。對廟宇的文化來說,要先有亭才會有廟。鹽水大眾廟的舊名「聚波亭」,是因為當時後前來的商人們希望有個休息的地方,因此蓋了涼亭來休息。但由於過黑水溝是當時候很危險的一件事情,因此都會在船上放自家或所信仰的守護神,以求行船平安,這些家家戶戶的守護神為了安放於此,才將原本的聚波亭改建呈現在鹽水的「大眾廟」。

▲ 月波亭立的石碑,原本的已經磨滅到看不出來的程度(左:原始;右:新的)

求財至鹽水大眾廟 麻將廟中廟

說道招財?誰不愛呢?鹽水大眾廟內有一尊武財神,供奉的可是常常聽到的「五路財神之首」趙公明,一手有銀鞭,另外一隻手端金元寶,騎著黑虎,整個霸氣十足阿,也是許多人會來鹽水大眾廟求財的。

鹽水大眾廟

▲ 大眾廟的麻將廟中廟,求財好地方

鹽水大眾廟

▲ 求錢母可以隨時攜帶在身上喔,祈求招財

武財神旁,以麻將打造了一個小廟,有「廟中廟」的感覺。可別小看這小小的麻將廟,可是用 5000 顆麻將打造而成的麻將廟,許多老闆和業務只要職業和業績有關係的,都會來將自己的大錢換小錢。還要摸這麻將廟,讓你新的一年「摸厝角、虎你賺錢穩搭搭,摸厝尾、虎你從年頭賺錢年尾,摸厝腳、虎你賺錢呷袂乾。」摸麻將可以招財,還能以大錢換小錢,將此求到的錢母隨身攜帶,也能將自己的名片放置於麻將廟內,讓新的一年能夠有招財好運的象徵。

土地公長鬍鬚?

除了求財的小廟很神奇外,鹽水大眾廟聽廟方闡述,還有土地公會長鬍鬚。

原本參加繞進的土地公,因退休之後就安置在鹽水大眾廟中,原本 2 尺 2 吋的人工纖維白鬍子,就慢慢的長出黑色鬍鬚,之後就這樣一路長到神桌上。我當初這樣聽廟方講說,內心不斷 OS 想說是不是被香給燻黑了?仔細湊近去看才知道,真的是落差差很多耶,不過我照片沒有拍得很清楚,若有興趣想看的可以直到鹽水大眾廟現場觀看。若有想要拜土地公求財,建議可以先準備一些甜食,像是糖果、麻糬等等。

鹽水大眾廟

▲ 鹽水大眾廟的長鬍鬚土地公,有沒有看到照片底下有一搓新的黑鬍鬚呢?

有別於附近的鹽水武廟,鹽水大眾廟真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不僅土地公會長鬍鬚,廟內還有打造「麻將廟中廟」,讓你過年初一走春能求財、求好運賺大錢喔。

名稱:鹽水大眾廟
電話:06-6522205
營業時間:一~日 05:00~20:00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武廟路7號 (google map)

台南鹽水景點 鹽水大眾廟 附近美食

台南鹽水景點 鹽水大眾廟 附近景點

  • 鹽水火車站(自行車漫遊步道)
  • 鹽水八角樓
  • 王爺府巷
  • 鹽水護庇宮
  • 永成戲院
  • 連成巷
  • 月津故事館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