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壇秘境 日月池 百年秘境的禾田巷

魚苗寮生態區旁邊的花壇長沙村的日月池,有別於南投魚池的日月潭,因如日月而得名,水源完全仰賴老天的雨水供應。相傳為「浮水蓮花穴」,由清朝乾隆年間西元 1762 年的「李佑命」來開墾定居,為花壇在地秘境,附近還有魚苗寮生態區,也能到大益養殖場來購買一些魚苗回家丟水族箱養殖喔。

彰化花壇景點 長沙村日月池

南投有個日月潭,在彰化花壇的長沙村也有個秘境日月池。

從空中看日月池才能見到日月池的景色,因為位於彰化花壇鄉長沙村的日月池,是因為有著日池和月池的兩個水潭,形狀就好像日月一樣故而得名,其中的水源完全仰賴下雨供應,所以不同季節的水位都會有些許的差距,會被稱為花壇秘境的日月池,附近有日月無極天元宮,從不同角度都能見到不同日月池的日池和月池景色。

彰化花壇景點 長沙村日月池

日池:水鳥常駐,自然生態豐富

日池的面積有 2400 坪,附近都是竹林遮蔽還有一些民宅,因為不受打擾,長期有許多鳥類來此居住,像白鷺鷥、夜鷺等等,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呢。

日月池日池

月池:田野風光

相較於日池的面積,月池相對比較大一些些,有 2700 坪,聽說在這邊欣賞夕陽非常的漂亮。但剛好前來的時間為早上,天氣陰陰的也不是很好,就沒能有緣欣賞了。

這花壇秘境日月池,聽說為「浮水蓮花穴」,有 250 多年的歷史,為一百多年前的李氏先民挖取泥土來蓋古厝,因此在古厝的前後有了兩個大洞,加上天然雨水就形成了如今的花壇秘境日月池。到底要怎樣區分那個是日池,還是月池呢?就在土厝前方的是月,後面的日池,非常好分辨。

說到這位李氏先民,為李佑命在清朝乾隆 27 年(西元 1762 年)前來開台定居,並育有五子,繁衍出五房頭的家族組織功號「祭祀公業李協利」。此家族歷經 11 代子孫興旺。

在日治時代的五房頭第四代子村李篤卿被本地人尊稱「台灣紳士」,是因為為花壇大地主,專任土地出租為主要職業,和台中霧峰村林獻堂一同捐獻許多款項給台中一中建校,並在 1921 年在李厝東邊建立一個雕樑畫棟的三合院古厝。

日月池月池

長沙村禾田巷秘境巷弄

有別於前面提到的日月池,在旁邊的長沙村禾田巷的房間多為木造和磚造,超級有古色古香的味道,除了漫步走在巷弄之內,也可以來這邊輕聲細語的拍照,因為房屋都還有住人,建議不要打擾人家家喔。

彰化縣花壇鄉長沙村禾田巷秘境巷弄

如何抵達彰化秘境日月池?大眾運輸 交通

開車

直接導航彰化縣花壇鄉禾田巷47號 (google map)

大眾運輸

日月池附近沒有公車或任何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若要從花壇火車站走路的化為 1.1 km,走路需要 13 分鐘。

花壇日月池旁邊的古厝為誰建立的?

日治時代的五房頭第四代子村李篤卿,當時候的大地主

花壇日月池附近還有什麼景點?

魚苗寮生態區、茉莉花壇夢想館、大益養殖場、
花壇八卦窯、白沙坑文德宮

彰化花壇景點 花壇日月池 附近美食

  • 廣東汕頭沙茶牛肉爐
  • 安昌肉圓
  • 阿來羊肉
  • 幸福麵線
  • 阿和肉羹

彰化花壇景點 花壇日月池 附近景點

名稱:長沙村日月池
營業時間:一~日 06:00~20:00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禾田巷47號 (google map)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