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清境火把節 傳承少數民族文化的聖火儀式 高舉火把祈求新年新氣象

你知道,遠在南投仁愛的清境在博望新村,每一年都會固定舉辦火把節,卻是台灣人相對比較少人注意的固定傳統節日。來到清境,除了看青青草原綿羊秀、走清境天空步道、享用在地滇緬料理外,今年 2021 逢滇緬來台 60 年的盛大紀念,紀念著這這專屬於少數民族的節日。

今年 2021 受到疫情關係影響,縮小規模舉辦並排除萬難,延續薪火相傳的含意,希望藉由清境火把節的活動,期派台灣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有一群約 60 年前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的少數民族,當初分成三塊居住地方,一就是我們熟悉的南投仁愛鄉清境,二就在桃園中壢,很有名的米干節,第三,就在較遠的屏東里港。但在南投清境從 15 年前以來,就不間段的每一年 10 月左右的時間,舉行清境火把節的活動。如今,以是 60 年前滇緬來台的特殊大日子。

2021 清境火把節

▲ 2021 清境火把節場地「博望新村」

什麼是清境火把節?

火把節是源自大陸彝族、白族、哈尼族、傈僳族、拉祜族、佤族、納西族、基諾族、普米族、阿昌族等西南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視其為新年,又稱為「星回節」或「東方狂歡節」。以「薪火相傳」為主要意涵,除了由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除穢求吉,並象徵部落團結齊心之外,更期盼結合仁愛鄉原住民與合歡山新移民文化,同時延續滇緬游擊隊堅苦卓絕的奮鬥精神,共創美好的家園。(此段資料來自於:清境火把節官方網站)

2021 清境火把節 那份感動與傳承

有幸,在 2021 年 10 月左右,跟著幾位朋友前往南投清境,來個清境二日遊,第一個晚上的重頭戲,就是參加 2021 的清境火把節。在去參加清境火把節之前,我從未聽說過此活動的任何消息過,也從未知道遠在南投山上的那方有清境火把節這獨特的活動。上個星期才前去有「天空之城」的瑞岩部落,卻沒想到在不遠後一個星期,我又來到了清境。

2021 清境火把節

▲ 各種代表清境火把節的標誌,非常有特色與引人注目

2021 清境火把節
2021 清境火把節

這段時日,吃了好多滇緬料理,像清境滇之南傣族風味餐清境雲曉南餐廳、雲香園等等,都是現在回想起來都會懷念的清境美食。清境火把節的舉辦時間是晚上六點開始,我們早早就在雲香園享用了道地的過橋米線,過個馬路就會到博望新村,也是 2021 清境火把節的舉辦地點。

2021 清境火把節

▲ 原住民與少數民族舞蹈表演

由於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往年都會在學校操場上舉辦,會有大家高舉火把非常壯觀的畫面呈現,但今年只能在博望新村的停車場舉辦,場地小規小也備受限制,但依然無法被關懷的就是在地的各少數民族團聚在一起的畫面,這次 2021 清境火把節也邀請了桃園和屏東的鄉親一同參加。只見台上主持人介紹了火把節的由來,遠在中國雲南的少數民族也因此拍了影片來祝賀台灣的這一方(此段沒有任何政治因素與任何色彩,只是單純就對火把節此活動作紀錄)

2021 清境火把節
2021 清境火把節

▲ 最神聖的點火儀式即將開始

2021 清境火把節
2021 清境火把節

我想,這故事要追回到 60 年前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的那段歷史了。就如同我們出國,總是會希望見到在地祭典或文化,不管是地方政府或在地民眾出錢出力,都是凝結各地文化與意識的一種傳承方式與認同。在民國 50 年左右,行政院退輔會為了安置這群來自滇緬的異域孤軍,讓他們在清境從事農業開墾。起初,這批孤軍在金三角地區奮戰 11 年之久,在民國 50 年游擊隊撤退至台灣後,有許多少數民族和眷屬跟著前來台灣,就成為了現今清境獨有的文化與認同。

2021 清境火把節
2021 清境火把節
2021 清境火把節

我特地上網查詢有關於中國那一代火把節的傳統與日期,發現與台灣清境火把節截然不同,中國會在新年時期舉辦,不同民族都會有高舉火把,來除去過往的不順利,祈求新年能有個好兆頭。但台灣的清境火把節,卻是舉辦在每一年的 10 月左右時間,也不限定是哪個民族所舉辦,但是,你卻能在此看到獨有的台灣融合文化。在台上舞台主持人講完話,會有泰雅族表演其舞蹈、賽德克族、布農族也來表演自家的文化藝術,無論是歌唱還是跳舞,台下的民眾也跟著節奏 high 起來。

2021 清境火把節
2021 清境火把節
2021 清境火把節
2021 清境火把節

▲ 點完火之後,大家會為在一起唱歌跳舞

一旁的民眾也沒有因此而閒著,準備了烤乳豬與其他食材,將一些豬肉與料理分給在場的大家。我摸著剛吃完雲香園的過橋米線,看看一的美食真的無福消受,但卻很享受台上表演的一切。一旁有使用火堆架上高聳直入天的竹子,開始了點火儀式,此時,每個嘉賓都會高舉手把,將木頭堆點燃。伴隨著震撼且感動的民族音樂,每個人臉上雖然都戴了口罩,但依舊不減那得到光芒的渲染情感。起初,我以為將高舉火把為最後尾聲,卻不知道,這才是清境火把節的開始。

看著滇緬孤軍在台灣以第三代,甚至第四代,從小到大都有參與清境火把節,看著每一個國小或國中小朋友,一同穿著少數民族服裝,跟著爸媽一同參與。等到他們長大之後,也會把這樣的文化也跟著傳下去吧。第一次參與清境火把節 2021 的活動,雖然疫情關係所造成場地沒有很大,但卻給我滿滿的感動,我想,在台灣許多文化裡面,最特別且突出的是各民族傳統觀念與傳承的融合,並吸收各優點並以自己的角色加以發揚光大。

清境火把節 2021 ,期望著等待 2022 年的時候,我依然能前往拍攝並記錄,那屬於南投仁愛的清境火把節。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