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萬巒一日遊 赤山社區單車行 鳳梨果醬DIY 在地農村這樣玩

屏東萬巒鄉的赤山社區,就在沿山公路、大武山腳下的平埔族村落,赤山社區主要以生產鳳梨為主,並推廣在地鳳梨和鳳梨加工商品,並且騎著單車來趟舒適的單車漫遊,了解赤山社區在地人文與有趣的鳳梨故事。跟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到屏東縣萬巒鄉的赤山社區,到老厝 54 製作百香果鳳梨果醬 DIY ,探索在地社區的有趣深度小旅行,讓你不能錯過的有趣赤山社區,鳳梨甜味十足的甜蜜屏東一日遊小旅行。

跟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的公益旅行第二天,早上走訪到屏東縣枋寮的新龍社區,依舊不捨得離開,就轉到屏東萬巒的赤山社區,這大武山腳下的偏遠小村子。在赤山社區內有許多有趣的事情,我們就直接先到赤山社區的老厝 54 ,來聽完整的社區介紹。

屏東兩天一夜行程攻略

Day 1:屏東四重溪

→【景點】潘氏農場 鹹鴨蛋 DIY
→【景點】屏東四重溪散策
→【美食】四重溪溫泉餐廳
→【住宿】枋客文旅

Day 2:屏東枋寮新龍社區
+ 萬巒赤山社區

→【景點】新龍社區 / 龍膽石斑餵食體驗
→【景點】新龍社區 / 八卦網趣味捕魚技術體驗
→【景點】新龍社區 / 龍膽石斑魚丸 DIY
→【美食】新龍社區 / 海鮮龍膽石斑湯飯
→【景點】赤山社區 / 農村漫遊
→【景點】赤山社區 / 百香果果醬 DIY in 老厝 54

老厝 54

如同老厝 54 的名字一樣,以門牌來做命名,原本是荒廢已久的廢棄老屋,經過社區在地巧手且大家協力裝潢與整理,為的是活絡社區與活用在地資源,來提供就業機會與觀光休憩之所。老厝 54 的建築為在地居民無償提供給社區做使用,來老厝 54 都會不定期舉辦許多活動,像是星空電影院、野餐、採果 DIY,還能來此用餐或輕食等,藉由推動社區福利,讓社區藉此活絡起來。

屏東萬巒一日遊 赤山社區單車行 鳳梨果醬DIY 在地農村這樣玩 - 黑崎時代
屏東萬巒一日遊 赤山社區單車行 鳳梨果醬DIY 在地農村這樣玩 - 黑崎時代

赤山社區單車漫遊:走訪在地人文

我們在老厝 54 之間休息一下,之後就騎著腳踏車逛逛赤山社區,若想要漫步走社區也是可以的。在老厝 54 停放許多腳踏車,就跟著村長來走走社區內才有的特色景點,和有趣的人文故事吧。

✔ 農村漫遊 赤山社區導覽解說:$200/人,最低預約為 5 位。

薜荔 IG 打卡網美牆

從老厝 54 騎腳踏車,很快地就抵達第一個點:薜荔 IG 網美打卡牆,就在赤山派出所的對面。薜荔爬滿了整排牆壁,肆意生長,原先在此是瓷器工廠,因廢棄之後才演變成現在這模樣。不過,也跟原先有的屋主溝通過,讓原先在此修剪而成為一個超美非常有綠意的牆面,也吸引了不少觀光客和婚紗業者前來取景拍照。

薜荔在有些地方還蠻常見到的,長的會跟愛玉非常相似,也同等於榕屬薜荔種的植物,但形態上也會有點不太一樣,也無法像愛玉產生能夠凝固的果膠。

赤山社區關懷據點

從赤山村農村托兒所改建而成的赤山社區關懷據點,不僅是赤山社區發展協會的基地,也是平常照顧長者的地方。在赤山社區關懷據點門口,還有在地的小黃公車 708 順帶尤其他的相關景點。在平常照顧長者不僅有提供放鬆休閒、做做手工 DIY 等藝品創作,還有專業老師帶領各種有趣講座與活動,像種植植物、飲食、打擊樂等等,讓赤山社區的長者能學習更多技能,促進社區內長者聯絡感情與有伴。

赤山社區,生產最重要的就是鳳梨,並以鳳梨來打造成不一樣的「鳳梨女郎」裝扮,讓媽媽們能夠穿著鳳梨女郎裝,成立活力熱情四射的隊伍,讓更多人能看見赤山社區的熱情。另外,在赤山村關懷據點旁邊有彩繪牆,是以在地農村生活故事為主題。

屏東萬巒一日遊 赤山社區單車行 鳳梨果醬DIY 在地農村這樣玩 - 黑崎時代

萬金聖母聖殿

騎著腳踏車來萬金聖母聖殿,在 1869 年由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所見,是在地富有盛名的天主堂,現在被列入台灣的三級古蹟也是台灣僅存最古老的教堂建築,並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封萬金聖母聖殿是「宗座聖殿」,因此,教堂才正式被命名為「萬金聖母聖殿」。

屏東萬巒一日遊 赤山社區單車行 鳳梨果醬DIY 在地農村這樣玩 - 黑崎時代

鳳梨百香果果醬 DIY

赤山社區最富有盛名的鳳梨,逛完社區之後我們就到老厝 54 來做鳳梨百香果果醬,還可以直接帶回家,加點氣泡水就成為好喝的飲料。將鳳梨切成小塊,再依照比例加入百香果、二砂糖,慢慢用細火攪拌慢煮。熬煮的果醬會慢慢收汁到幾乎沒有水分,再裝罐倒放之後,就成為好吃的鳳梨百香果果醬啦。

✔ 百香果鳳梨果醬 DIY + 鳳梨冰茶品嘗:$250/人,最低預約為 5 位。

完成鳳梨百香果果醬之後,熱情的赤山社區夥伴還準備在地的黑搓巧粿當成下午茶,將地瓜粉、蒸熟的地瓜、黑糖和水製作而成的古早味,甜甜且不膩的滋味,沒想到可以這樣好吃耶。

屏東萬巒一日遊 赤山社區單車行 鳳梨果醬DIY 在地農村這樣玩 - 黑崎時代
屏東萬巒一日遊 赤山社區單車行 鳳梨果醬DIY 在地農村這樣玩 - 黑崎時代

最後,推薦給你屏東萬巒鄉的赤山社區,深入在地農村生活,逛社區老街與在地文化故事,另外,也提供鳳梨豆醬製作體驗、不彎腰農場採果體驗、鳳梨 Pizza 製作體驗等等,若對赤山社區有興趣的可以與赤山社區發展協會聯繫喔。

名稱:赤山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916-796199 湯先生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赤山村東山路54號 (google map)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