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里昂決策大學,打造財富的一堂課 你對於現在的財富不滿,確有什麼方式可以增加呢?

這次來參加里昂大學所舉辦的課程,看到是有關財富的很開心,從工作到現在哪一個人喜歡讓自己變得有錢呢?但除了出生在有錢人世家或成為人生勝利組,那有沒有其他辦法讓自己更有錢,或要怎樣有效率的管理來增加自己財富狀態。因此,就報名了這堂課。

IMG_8246  

第一位講師:Dina

一開始老師先用桌遊的方式,來讓我們學員們進入認識自己,簡簡單單拿出一張圖片,卻每個人所從卡片上面所看到的重點都不盡相同。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一樣,造就了整體的思考邏輯也不同。簡單的介紹人生所面臨到的五大所想要獲得的地方:金錢、工作、家人、名聲、夢想,你對於現在的人生還滿意嗎?我想大多數的人都不滿意自己現在的生活吧,不過,如果人生可以種來,你會想要過怎樣的人生呢?是想要成為錢財很多怎樣都花不完?還是擁有權力與名稱,讓全世界的人都認識你?還是,你想要完成自己的夢想,也許是環遊世界,也許是想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可惜的是,現在大多數人所過的都不是自己所想要的人生。那若,有這機會讓你的人生重來,你會想要過怎樣的人生呢?

老師所使用桌遊來任我們簡單的重過自己的人生,黑崎選擇的是「萬事通」這什麼都要會什麼都不奇怪的角色。其他人也就選擇「成功人士」「社交人士」,每個人都有他生出以來所需要達成的任務。在玩樂的過程中,一方面可以讓學員們彼此熟悉,也能立即增加活絡氣氛。在這個「重玩的人生」當中,因為萬事通需要體會的事情很多,當每個人生時期做決策的時候,當是根據當下的狀況來判斷對自己最好的,也對自己的人生未來並沒有什麼計畫中的事情。四個組別,當代表著人生起始點不同的任務,在玩玩人生當中,給予我很大的啟示。

黑崎在遊戲中過的人生很妙,簡單來說,就是個讀完研究所跑去當個實習生,回來讀博士,就什麼工作也不做,就過著提早退休的悠閒人生,身上沒有車沒有房,唯一有的就是不知道能不能算交通工具的「滑板車」,連自己名下的房子都沒有,在現實價值觀中的正事不做,跑去玩樂團就認識了許多朋友,就踏上了環遊世界的旅途。與其他組相比,別人有車有房,當上總經理、總裁,工作上的頭銜很多,名下跑車與房子多到一個不行,我在懷疑根本就有幾棟房子是拿來給放跑車的吧。結果,遊戲結束過後,大家開始了解每個人的人生到底做了什麼事情,有沒有與當初出生所設立的目標相同,如果是你,你會最羨慕哪一組的人生?

於是,黑崎和組員就把我們所經歷的人生,取名叫做「教你第一次,三十歲退休就上手」。許多別組的都很想要過我們這樣的人生,因為很自由,可以盡情的想要做自己所想要的事情,即便沒車沒房,大家也是願意了。這結果帶給我很大的想像,到了二十歲之後,許多人的人生都會開始為了錢而煩惱,煩惱要怎樣找工作,煩惱下個月的房租又要開銷多少,所以開始為了薪水計較的人生,不過,在這樣為五斗米折腰的狀況下,我們都慢慢的喪失自己原本的理想與想要達成的夢想,於是,想要放走出去走走,還會在那邊估算著假期什麼時候到來。我才發現,人生很多意外是自己當初沒有辦法預料的。但也因為萬事通一開始並沒有什麼限定所需要達到的條件,其實也是每件事情都想要達成,所以,在預設立場下就沒有所謂的顧慮之憂。因此,我們更體驗了許多人生上的經驗,即便在社會觀點上會覺得這個人好像什麼事情都不做,也沒有成就,沒車沒房除了人生勝利組以外,應該沒有人敢這樣玩吧,有的話也是少之又少。

如果你有機會重玩你的人生,你希望他是怎樣的生活呢?

 

第二位講師:Leo

以各種讓人省思的方式,告訴我們,到底「財富」的定義是什麼?是賺了很多錢?或是健康才是人生的財富呢?上了Leo老師的課,黑崎才發現,其實人生中有很多事情都是需要去追尋的,不單單只有錢而已,有些事情更是無法使用錢來衡量,無論是與家人相處的關係,還是任何朋友,這些都並不能用錢就可以衡量。「錢」與「財富」又是不同的東西,有了錢也不代表所擁有了財富,很多人都在為了工作而失去自己的健康,把所賺來的錢也沒有享受,就拿來後半輩子用來支付醫藥費用。仔細想想,這樣的人生會很划算嗎?

更很多人,活了很久到了某一定的年紀,卻不知道自己所想要的到底是什麼的人生,都活在別人的評價之下,活在別人的期望之下,你我身邊一定會有這樣的人。爸媽希望你要考怎樣的學校擬就去讀,希望你要嫁給怎樣的伴侶,希望你要找怎樣的工作。突然發現自己永遠都會活在其他人的期望下面,連找工作都是,希望你變成怎樣的人,要有怎樣的薪水。

上玩這堂課,給黑崎很大的啟示,讓黑崎開始思索自己所想要的人生到底是怎樣。那不現在踏出去,到底要什麼時候呢?

 

里昂決策大學:https://acctkthhpn.formstack.com/forms/fortune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