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景點 宜紅茶苑 製茶DIY 鳳梨香紅玉打造世界 iTQi 評鑑三星

你知道,宜蘭也是茶葉之鄉嗎?宜蘭茶園分布在靠山區的大同、冬山和三星為主,由於不同的海拔特色與環境,造就出不一樣品質特色的宜蘭茶葉。這次,到宜蘭三星來趟三星銀柳一日遊小旅行,最後一站到達三星景點「宜紅茶苑」,了解宜蘭茶葉的過往故事,親手做一條龍製茶體驗和六大茶系學習如何品茶與不同風味。搭配療癒系銀柳浮游花,最棒的獨特三星伴手禮,宜紅茶苑也在 2021 榮獲 iTQi 大獎喔,到底有多厲害?讓我們走進到三星景點宜紅茶苑看看吧!

宜蘭三星景點 宜紅茶苑:被人快遺忘的宜蘭茶

在三星路六店上的宜紅茶苑,附近有味珍香卜肉店、天送埤車站、天送埤咖啡館等多項宜蘭三星美食與景點,就在 7-11 天送埤門市旁的宜紅茶苑,你能在此玩到很多不一樣的特色玩法。但對許多人來說,茶行或茶館卻是令人卻步不敢走進去的地方,由於怕對茶葉不熟悉走進去會不會被騙,甚至也不知道要怎樣怎樣開口詢問想要了解宜蘭茶這一塊,但宜紅茶苑卻是你可以完全安心走進去的好所在。

宜蘭三星景點 宜紅茶苑

會這樣說,主要是老闆黃子誠個性超級海派、輕鬆好相處,從小就在茶園長大喜愛著這塊宜蘭土地,也對宜蘭茶葉非常了解。只見我們一行人前來宜紅茶苑,當然在到店裡面之前,還特地帶我們去長埤湖附近不遠處的有機茶園看看他的茶區,但老實說,之前路經過長埤湖多次,卻沒有發現路邊有個茶園。

宜蘭三星景點 宜紅茶苑 黃子誠老闆

▲ 宜紅茶苑老闆黃子誠

宜蘭三星景點 宜紅茶苑茶園

宜紅茶苑老闆站在茶園上從茶園歷史講到宜蘭茶葉過往,從葉子的品種到茶葉的品種,宛如開關打開一樣的金頂電池兔子,完全停不下來,要不是宜蘭天氣開始變化飄雨,不然老闆可以站在茶園講一個下午都不會停吧。

宜紅茶苑:鳳梨香紅玉 榮獲 2021 iTQi 大獎

回到宜紅茶苑店內,緊接著剛剛的茶園與茶葉話題,讓我們這群外來客,能對宜蘭茶葉有更佳的認識。宜蘭茶為宜蘭各區所推廣的茶葉品牌,主要有冬山素馨茶、三星上將茶、大同玉蘭茶、礁溪五峰茶等。想必過往念書之時,都知道北台灣為主要茶區,對宜蘭來說,也是早期台灣老查出之一,在 1935 年日治時期就已經種植茶樹。

即便三星上將茶也是宜蘭茶的一種,但過往三星鄉有 15 家以上的製茶廠,種茶人口有 40 多人,光是在天送埤就有 7 家。但從 1935 至今,從 15 家製茶廠已經降至 6 家,天送埤也從原有的 7 家剩下 1 家,就是宜紅茶苑。那講到這邊,也許會很好奇,這樣的三星產茶葉的季節,有跟台灣其他地區有何差異呢?

對三星茶來說,每年固定 4 月初到 11 月中都是產茶季,過往的形式都會將作成烏龍茶為主要,但由於夏天日照較多,製作出來的烏龍茶味道會苦澀。在 2008 年時,使用了不一樣的全發酵技術,將夏季原本不受歡迎的季節的茶,改製成紅茶,反而發展了另外一條不一樣的出路。你也許有在台東鹿野聽過紅烏龍,在宜蘭冬山聽過素蘭茶,也跟三星茶同個時期的轉變。

宜蘭三星景點 宜紅茶苑 鳳梨香紅玉

▲ 榮獲 2021 iTQi 大獎的「鳳梨香紅玉」

宜蘭三星景點 宜紅茶苑 有機紅茶

▲ 有機紅茶

有這樣的轉變,對宜蘭三星茶來說也開始有了生機,宜紅茶苑擺脫過往宜蘭茶只作烏龍茶的老套路與穩定,轉向南投魚池紅玉的作法,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出專屬自己獨有的紅茶味道與香氣。就這樣花了多年時間,有鳳梨乾味道的紅茶榮獲 2021 年 iTQi 大獎。

宜紅茶苑 製茶一條龍體驗

有別於其他製茶茶園 DIY 的揉茶或烤茶體驗,宜紅茶苑直接給你從炒茶、揉茶、乾燥等製茶一條龍體驗,能親手感受到炒茶時候的溫度與火侯(其實是隔著手套都覺得燙),炒後直接揉茶再此也能聞到不一樣的茶香味,雙手會充滿了茶葉的香氣,淡淡的清香感。但由於每個人手法與力道不同,作出來與聞起來的香感也截然不一樣,這種變化也是最茶葉體驗最有趣的地方。

最後你體驗完乾燥的烏龍茶,就能帶回家泡來喝喔。

「老闆這可以了嗎?」
「這樣是好了沒?」
「是要揉到什麼時候啦!」

宜蘭三星景點 宜紅茶苑 乾燥茶葉

▲ 乾燥茶葉的步驟

只見老闆黃子誠遊走在我們之間,跟照顧一群失控小朋友之感,到處都邊做邊叫跟不會判斷哪個時間點要進行下一步驟,只見老闆很有耐心不斷出手解救我們這群失控的大人。但最後,都可以完成專屬於自己味道的手作烏龍茶,別種一種開心與成就感。

若前來或安排時間比較多,老闆會將你們各自做成的茶葉,大家來個盲測評比,看剛剛誰做茶比較用心。這道環節非常有趣,因為你永遠會不知道誰做的茶比較好喝,跟那種猜想的感覺。

宜紅茶苑 品茶的那些日常

做完了茶葉一條龍體驗,若對茶葉品茗有興趣的,不能錯過品茶。到底要怎樣品茶呢?老闆將店內有的六種茶葉拿出,使用同樣的茶葉克數,配上同等的水量與泡的時間,完全就是比照評鑑時後的規定,能喝出來此製作出來茶葉的味道好壞。

宜蘭三星景點 宜紅茶苑

對遊客來說,能一口氣品嘗到不同的茶種,從綠茶、紅茶、鐵觀音、金萱、白茶、黃茶等,有些喝韻味、有些喝清香,來宜紅茶苑能更加認識不同茶的種類與香氣。或許會覺得很奇怪,喝茶為何需要這樣講就?從製訂泡茶時間,老闆會教我們聞聞香瓶內的香氣、觀察茶湯的顏色、最後品嚐每一道茶的味道,然後再去推測是不是有認得哪一種茶葉是綠茶?還是紅茶?還是金萱?還是沒喝過的白茶等?

使用色香味俱全的方式,來帶領我們這群對茶葉不熟的門外漢,確實也是一個不錯的入門方式。

療癒系銀柳浮游花,晶光閃閃好夢幻

宜蘭三星景點 宜紅茶苑 浮游花體驗

毛茸茸的銀柳也能製作成浮游花,吳冠廷剛退伍就被合作社留下成為花藝講師,也是個留農青年。在宜蘭市有著自己的店,店名就叫「園野花藝工作室」,提供了多項材料並且親切的告訴我們要怎樣做成浮游花。但老實說,只需要挑選自己喜愛的顏色花材,數量也能自己決定,這完全是我體會過不用任何大腦的手作,只需要將挑好的花材塞入至瓶內,就等待老師放置礦物油,就能完成專屬於自己的銀柳浮游花!

但不得不說浮游花的色彩都好輕柔,不同種顏色的花藝與羽毛裝飾,完全使用了不同的色彩與幻想,可以打造專屬於自己的夢幻也別有特色,底部的台座照射光線讓浮游花的色彩打造一個夢幻的顏色。帶回家放置於辦公桌上,也適合當裝飾品喔。

若有機會前來宜蘭三星的宜紅茶苑,推薦給你來此品茶與體驗一條龍的製茶體驗,也能預約製作成專屬於三星特色的銀柳浮油花,適合大朋友小朋友的親手一日三星小旅行

名稱:宜紅茶苑
電話:0919-313190
營業時間:一~日 10:00~18:00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七段200號 (google map)

宜蘭三星景點 宜紅茶苑 附近美食

  • 茶苑
  • 味珍香卜肉店
  • 白雪懷念清冰
  • 春子的店三代老店
  • 三星小

宜蘭三星景點 宜紅茶苑 附近景點

  • 天送埤車站
  • 長埤湖
  • 三星青蔥文化館
  • 三星安農溪落雨松
  • 天山農場豬寶寶文物館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