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採番茄 必買農產產品 帥哥番茄 聖代番茄 食農教育的親子遊

來鹽水採番茄,冬季台南鹽水盛產小明番茄,跟著鹽水農會採番茄別有一番滋味。到底為什麼台南鹽水的番茄這樣好吃?小明番茄和帥哥番茄的品種到底有什麼不同?這次來到台南鹽水採番茄,到時候可以直接和台南鹽水農會揪團採番茄,是個很棒的親子 DIY 與食農教育。若有到台南鹽水,除了看月津港燈節等,必逛鹽水一日遊或其他鹽水老街、鹽水八角樓等行程,或到鹽水意麵工坊來親自學習折意麵、或做意麵冰箱貼 DIY、親眼看看曬意麵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喔。

這次來到台南鹽水來個農事體驗「採番茄」,自己採過不少的蔬菜或水果,但都還沒有採過小番茄阿,也許是季節不對的關係。這次在過年前,來趟台南鹽水找尋題材,跟著鹽水農會安排一趟不能錯過的在地食農教育之旅,剛好是鹽水番茄的產季,到了鹽水麻油寮放眼望去都是番茄田。

鹽水番茄 介紹與故事:隧道式或匍匐式兩種種植

到底為什麼台南鹽水的番茄這樣好吃?就要從鹽水這塊土地開始說起,鹽水如同其名,有著「鹽分地帶」的概念,土讓內的鹼性較高,也不太利於植物生長,大多數都是種植硬質玉米為主要作物。

但這玉米並非是我們常吃的那種黃玉米、糯米玉米,而是要當作飼料或加工成玉米粉的硬質玉米,玉米的種植面積也站鹽水的 73% 左右,剩下的就會以小番茄為主,其中,這些種植番茄的面積其中有 80% 都是種植「小明番茄」,也是大家之前會有聽到的「帥哥番茄」。帥哥番茄每一年收成期間是 11 年至隔年 4 月左右,大約 1 月會進入盛產期。

這年頭,小明都變帥哥了。

台南鹽水採番茄 必買農產產品 帥哥番茄 聖代番茄 食農教育的親子遊 - 黑崎時代

鹽水農民對帥哥番茄有獨特的管理方式,就採取露天栽培,再度依照季節來分成隧道式和匍匐式的兩種種植方式,這樣的番茄才能特別的滋味,也可以很適應當時候的季節或天氣變化。但這樣說可能還不是很懂,從夏天開始由於颱風多,為了要增加番茄的日照面積,就會採取匍匐式種植,也就是直接讓番茄在地上爬來爬去,放眼望去的田地很像沒在管的那種狀態。

台南鹽水採番茄 必買農產產品 帥哥番茄 聖代番茄 食農教育的親子遊 - 黑崎時代

但到了秋天的東北季風開始,就開始會將紗網來蓋住番茄的藤蔓,增加阻擋強風。等到春天來開始變熱,就會更改到隧道式,來讓中間有洞好讓風通過增加通風效果。

台南採番茄 要怎樣預約呢?

若想要到台南鹽水採番茄,可以與鹽水農會聯繫,並且要團體報名滿一定名額後就可以成團,費用等等也可以直接洽詢鹽水農會喔。

鹽水採果去 甜滋滋的聖代番茄

但這次採的小番茄園地並非帥哥番茄本人,而是「聖代番茄」,在農會介紹後才知道番茄會有這樣多不同的種植方式,和番茄就有好多種的品種。不過,採番茄當然就要色澤飽滿,上面也沒有任何裂紋的紅通通的番茄就對了。

台南鹽水採番茄 必買農產產品 帥哥番茄 聖代番茄 食農教育的親子遊 - 黑崎時代

戴著斗笠下到番茄田採番茄,穿梭在番茄田內,在一顆又一顆的番茄中尋找適合的色澤,聖代番茄整個圓滾滾飽滿又大顆,但吃起來就是皮厚咬下之後又有飽滿的甜滋滋番茄香氣。若平常常吃聖女番茄的話,起初會對聖代番茄會有點不太習慣,因為皮會比較厚,但吃久了那種皮厚的滋味但上香氣真的超香的!

最後,若對到鹽水採番茄有興趣,或想要購買其他的鹽水農產品,可以到鹽水區農會購買。順帶到鹽水一日遊或欣賞月津港燈節,都是很值得推薦的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