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埔一日遊 景點美食 10 選 免爬山看瀑布 必吃砂鍋魚頭 免費露營聖地

嘉義市中埔出發,來趟遠離城市喧囂和繁榮,悠哉放鬆地到曾文水庫旁的嘉義大埔,無論是露營或住在歐都納山野渡假村的小木屋,在大埔老街享受傳統老街景致,大啖砂鍋魚頭與山菜的美味,生活態度有著慢活質樸、與曾文水庫旁的山水景緻,能慢慢欣賞、慢慢活,來把這篇大埔一日遊的景點、行程攻略記起來吧!

嘉義大埔在哪裡?

身為嘉義人口最少的鄉鎮,也是全台灣人口密度最低的鄉,大埔鄉全部有 90% 的範圍都是國有地和保安林地,與全台灣最大的曾文水庫都。鄉鎮內醫療缺乏,在 2002 年才有大埔醫療站,並且對外仰賴公路,若往南旅行會到台南楠西、玉井,或嘉義阿里山茶山、新美,或到嘉義中埔。

嘉義大埔一日遊或兩天一夜行程規劃

Day 1:嘉義大埔

→【景點】阿婆灣
→【景點】青雲瀑布
→【景點】大埔孟崇竹炭生產合作社
→【美食】大立餐飲店
→【美食】迦寶火龍果雪花冰
→【住宿】大埔湖濱公園露營 或
→【住宿】歐都納山野渡假村

Day 2:嘉義大埔

→【景點】曾文水庫遊湖
→【美食】曾文水庫觀景臺 吃下午茶看風景

曾文水庫遊湖

曾文水庫為全台灣最大的水庫,介於台南與嘉義的交接地帶,卻有著非常有趣的曾文水庫遊湖行程,能在此從觀景樓搭船,找尋山豬島看著可愛的野生山豬,這山豬只會聽公主徹夜未眠的音樂才會現身呢,只有搭船才看的到曾文水庫的私房景點。曾文水庫黑鳶也很多,想要到飛鷹峽谷只能限水位高的時候入內,太低還看不到呢,若運氣好都可以看到很多黑鳶在天空中乘著氣流上升。最後,會到釣魚平台上,讓大家親手體驗釣魚的樂趣,內有的魚種很多,根本就是隨便釣都有魚的程度,可以滿足想要體驗釣魚又想要拍照的人們。

曾文水庫推薦住宿:趣淘漫旅

嘉義大埔一日遊 景點美食 10 選 免爬山看瀑布 必吃砂鍋魚頭 免費露營聖地 - 黑崎時代

飛鷹峽谷

曾文水庫附近生態良好,不僅環境清幽,且兩側的山壁高聳,因此,黑鳶很喜歡在此築巢。從曾文水庫搭船遊湖的行程,一定會到飛鷹峽谷欣賞黑鳶飛行,根本是必去的大埔景點。看著兩側不同的動物在山林裡出沒,湖光山水景緻的倒影,無論是晴天、下雨、陰天,都有不同的氛圍,有種遠離塵囂、遺世獨立的夢幻仙境之感。

青雲瀑布

開車就能到的青雲瀑布,也被稱為情人瀑布。聽說是因為青雲瀑布會有兩條水流,就好像情人一樣的接近。剛好前幾天下滿大雨,青雲瀑布才有水量豐沛,而且也是個免爬山,就能欣賞到瀑布美景不能錯過的大埔美景。若想要前往青雲瀑布的,可以導航至大埔橋,轉向青山產業道路沿著茶山部落指標,前行 500 公尺左右,就可以在路邊看到明顯的青雲瀑布。

青雲瀑布底下無法玩水,就在路邊欣賞瀑布景致也是很舒服與療癒的喔!若看完青雲瀑布,就可以到旁邊的大埔夢崇竹竹炭生產合作社走走逛逛。

嘉義大埔一日遊 景點美食 10 選 免爬山看瀑布 必吃砂鍋魚頭 免費露營聖地 - 黑崎時代

和平窯:大埔孟崇竹炭生產合作社

大埔孟崇竹炭生產合作社是全台灣僅剩的竹炭窯,將孟宗竹製作成竹炭的傳統方式,到現場都可以免費參觀或先行預約。園區內以生產竹炭和竹筍為主,許多人也會特地前往嘉義大埔,只為了購買和平窯的健康產品等等,像是竹醋液、竹碳粉、竹炭花生等等。

到和平窯,剛好遇到老闆在,就帶我們繞一圈了解一下竹炭的功效與應用,現在台灣所製成的竹炭片,是要先剖竹再去燒,燒的過程連續 7 天、冷卻也要 7 天,整整半年才有辦法製成一批竹炭片,並且特別設計土窯,並且使用 4 年以上的孟宗竹經過高溫來進行碳化。竹炭窯在運作之時,所收集起來的蒸餾水就是常常聽到的竹醋液,也有很多功效,像是被蚊子叮咬就可以擦。

嘉義大埔一日遊 景點美食 10 選 免爬山看瀑布 必吃砂鍋魚頭 免費露營聖地 - 黑崎時代

阿婆灣

每到假日,就會有不少重機愛好者,在台 3 縣大埔鄉路段旅遊,而路段又有連續的大彎道,在大彎道有個名為陳富所經營的柑仔店,每到假日都會大聲提醒過彎壓車的騎士們,因此聲名大噪,而此彎道也成為有名的阿婆灣。

大埔湖濱公園

大埔湖濱公園就在交通部觀光署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內,對於愛露營的人來說,可是超讚的免費露營場地!園區內提供水電、公共廁所、投幣式淋浴間,加上旁邊能欣賞曾文水庫的湖邊景致,每到連假或放假時間根本一位難求。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位置來露營,像是樹林區、草地區、棧板區等等,每個地方都有獨特的特色,享有的景致與風光都不一樣,攜家帶眷的前來烹煮不一樣的私房料理,夜晚抬頭看看星空,若喜愛釣魚的,一旁也有垂釣區可以盡情享受釣魚的快樂喔。

建議一定要到六角亭的樓上欣賞一下遠方的湖景,能有很不錯的景觀喔。

大埔情人公園

大埔情人公園內有超多好拍的愛情景點,光在這邊就超好拍也很殺時間,特別是一旁的曾文水庫的湖景超美,從大埔情人公園的步道走,可以走到同心橋之後過到大埔湖濱公園,可說是運動量十足喔。其中,大埔旅遊資訊站,是個超美的粉紅色愛情屋,周邊有許多好拍的愛情 IG 網美打卡點,像是大型玫瑰花、蝴蝶、超可愛的貓貓船等等。

在大埔旅遊資訊站前面,就有一塊就是網美最愛前來打卡的「紅花園」,是由鄒族女孩名稱所命名的,若對故事有好奇或想要了解的話,可以 Google 看看喔。

嘉義大埔一日遊 景點美食 10 選 免爬山看瀑布 必吃砂鍋魚頭 免費露營聖地 - 黑崎時代

同心橋

在嘉義大埔的同心橋,連結大埔情人公園和湖濱公園,兩側的橋門以雙人為造型,走在橋上的景觀非常之好喔。

歐都納山野渡假村

若喜愛森林小木屋或不想要露營的,可以來歐都納山野渡假村,中午或晚餐時間可享用「打虎英雄餐」。到底打什麼虎?原來是曾文水庫內的外來魚種,因此,才推出了打虎英雄餐,真是有特色。以在地食材和蔬果,打造成一道又一道的料理,像是「腐虎生風」,將魚虎打成魚丸,加點羹湯就一道清爽的料理;「虎膽妙蒜」是使用鹽水將魚虎浸泡之後,以紅燒的方式加入蔬菜一同料理,這打虎英雄餐的創意十足,又好吃,也推薦給大家若來嘉義大埔旅遊的時候,可以作為嘉義美食的選擇喔。

嘉義大埔一日遊 景點美食 10 選 免爬山看瀑布 必吃砂鍋魚頭 免費露營聖地 - 黑崎時代

歐都納山野渡假村內有小木屋住宿區,若剛好遇到紫斑蝶都可以在園區內見到很多,歐都納山野渡假村的住宿品質很不錯,可以享受群山環繞的氛圍感,距離大埔老街等開車幾分鐘就到,走路也可以到大埔湖濱公園內散步。

嘉義大埔一日遊 景點美食 10 選 免爬山看瀑布 必吃砂鍋魚頭 免費露營聖地 - 黑崎時代

光是入住歐都納山野渡假村,就可以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都沒有問題,每到 5~ 10 月左右會有螢火蟲可欣賞,還有登山健行、水庫釣魚等等或其他 DIY ,若對此行程有興趣的,可以查查歐都納山野渡假村官網上的資訊喔。

大埔美食:大立餐飲店吃砂鍋魚頭

在大埔湖濱公園附近不遠處的大埔老街,街上有個大立餐飲店,在網路評價好,店內用餐舒適寬敞,每到中午用餐時間都是滿滿的人潮,更不用說假日時間,想吃到經典的砂鍋魚頭真的是一位難求。店內使用桌菜方式點菜,若只有 2 個人或人數少,也可以使用單點,但砂鍋魚頭小份的就足夠 3~4 人一起享用,裡面有蛋酥、丸子、木耳、蝦仁、白菜等等,超級澎湃的大埔美食,魚肉質地細緻與軟嫩!若人多的話,建議可以多點道菜,像是山豬肉、涼拌魚皮、山蘇等。

嘉義大埔一日遊 景點美食 10 選 免爬山看瀑布 必吃砂鍋魚頭 免費露營聖地 - 黑崎時代

大埔美食:迦寶火龍果雪花冰

吃完砂鍋魚頭,也來同位於大埔老街上的迦寶火龍果雪花冰吃冰啦!整間店主打火龍果,並店內使用自家自產自銷的火龍果,這次點了招牌「火龍果雙享綜合雪花冰」是店內人氣招牌,有著超大的鏟子也非常好拍照,內有火龍果 Q 圓、哈密瓜雪花冰、火龍果冰淇淋、火龍果果肉、荔枝啵啵球等不同等澎湃,每一個口味都非常好吃,與哈罵瓜雪花冰的味道也很搭,更不用說火龍果果肉超甜又多汁!

這樣多的嘉義大埔美食和景點,來趟不一樣的遊玩方式,體驗慢慢生活欣賞周圍的自然美景,能感受到放鬆遠離都市的煩惱,這樣的嘉義大埔一日遊或兩天一夜行程也不能錯過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