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回娘家 習俗/由來/禁忌

初二回娘家的由來是什麼?需要攜帶什麼當拜手裡呢?又有什麼習俗?初二回娘家又要誰請客,可以初三回娘家嗎?這次特別整理許多有關於初二回娘家的禁忌、由來和習俗喔。

初二回娘家由來

2023 年的初二回娘家為 1 月 23 日(星期一),對傳統習俗就是要回娘家的日子。

說法一

初二回娘家的習俗,其實來自於明朝皇帝朱元璋的女兒「安慶公主」,嫁給家境貧困的夫婿,但因懷念過往富庶生活,安慶公主就趁春節時跑回娘家,想跟父母一起過年。但朱元璋看不下去送她一副對聯,寫著「羊跪乳,媳敬婆」,橫批「天經地義」,叫女兒先跟公婆拜完年、初二再來,成為初二回娘家拜年的習俗。

說法二

傳說從前有一個女孩子,不顧爸爸的反對嫁給了一個窮人,後來她的爸爸去世後,媽媽忍不住思念,就找女兒和女婿回家,並請他們吃了一頓大餐團聚團聚。本來是因為母親的思念,不知不覺的就與團圓夜結合為一樣有團圓意義的回娘家~而除夕本來就是團圓夜,大年初一又是要挨家挨戶拜年的日子,所以回娘家就訂在初二最恰當嚕!

初二回娘家習俗

農曆初二的習俗就是回娘家,也被稱為歸寧,為已經嫁出去的女兒回到家裡與家人團聚的日子,大多數都會與先生一起回娘家,因此也被稱為迎婿日。因此,會在宴請女婿在中午的時間大家一起吃飯,上飯桌的菜色會使用全雞,雞和家在台語的同音,來象徵全家圓滿的意思。

初二回娘家禁忌

建議禮物的數量是「雙數」,例如水果、禮盒中的物品等都應是雙數,紅包金額也應避免使用「4」或其他單數數字,以免帶來不吉利。另外,大年初二禁忌包含有不能洗澡、洗衣服和打掃,都認為會把財氣洗掉。

禁忌一:午時前回娘家

最好的會,需要在午時,也是上午 11 點就回娘家

禁忌二:不能洗衣和掃地

回娘家之後不用洗衣和掃地,會擔心財氣被女兒掃光

禁忌三:用舊衣代替回娘家

會有一個舊習俗,女兒出嫁之後若連續三年都沒有回娘家的話,之後就不用在回娘家了。因此會有寄送舊衣服的習俗,可以把自己穿過的衣服給娘家,來表示心願,但也可以選擇農曆 2 月 2 日來補回娘家。

禁忌四:初一回娘家

舊習俗是初一不能回娘家,不然就會影響到娘家運氣。

初二回娘家可以過夜嗎?

初二回娘家傳統是不能待到晚上或留下來吃晚餐,因為習俗會有出嫁的女兒會在娘家「吃到底」,更有除夕初一不可以回娘家不然會變窮,但現在的社會早已經不同,想要留下來晚餐只要雙方同意都然可以喔。

初二回娘家要帶什麼?

回娘家的伴手禮,帶些能讓媽媽開心的東西就對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