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禁忌是什麼?除夕到初五禁忌與習俗

過年的習俗與禁忌特別的多,到底農曆過年有哪些的祈求好運的方式,又有哪些除夕到初五的禁忌呢?農曆過年到底哪時候不能洗澡?這次特別整理了過年除夕到初五的禁忌喔。

過年除夕禁忌:早睡、吃光年菜、不洗澡

早睡:除夕晚上必須要「守歲」,才可以跟長輩添壽和謀取好運

吃光年夜菜:在除夕的年夜菜,不能一口氣吃光喔,這樣才會代表「有餘」。若家裡有準備長年菜,也不能切斷,要一口氣慢慢吃掉,才能代表「長年百歲」,有煮魚料理的話,代表著「年年有餘」。

初一禁忌:洗澡、睡午覺、打掃

忌洗頭:上午的時候不能洗頭或洗澡,因為頭髮的「髮」和「發」發音很像,若洗澡或洗頭就會把身上的財運洗掉。

忌打掃:若初一打掃的話,就會把財運跟好運一起掃地出門,在初一到初五都會建議避免打掃或丟垃圾。也禁忌剪頭髮和剪指甲,因為尖銳物品會代表著把好運裁斷。

初二禁忌:洗衣服

初一和初二為水神的生日,盡量避免洗衣服

初三禁忌:天狗日,不出門

初三是天狗日,因為會帶來不吉的運氣,建議要睡飽睡滿不能早出門和拜年與宴客。也是老鼠娶親的日子,所以避免打掃也要早點睡覺。

初四禁忌:出遠門

灶王爺會查戶口,所以初四的時候要避免遠行,需要留在家中接神和迎神,並要保持著廚房乾乾淨淨。

初五禁忌:不丟垃圾與拜年

初一~初五的禁忌,建議要把累積的垃圾丟掉,避免累積在家中累積晦氣。

過年期間禁忌

打破東西:避免帶來破財的兆頭,若小心真的打破的話,需要快點說「歲歲平安」,再用紅紙包裹之後,等初五再丟掉。

送禮送單數:不管是拜年還是送禮,都需要成雙成對,不建議以單數出現。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