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綠色隧道 悠遊於亞馬遜河之上的翠綠天堂

有著台灣版亞馬遜之稱的台南四草綠色隧道,有著全台灣 4 種的紅樹林生態,能搭著觀光竹筏欣賞最原始的紅樹林生態環境,深處的天使之吻景色和倒映在水面上的綠色景觀,一旁的彈塗魚與招潮蟹在兩岸濕地上,樹枝之間透露出的陽光景色。一旁還有四草大眾廟、抹香鯨博物館、四草砲台可以順帶參觀喔。

四草綠色隧道 豐富 4 種紅樹林品種生態一飽眼福

四草綠色隧道 悠遊於亞馬遜河之上的翠綠天堂 - 黑崎時代

許久沒來台南四草這塊地,也搭乘了不少次的四草綠色隧道,對此周圍的紅樹林生態生感驚嘆以外,更能一飽眼福在台灣的安南此角落,見識到六種豐富的紅樹林品種。四草隧道與鄰近周圍區域,也算是不少會到台南旅遊的人們,心之所向想要找尋台江內海的過往。

離開了晚上入住的捷絲旅台南十鼓館,也吃完早餐後就前往四草綠色隧道,到了四草大眾廟這明顯的地標,只見大眾廟正在整修中無緣見到他完整的樣貌。

抵達了購買四草綠色隧道的船票,有關於費用部分下面有解說。

四草綠色隧道的船票多少錢?

四草綠色隧道 悠遊於亞馬遜河之上的翠綠天堂 - 黑崎時代

四草綠色隧道一共會有兩種行程:

1. 台江觀光船:欣賞開闊的水上森林四草湖  │ KKday 線上買 │ Klook 線上買
2. 綠色隧道船:(若要拍台版亞馬遜要買這張)│ KKday 線上買 │ Klook 線上買

兩種船票價錢:
全票 $200、兒童票 7~12 歲 $100、黑琵票 6 歲以下或 80 歲以上 $30、身障票 $100
兩者都有在 KKday 和 Klook ,可以直接到網路上購買票喔

悠閒四草綠色隧道,乘著小船欣賞紅樹林生態的美

四草綠色隧道 悠遊於亞馬遜河之上的翠綠天堂 - 黑崎時代

買了船票,進入到等待區之中,等待可以上船,就穿好救生衣與斗笠準備欣賞這有台灣版之稱的亞馬遜啦。因為船上沒有任何遮蔽物,台南的太陽又非常的熱情,建議要戴著斗笠才不會熱到不行喔。

小提醒:
若你對拍攝四草隧道很有興趣的話,建議要坐在船頭或船尾的位置,這樣會比較好不被擋住拍到全景喔。

四草綠色隧道 悠遊於亞馬遜河之上的翠綠天堂 - 黑崎時代

綠色隧道走的是台灣第一條的人工運河,也能一口氣在這邊直接見到台灣目前有的四種紅樹林品種,有大家熟悉的水筆仔、會有氣根能呼吸的海茄苳、稀有植物的五梨跤、葉子小巧可愛主要分布在台南的欖李。在運河兩岸,都能見到自然生成的紅樹林生態景觀,底下的平靜水域也能倒映出樹的枝枒與綠色葉片所形成的美麗畫面,也被大家廣譽為「台灣版的迷你亞馬遜河」。

四草隧道的美,讓我不管前來幾次都樂此不疲,特別是從網路上不難找到四草隧道的美景,但親身看過之後才發現根本美到 100 倍之有。搭著小船,穿梭在像迷宮一樣的樹林裏面,在還沒有來過四草隧道之前,我一直以為是台江內海的某一個潟湖區塊,能見識到台南潟湖的美。孰不知,只是在一個大眾廟旁的人工小運河。這運河的兩側有著許多的魚塭,也有一般的道路與此運河相鄰平行。

四草綠色隧道 悠遊於亞馬遜河之上的翠綠天堂 - 黑崎時代

▲ 欖李

四草綠色隧道 悠遊於亞馬遜河之上的翠綠天堂 - 黑崎時代

悠遊在此人工運河上,會有種自己身處於河川上搭著輕舟小船的錯覺。在 1823 年時,有颱風帶來的土石流造成台江內海嚴重的淤積淤泥,在當時厚的安平港淤塞也等待清理,因此,船隻改成為位於北邊七股的國賽港進出,當時候國賽港與台南內的交通部便,因此出錢開闢一條可以使用竹筏的運河,從國賽港通往四草、再到安平水域、轉到台南府城內,轉變至今,也成為了現在的四草隧道。

後來,又到了日據時期,開始興建嘉南大圳時,在曾文溪上游建造了烏山頭水庫,導致下游的水流量變少,這樣的竹筏港也因此失去了功能,只剩下最下方的河道可以運行,在台江國家公園最熱門的景點也是此四草綠色翠到了,整體河道大約有 800 公尺左右。

四草綠色隧道 悠遊於亞馬遜河之上的翠綠天堂 - 黑崎時代
四草綠色隧道 悠遊於亞馬遜河之上的翠綠天堂 - 黑崎時代

▲ 探頭而出的小白鷺絲

若你一直觀察著周圍的景色,也不妨會發現到會有白鷺鷥、招潮蟹、彈塗魚等紅樹林基本款生物出現,但至於出現多少就要看大家的運氣了。這發現生物的機會,都讓我樂此不疲的仔細尋找他們出現的蹤跡。若對人文遺跡比較有興趣的,一旁也有清代釐金局和荷蘭人見的「海堡」遺跡,但只剩下些磚頭等等,其實也看不出來個什麼。或許會有人好奇,到底什麼是釐金局?其實是以前清代時期,為了要讓前來竹筏港的船隻課稅,用來作為維護河道的費用。

四草綠色隧道旁的 抹香鯨成列館

四草綠色隧道 悠遊於亞馬遜河之上的翠綠天堂 - 黑崎時代

若搭完了四草綠色隧道之後,也可以到大眾廟後方的抹香鯨成列館,內有著民國 81 年有一大一小的抹香鯨擱淺在大眾廟前面的海灘上。館內中假立著抹香鯨母子的標本,像是軟骨和牙齒等都有完整的保留下來,一旁還有解說牌與其他海洋標本,持四草隧道的票也可以免費進入參觀喔。

名稱:四草綠色隧道
電話:06-2840959
營業時間:一~日 08:00~16:00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路360號 (google map)
門票:$200/人 │ 門票特價中
停車:提供免費專屬停車場

台南安南景點 四草綠色隧道 附近景點

  • 四草砲臺
  • 四草大眾廟
  • 抹香鯨陳列館
  • 鹽田生態文化村
  • 台江鯨豚館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