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漢日語上課心得 課程 5 大值得推薦之處

學習日文是件不容易的事情,細數多少個學習日常與點滴,感受到自學依舊還是難以進步,所以才要找日語補習班「永漢日語」學習。從 N4 要到 N1 不僅要學會很多文法、句型、各種單字,當自己在自學日文的時候,還是會有些單字的用法與情境使用的尺度上很模糊,畢竟日文不是自己的母語,總是會有些語感是會不好上手的。對想要學習日文,一開始的方向想要自學或選擇到日語補習班上課,會不太清楚有哪一種方式才會真正的適合自己。

日文補習班推薦:永漢日語

身為日文補習班老字號,如今已經 40 年的永漢日語,就在中山站 2 或 3 出口走路 3 分鐘就到,交通超級方便,上完課還可以去附近逛街吃東西再回家。永漢日語提供非常多種類型的課程,從初級到高級都有,也有 JLPT 日文能力檢定班、日文會話、小班家教、商用日語等班級。此外,若是報名中山教室的正規課程,在學期間就能免費參加「多元主題課程」,能用不同層面來了解日文文化。

至於學習日文的前情提要,可參考:永漢日語 日文補習班推薦 自學日文盲點和 N4 文法打基礎好重要

永漢日語上課心得 課程 5 大值得推薦之處 - 黑崎時代

永漢日語上課心得 一般進階課程班「中級 I」

這次上的課程是一般進階課程班「中級 I」,為期一個月左右,每週上課兩次,一次上三堂課。上課地點就在永漢日語中山教室,上課則使用永漢日語自編線上教材,可以自行事先列印出來,或使用 iPad、筆電上課。這次負責上日文中級的老師是呂學臨老師,從課本上的各種單字、重要句型、文法都會很清楚地講解,也會延伸補充各式各樣的單字,這樣學習才能觸類旁通。

前一篇文章,有許多人想要詳細了解上課的一些事情,但因為篇幅有限,就拆開寫會比較清楚些。

日文文法與句型:課堂上小組練習口說與句型

永漢日語的教材都是自己所編寫的,內容有每一課的新單字,及該課所要講解的文法、句型,我自己在上課前都會先預習,先把某一課的範圍全部都看過一遍(以前自己上課都沒這樣認真)。因為,在上課的過程,老師會提供課外的講義或練習,並且在講解文法或句型時,會立即點同學起來回答,甚至分小組,可以直接與同學進行句型口說練習,這跟自己文法或句型看過就忘的感受截然不同。

不過,有些時候是自己要依照句型造句的,當然在大家單字量基礎還沒有這樣高的時候,即便中文想要造句,但可能也講不出來日文版本,這時候可以直接問老師某些單字的日文要怎樣說。老師會即時性的給予幫助,並把這些單字寫在白板上,讓其他同學也可以直接做學習,並記下更多的單字。

這些句型練習與文法,若上課前都沒預習的話,當場跟同學練習造句或看老師補充講義,會根本無法很迅速地回答出來。

這部分黑崎我覺得是在學習上很有幫助的,因為看文法是一回事,但實際上要把文法真正使用在句子上並活用,單純用看的很快下課就忘了,或自己以為已經會此句型,但等到真正要造句卻又會發現講不出來。

日文口說模仿練習:你的日文有台灣腔嗎?

學習語言上,大家都知道腔調是蠻重要的事情,就如同學習英文也會有分成美式腔調或英式腔調,但在學習日文上,老師也有特別強調在念日文句子時候,音調上揚或下降的斷點位置,沒有特別注意的話,這樣在實際上日本人聽的時候會覺得是能溝通,但聽起來會比較有障礙。

若真的想要講很流利或日本口音的話,老師也有建議我們多聽日文歌曲、日劇、日本電視節目、甚至簡單的日本卡通也行,重點是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來不斷的學習、模仿這些日文句子。標準的「人家講一句,自己模仿一句」,這樣長久時間下來就會感受到很明顯的進步。

不過,我自己講日文倒是還好沒有什麼語調問題,只是在助詞和動詞等用法會比較猶豫,讓講句子的時候變的卡卡的不太順利。

從日文中看日本民族性

從學習語言來認識民族性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日文內有許多單字長得很像,實際上用在日文時意思會有所差異,但翻譯成中文都是一樣的。之前自學日文時,有時候很難搞懂這幾個單字的用法,畢竟中文翻譯都一樣,很難了解差異與如何應用。

不過,上課的時候老師會特別把這幾種類型的單字,使用多種句型或舉例講得非常清楚,整個一聽就懂!有些確實是需要在日本待過、生活過,才會理解並知道,畢竟學習日文的目的,大家起初是會想以旅遊為主,能溝通就好,但真的需要用字遣詞要精準的話,是需要花費很大的功夫來練習與學習的。

有趣的單字延伸 + 歡樂容易學習的上課氛圍

我一開始在上課之前會有點擔心,畢竟是補習班,上課是否會過於死板?但實際上一個月之後,發現每堂課都歡樂滿滿,老師所舉的例子或單字,都很因應現在的主流或時尚狀態,也很生活化,所以很容易馬上進入情境就上手。

也因為課堂上會有大量與同學相互練習的時間,每次的練習都會截然不同,甚至有次還舉辦了該課的聽力測驗,這樣豐富有變化的課堂內容,也不單只有單純講課本內的舉例而已,讓我每次上完課,光是要看課本內的內容再度複習,後續的老師講義內容、回家作業、課堂上延伸的單字就很多,但我自己還是會多多練習文法,畢竟這也是我很欠缺的能力。

總之,上述就是我整整上一個月左右的一般進階課程班「中階 I」(N4) 課程的心得,交通真的很方便不說,上課的時候也可以學習到不同的角度,和同學之間的練習也很重要。往後,還是會自己繼續學習下去的,希望日語能力可以更加進步!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