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花壇麻竹筍小農 夏季筍子鮮甜的美味

彰化花壇有三寶「西施柚、茉莉花、竹筍」,夏日常見的最大體積的,莫過於麻竹筍了。夏日清涼的食材,莫過於川燙過後的麻竹筍,或做成各種竹筍料理,成為夏天炎熱最常見桌上的食材,到底什麼是麻竹筍?麻竹筍種植方式又是什麼?麻竹筍哪邊買?麻竹筍又能做出怎樣的料理?來到彰化花壇,讓竹筍小農陳鴻謨報給你知。

彰化花壇麻竹筍 夏季涼拌煮湯好食材

彰化花壇的農產品有很多,從最具知名的就是茉莉花、西施柚和竹筍,但竹筍的品種也是非常的多,像是綠竹筍、麻竹筍,還有單切絲炒就很甜的甜龍筍。每一年的 4~10 月都是麻竹筍的季節,在夏季買麻竹筍,能做成許多的在地竹筍料理,像是涼拌竹筍、切片煮成竹筍湯、醃製成醬筍都非常的適合。

這次前來彰化花壇,拜訪了好多在地小農,品嚐許多當季水果的鮮甜滋味,喜愛著夏季特產的竹筍,有甜龍筍、麻竹筍等等。這次拜訪的竹筍小農,為在地種植麻竹筍多年的陳鴻謨,從 10 幾歲就種植到現在,對於麻竹筍的種植非常的相關經驗。

彰化花壇麻竹筍小農 夏季筍子鮮甜的美味 - 黑崎時代

走進竹林中的小徑,太陽曬的我們抬不起頭,一陣陣的微風吹著竹間上的葉片,發出沙沙的風聲。腳底下踩著各種竹葉的細碎葉子,一旁各竹子群形成各種的聚落並蓋著黑布。陳鴻謨談著他這塊麻竹筍田,但對於竹筍,許多人的疑問就是「到底怎樣料理竹筍,才不會苦呢?」對於竹筍來說,若竹筍生長冒芽初期,沒有用黑布蓋住的話,太陽曬到就會造成竹筍的苦澀,另外一種可能就是竹筍內部的水分不夠。

能在產地看著竹筍冒芽的狀況,聽著在地小農介紹,真是一大樂趣。

▲ 麻竹筍小農陳鴻謨,和我手上的麻竹筍

麻竹筍要怎樣挑選?

  1. 外型:若麻竹筍的話,要挑圓錐形且直立樣子的,會比較好吃
  2. 觸感:可以摸下竹筍的底部,底部要選又寬又大的,代表著筍肉會比較肥且厚實,若摸起來比較滑順,就是比較細嫩的竹筍口感
  3. 顏色:竹筍尖端若有綠色的話,口味會比較苦一點,也可以看底部的顏色,偏白就會比較新鮮
彰化花壇麻竹筍小農 夏季筍子鮮甜的美味 - 黑崎時代

▲ 超大的麻竹筍,為夏日料理的好食材

麻竹筍要怎樣料理與處理?

每一年的 4 ~ 10 月都是麻竹筍盛產的季節,因為分布很廣,從高海拔到平地都有。常見會將麻竹筍加工成筍乾和醬筍,家常菜的竹筍炒肉絲所使用的也是麻竹筍。

若有機會到市場購買新鮮的麻竹筍,相關處理方式為:

  1. 清洗:把土跟其他髒污一起清理乾淨
  2. 水煮:先不用把殼去掉,可以直接水煮或使用電鍋蒸熟。若水煮的話,水量有確定蓋過竹筍就可以了,這樣才能保持原本竹筍的甘甜味道
  3. 泡冷水:煮或蒸熟之後,可以直接帶進入冰水之中,才能鎖住竹筍本身的甜味。若沒有要直接吃,可以先把筍殼剝掉之後,等降溫再放入夾鏈袋之後冷藏保存一個星期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