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白沙屯媽祖 粉紅超跑 5/20 起駕 進香路線/交通/美食/故事懶人包

又到了一年一度白沙屯媽祖繞境起駕的時間了,由於白沙屯媽祖繞境路線每年都會不同,造就許多信徒都想要提前最準備,因此,相較於大甲媽為固定路線來說,有著「粉紅超跑」的白沙屯媽祖就難以事先準備跟隨了,這次黑崎我整理 2022 年白沙屯媽祖的繞境路線推薦使用 APP、交通等詳細資訊喔。

2022 白沙屯媽祖進香日期

此白沙屯媽祖 2022 年進香日期,已經在 1/17 由白沙屯拱天宮進行擇日儀式,並與確定。會在 2022 年 5/20 出發、5/27 回宮,一共 8 天 7 夜。下列提供時間以國曆為主:

放頭旗:5/16 23:00
登轎:5/20 01:15
出發:5/20 02:15
到北港:5/22
進火:5/23 00:15
回宮:5/27 15:05
開爐:6/7 01:20

2022白沙屯媽祖 粉紅超跑 5/20 起駕 進香路線/交通/美食/故事懶人包 - 黑崎時代

白沙屯媽祖進香報名方式與相關費用

報名日期:2022 的報名時間還在等待公佈中
報名時間:每天 08:00~17:00
報名方式:親自到白沙屯拱天宮的服務台,索取報名表並填妥繳費完畢,並領取進香物品

進香公費: $700 /人
贈:衣服、臂章、帽子各一
備註:有報名才會把名字寫至疏文中,稟報聖母護佑吉祥

8 天專用遊覽車:$未知 /人
會有專屬於自己的座位,可以放行李和休息,每一天晚上入住地方不定,需要額外支付香客大樓或旅社的費用

佩掛車輛進香的紅布條:$100/支
若有開車的人建議購買,作為辨識使用

三角黃色車旗:$50/支
提供給非開車的人為其他交通工具者,像是腳踏車、機車、手推車等可以放置與辨識

白沙屯媽祖 及時定位 APP

大家都很推薦的白沙屯媽祖的定位 APP,可以隨時討論現在走到哪邊。Andriod iOS
但也有人跟我一樣,很喜歡看 YouTube 上的直播,也可以討論喔,但這就無法隨時定位走到哪了。

白沙屯媽祖 故事 / 禁忌 / 交通等 FAQ

  1. 白沙屯媽祖要怎樣決定進香繞境的日期和路線嗎?
    完全沒有,像大甲媽祖會有固定的路線和天數,但白沙屯媽祖的路線與天數每年都會不一樣,會依照媽祖的意願做行動。
  2. 白沙屯媽祖遶境的特色是?
    沒有放鞭炮,只有簡單的敲鑼打鼓,其神轎都會透過媽祖的旨意而有豐富的肢體語言來呈現。由於每年的路線與日期都不知道,因此也造就了許多人喜愛觀看白沙屯媽祖跟著遶境或看 YouTube 的直播。
  3. 放頭旗、開爐、進火的意思是?
    頭旗:是媽祖進香出巡時在前方打頭陣的先鋒,起駕前 3 天廟裡會「放頭旗」,也是把頭旗豎在廟前的龍柱上,同等於詔告四方要準備進香了,香燈腳們會將家中的進香旗拿到廟中過爐,向媽祖報到的意思之意。
    進香:的目的為「進火」(亦稱刈火、割火),也是取得北港朝天宮的萬年香火,來象徵傳承與靈力延續。取得香火後必須立刻回鑾,廟方也會謹慎保護並保管,以免無形眾生半路攔截,絕不會讓香火在回到拱天宮前熄滅,有些廟宇在進火時,會出動龍虎旗與貼有符咒的黑傘,或像八家將的武陣協助守護香火。
    開爐:將辛苦取得一路護送的萬年香火,從媽祖的神房取出後,分別加入拱天宮各殿的香爐內,這也宣告此次進香圓滿結束。

白沙屯媽祖禁忌

  • 需要尊稱白沙屯媽祖或媽祖婆
  • 不要亂丟垃圾與浪費食物
  • 禁止觸碰神轎
  • 白沙屯媽祖是進香,不是遶進
  • 報名有臂章的話,建議戴起
  • 已經報名的香燈腳,不用再去搶陵轎腳的名額了
  • 遵守交通規則
  • 不用高舉手來幫媽祖擋喪家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