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我們的未來都取決於自己

[電影]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我們的未來都取決於自己 - 黑崎時代

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
編劇: 強納森諾蘭
克里斯多福諾蘭
演員: 艾倫鮑絲汀
馬修麥康納
瑪康莉佛伊

最近討論的最熱烈了莫過於這部電影了「星際效應」,若要用一句話來說明整個劇情:「一群勇者們為了地球人類的存亡問題去尋找新的居住地。」由黑暗騎士的導演:克理斯多夫諾蘭 (Christopher Nolan)所做一部科幻電影。

電影中的配樂與些許的無聲畫面配合得恰到好處,讓人屏息氣息等待接下來未知的恐懼感,情緒隨著主角的一舉一動,讓我最糾結的莫過於庫伯(Cooper)在太空接受到地球傳來的自己子女的影片訊息,看著自己子女長大的畫面訴說著想攆爸爸的情感之中的拿捏恰到好處,身為父母的最大夢想莫過於自己的兒女平安的長大,看著生命的延續。在這部電影中,最主要的也是為了人類的延續問題而向外尋求生命的路程。太空中的畫面讓人美的不禁感嘆這就是我們生存的藍色星球,上面的雲朵稀疏的覆蓋在寶藍色的海面,是那樣的閃耀,也凸顯著我們人類的渺小與與宇宙的無限。

自己會接一些塔羅命理之類的領域,對於未來這種命定事的事情非常的好奇,常常客人會來問我:「這樣子做會比較好嗎?」「我跟他到底會不會有一個好的未來?」常常被問到這一類問題的時候,我都非常的相信未來是要靠自己去創造的,或許你在過去的時候在某個人生點做出了選擇,這會造成後續的故事結局截然不同,就好比你在玩RPG時,選了某個選項,後續的結果會隨之發展。但沒有人保證後來「一定」會變成怎樣,也是不是能保證一定會往自己內心所想要的那個方向走去。是啊,沒有人敢保證的未來這才有趣!這充滿未知數的人生,才是我們每個人出生在這世界上所要的意義不是嗎?正因為「未知」,所以你會去探險,去尋求自己想要的東西。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以上我好喜歡的台詞,更加覺得好像在人在慢慢變老的路途中,不應該安逸,更要去做些自己該做的想做的事情,即便可能會體驗死亡的恐懼,但也不會阻擋我們迎向未知。

三次元v.s五次元

人類都是居住在三次元的世界,以現在的科技來說,長、寬、高等度衡量都可以被人類所制定,但唯一的時間卻抓不到也摸不著,可以制定時間的長短,但回不到過去的時間。由一個時間與空間所組成的世界,我們把它叫做時空(Time space),時空是可扭曲的。第四次元就是原本的空間加上了時間,那第五次元呢?恩,以現在的人類科技或目前能了解的還不是很清楚,但我很期待那天的發生。不過在電影中,五次元世界是加上了重力(gravity),則「真實的五次元」是否真的加上了重力?這以目前的人類科技還蠻有辦法去了解,我在等待多拉a夢的發明。

我常常在想,人類會出現在三次元的世界,在這「人生online」途中,我來到這世界上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是為了期望父母的考試考一百分?還是期望老闆會給我一個升官加薪娶到白富美/高富帥。我認為:我的靈魂來到地球上來學習功課,一定有所謂的藍圖,上面可能寫好了我要達到的某些條件,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我們會遇到一些人,這些人可能幫助我們或傷害我們,我們會從這些傷害得到什麼,獲得什麼。我想或許是該做的功課要做,前世所欠債的要還。或許,也更是因為時間,我們來到這世界上才有意義,因為任何事情都有個「deadline」。報告有期限、老闆交代的工作有期限,若沒有「期限」,你還會在那時間內趕出來、或是體會生命中的美好嗎?人的生命也是如此,更是因為我們沒有辦法把時間倒回,會更加努力的活在當下,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黑洞(black hole)

其實是根據廣義的相對論來說,在宇宙空間中存在一個質量相當大的天體和星體,他真的不是一個洞。當質量大的星體經過核融合反應,燃料用光後產生重力場塌陷而形成。以目前人類的科技來看,現在所發現最小的黑洞擁有太陽3.8倍質量,也就是說,當太陽到生命最後時,會因為重力癱下而形成白矮星,至於質量比太陽還要大的就有可能形成黑洞了。那是一個基於重力非常大任何物質都沒有辦法逃離的世界。

蟲洞(wormhole)

其實蟲洞這詞目前還是在一個理論當中,目前還尚未證實它的存在,你就把宇宙中的時空是可以被扭曲的,好比一張紙一樣,在一個房間中放了許多紙,那會不會有些的只是相互疊在一起的呢?電影之中更加把蟲洞當成是一個快速到達另外一個銀河的快速捷徑。

每個星球上時間不同?

其實宇宙中的維度是可以被扭曲的,但本身「光速」是個維持不變得值,當光所穿越不同的空間不一樣時,時間也會跟著變化,才能讓光速維持一樣的速度,稱為「引力時間膨脹(Gravatational Time Dilation)」。若你當用接近光速的速度移動時,你的時間在別人眼裡看起來,是如同停止不動的。

墨菲定律(Murphy’s Law)

我想這只是導演所最後想要表達的一個梗吧Murphy’s Lay means anything could happen will happen 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XD

城市通活動http://www.citytalk.tw/event/228916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